用正确的方法,吃最新鲜的瓜

用正确的方法,吃最新鲜的瓜
2021年07月24日 11:53 新浪科技综合

  今天你吃瓜了吗?

  一说到吃瓜,大家可能都坐不住了,急忙搬好小板凳,瓜子花生矿泉水来一套,前排坐等。不过,此“瓜”非彼“瓜”,今天咱们吃的可是“正经西瓜”。

  吃不完西瓜能直接放冰箱么?

  买回来的西瓜对半切,一半现吃,一半拿保鲜膜包上放冰箱,似乎已经成为了常规的“吃瓜操作”。

  但大家肯定也听过这样一种传言:西瓜包保鲜膜放冰箱,反而会加快细菌繁殖,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肠道感染。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

  冰箱里存放的西瓜

  “老爸测评”做过这样一个试验,用现切西瓜来测试,西瓜包保鲜膜放冰箱会不会产生更多细菌。

  实验设置了以下几组:不包保鲜膜放在室温环境;包保鲜膜放于室温环境;不包保鲜膜放在冰箱冷藏;包保鲜膜放在冰箱冷藏。其他条件保持一致。

  实验过程

  4小时、16小时后,把这几组实验西瓜送去做微生物检测。

  结果发现,4小时后,裹了保鲜膜的西瓜比不裹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少一些:常温放置未包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最多,包了保鲜膜放冰箱冷藏的西瓜菌落总数最少。

  16小时后呢?

  包了保鲜膜放进冰箱冷藏的西瓜,菌落总数直接爆表!不过只要把表面接触了保鲜膜那层西瓜切掉,里面还是非常安全的。

  实验结果是不是让人大跌眼睛!为什么包了保鲜膜反而菌落更多,难道保鲜膜有问题?

  这你可就冤枉保鲜膜了,保鲜膜出厂时都是经过高温处理的,本身并不携带细菌,也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可以滋养细菌。问题还是出在西瓜本身上。

  首先,西瓜在切开的过程中,会接触到案板、水果刀、甚至人的手指等等。

  如果切水果的刀具清洁不彻底,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这些细菌接触西瓜果肉后,会部分残留在果肉上。再加上很多情况下,西瓜切开后会暴露在露天环境中一段时间,接触细菌的机会又增加了。

  包了保鲜膜之后的西瓜,果肉和保鲜膜之间空气湿润潮湿、果肉提供的充足养分、以及封闭的厌氧环境,共同营造了细菌滋生的良好条件。

  西瓜上的细菌培养后的菌落

  在上述实验中,包保鲜膜西瓜表面的细菌多为厌氧菌,能在缺氧条件下大量繁殖。这些细菌中的大多数对健康不利,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腹泻、发热等症状。

  如何安全地保存食物呢?

  很多人看到包了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数量更多,就被吓到了,开始”谈膜色变“。其实完全不必因噎废食,保鲜膜用的好依然是保存食物的好帮手。

  保鲜膜保存的食物

  用好保鲜膜的第一步是选购安全的产品。

  大家可能听过这样一条新闻:“《每周质量报告》曾曝光市面上90%的PVC保鲜膜都违规使用塑化剂DEHA。”DEHA对健康有害,是国家明令禁止在使用的。我们选购保鲜产品时一定要注意选购正规供应商的合规产品。还有一种更为简单的选购方法就是购买PE材质的食品保鲜膜,这类保鲜膜安全性更高。

  有了安全的保鲜膜,也不能把食材简单一包就”万事大吉“了。食物在包裹保鲜膜之前,要先清理干净外层。需要分装保存的食材要注意切分过程的洁净,尽量减少接触不干净的厨具。

  保鲜膜保存的食物要尽早食用,毕竟保鲜膜并不能“永葆青春”,食材的保鲜期有限,时间越长,变质的风险越高。只有正确使用保鲜膜,它才能真正发挥保鲜食品的作用。

  冰箱还安全吗

  既然保鲜膜没有问题,那冰箱安全吗?听说除了西瓜,存放在冰箱中的很多食物都会成为细菌培养基呢。

  冰箱中细菌的危害

  没错,冰箱使用不当,确实很容易成为“细菌室”。但只要注意卫生,情况远没有那么糟糕。

  其实,只要大家把买回来的食物清理干净,分区保存,尽快食用,必要时高温加热消毒,通常就不会发生安全问题。

  像水果这类生吃的食物,包上保鲜膜冷藏后,再次食用时可以切除表面一层果肉,以大幅度降低细菌数量。

  在上述西瓜菌落数的试验中,切除一层果肉后的西瓜,能检测到的细菌就变得很少了,免疫力健全的成年人完全可以忽略这些细菌。

  科学吃瓜,你学会了吗?

  审核专家:王桂真

  国家一级营养师

  来源:蝌蚪五线谱

西瓜细菌冰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