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PPT,右手镰刀!贾跃亭全球寻找新韭菜

左手PPT,右手镰刀!贾跃亭全球寻找新韭菜
2021年07月23日 08:47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张俊

  编辑 | 韩大鹏

  2020年7月21日,贾跃亭创办的乐视网在深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2021年7月22日,他所创办的FF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

  从日期的选择上,可以看到贾跃亭的不甘。乐视网覆灭后,他的筹码只剩下FF,这也是他坚持多年造车梦的最后归属,也可以说是“最后一搏”。

  可惜,一切梦想在现实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截止目前,FF仍停留在PPT上,尚未量产和卖出一辆车。

  不过有趣的是,即便如此,在登陆纳斯达克首日,FF股价收涨1.45%,报13.98美元,市值达45亿美元。

  “竟然还有人愿意相信贾跃亭?”被乐视网割惨的韭菜们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惊呼”。

  的确,靠着造车PPT,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又开始收割新一波韭菜了。

  割完国内股民 又去美国割韭菜

  2010年,乐视网正式上市。依靠着贾跃亭生态化反的口号,乐视的业务触角涉及到视频、手机、电视、金融、汽车等多个领域,乐视网的市值也一度达到了1700亿元的最高峰,创造了A股神话。

  但随着乐视网陷入资金困境,这个神话开始走向崩盘。2020年7月,上市10年的乐视网被终止,其市值只剩下7亿元,蒸发超过99%。

  在股民们欲哭无泪时,贾跃亭却早已逃往美国,只留下了“下周回国”的空头支票。

  外界一度认为,乐视的崩盘主要源于贾跃亭对造车的执念,但身在美国的他却还未放弃造车梦想,FF成了他唯一的救命稻草。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根“稻草”的生命力无比顽强。今年7月22日,FF竟然在美国上市了,总市值达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1亿元)。据悉,上市后的FF也将获得10亿美元资金,为贾跃亭的造车梦再添了一把火。

  “竟然还有人愿意相信贾跃亭?”被乐视网收割的韭菜们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惊呼”。

  但实际上,贾跃亭的“镰刀”不仅收割A股和美股,众多业界大佬也被这把“刀”伤过。

  2017年,在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命悬一线之际,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斥资150亿接盘。在谈及贾跃亭时,他直言“挺好的企业家,社会要宽容失败者”。

  然而一年后,孙宏斌就发现被坑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之后,他不得不承认“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甚至爆出粗口:“我再借他100亿元,我傻X啊。”

  而在FF,贾跃亭也为自己的造车梦想拉来了不少买单的大佬。

  2018年6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67.46亿港元入主FF,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后来还亲自前往美国参观了FF。不过没多久,双方就因为控制权的问题对簿公堂。根据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而今年初,贾跃亭又搞定了李书福的吉利控股。双方联合宣布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吉利控股还作为财务投资人参与FF上市的少量投资。

  FF现状:没钱 没车 没人

  虽然FF成功上市,但并不意味着贾跃亭已经高枕无忧,他还需要将自己的PPT兑现。

  FF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数年。2019年和2020年,FF净亏损分别为1.42亿美元和1.4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FF累积亏损23.9亿美元。

  在现金流方面,FF的情况也非常不乐观。招股书显示,FF在2019年时运营资金为-6.88亿美元,到2020年运营资金为-8.35亿美元。

  截至目前,FF尚未开始⽣产任何车型,也未确认任何收⼊。

  但是贾跃亭还是在招股书为FF描述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根据招股书预测,FF在2022年会售出2000辆车,2023年会售出39000辆车,2024年售出113000辆车,2025年售出302000辆车。

  与此同时,FF预计2022年实现5.04亿美元收入,2023年实现40.38亿美元收入,2024年实现105.55亿美元收入,2025年实现214.45亿美元收入。

  也就是说,虽然现在还没有生产车,但贾跃亭已经为FF写出了未来五年卖出30万辆车、实现数百亿美元收入的PPT,不愧为PPT大师。

  截至招股书发布时,FF在全球拥有288名在职员⼯,与巅峰时期的数千名员工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当前的FF还是拥有一定的人才和技术。根据FF官网的资料,FF拥有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VPA”)、三电系统和I.A.I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约900项申请或授权专利保护;另外,FF的团队中也有不少成员拥有汽车与互联网行业的经验。比如现任CEO毕福康曾在宝马任职多年。

  只不过,由于资金匮乏,FF的技术并未落地为商用产品。

  FF 91是FF的第一款产品,其最早亮相于2017年,曾预计于2018交付,但后来一再延期;2019年,毕福康表示FF 91计划在2020年9月进行首批交付;而在FF上市之际,贾跃亭向新浪科技独家回应称,“FF 91将在未来一年左右开始交付,自己将全力准备交付事宜。”这意味着FF 91的交付再次延期到了2022年。

  谁还会买单?

  根据FF官方信息显示,未来5年,FF的乘用车规划将包括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其中,FF 91系列专注⾼端豪华车市场,对标迈巴赫、宾利、兰博基尼、法拉利、保时捷、宝马7系列等。按照规划,FF将于2022年Q1推出FF 91 Futurist,目标售价18万美元起,约合人民币116.4万元;

  不过,根据贾跃亭的表态,FF最先量产的是定位⾼端豪华车市场的FF 91系列,这也意味着FF早期的目标用户主要是高端市场群体;而定位大众市场的FF 81和FF 71预计分别将于2023年、2024量产上市。

  上市当日,FF CEO毕福康在上市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豪华车企还未涉足电动车领域,因此FF面临机遇,预计可在豪华车市场占据3%的市场份额。

  他对FF 91的预期是,第一年销量2400台,第二年扩大至4万台,五年达到27万台。毕福康甚至表示,FF将采取中美双主场战略,预计FF在中国销量接近总量的一半,剩下一半来自美国和欧洲。

  至于FF创始人贾跃亭此前在中国的债务纠纷是否会影响FF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毕福康给出的答案是,不担心这个问题,“木已成舟,已成往事”。

  不过,曾被乐视网坑得血本无归的股民,恐怕不会这样想。同时,贾跃亭在国内大众中已经信誉破产,此前他被证监会罚款2.4亿元,并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更重要的是,与贾跃亭刚刚入局造车之时不同,如今国内的电动车市场已经风云变幻,特斯拉和国内的“蔚小理”已经抢占了用户心智和现有市场;同时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野心勃勃,开启了造车进程。

  在中国这片造车热土上,留给FF的时间和机会,真的不多了!也可以说:没有!

贾跃亭PPTFF
相关专题: FF在美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