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上打呼噜会突然被自己憋醒?这是病,得治!

为什么晚上打呼噜会突然被自己憋醒?这是病,得治!
2021年07月24日 12:0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专家:王茜,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生活中,打呼噜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人以为打呼声越大,说明睡得越香,可事实上打呼噜却是一种病!

  相信很多打呼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睡着睡着感觉快窒息了,然后突然憋醒;

  尽管睡了一夜,早上起床口干还特别疲惫;

  白天总是犯困,还感觉记忆力下降;

  如果你已经出现以上情况,那要引起注意了。

  打呼噜就是睡得香?

  夜间睡眠打鼾,在医学上更准确的说法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

  这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睡眠中反复完全性呼吸暂停,或不完全性低通气,气道塌陷所致的间歇性缺氧和睡眠片段化。

  主要临床表现为夜间睡眠中打鼾、憋气、憋醒,常伴有日间头痛、口干、疲倦、嗜睡等症状。

  研究显示,在我国成人OSAS发病率约为4%-7%。很多人都认为呼噜震天响,就是睡得香,普遍认为是深睡眠。

  但是随着睡眠医学研究不断深入,发现呼噜震天响,未必是睡的香。

  随着打呼噜时间的延长,最终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以及脑功能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睡眠打呼噜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胖子比瘦子更容易打呼噜?

  肥胖患者咽喉部脂肪较多,夜间睡眠时,上气道压力更大,脂肪挤压上气道导致上气道狭窄更容易出现打鼾。

  男性肥胖患者多为脖颈短,肚子明显很大,这种肥胖我们形象的比喻为“苹果型肥胖”。

  而女性肥胖患者多为臀部及大腿部肥胖,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梨型肥胖”。

  相较而言,苹果型肥胖患者更容易夜间睡眠打鼾。这是因为受到明显增大的肚子的压迫,肺的呼吸运动受限制,夜间睡眠中缺氧更加明显,更容易出现睡眠打鼾。

  因此,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的独立危险因素。

  打呼噜严重可能导致猝死?

  对打呼噜放任不管,长期以往,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疾病,甚至还有潜在的致命风险,成为睡眠杀手。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是夜间睡眠中猝死的重要原因。

  肥胖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诱因,但其实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肥胖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两者是互相影响的。

  夜间睡眠中呼吸暂停,会影响激素代谢水平,使食欲增加。同时白天精神不佳明显困倦,没有精神锻炼,也会导致肥胖。

  高血压

  高血压是睡眠呼吸暂停疾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美国科学家在2020年8月1日出版的《睡眠》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中有50%-70%同时患有高血压。此类高血压患者单纯依靠降压药物治疗,血压很难控制。

  糖尿病

  睡眠呼吸暂停的主要特点为夜间睡眠中缺氧,氧气进不去身体,二氧化碳排不出去,导致机体长期处于高二氧化碳的状态。而长期高二氧化碳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长此以往会出现糖尿病,血糖难以控制。

  心脏病

  长期夜间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机体缺氧。心脏是机体需氧最大的器官之一,也是机体最重要的器官。

  长期缺氧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脏高负荷运转,增加心脏衰老的速度。同时长期缺氧会导致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增加,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出现血栓,严重时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脑卒中

  脑卒中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还是由于缺氧,会使得脑血管扩张,严重时出现脑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卒中。长期缺氧会使得机体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猝死

  猝死被认为是睡眠呼吸暂停最严重、危害最大的并发症。睡眠中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第十一届全国学术年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作《睡眠呼吸暂停远程管理》报告指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群比没有该病症的人群猝死率远远高出三倍。

  事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研究显示,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的司机车祸发生概率远高于夜间睡眠正常的司机,甚至达到2.5倍。夜间睡眠效率低,白天精神差,感到疲乏困倦,难以集中精力,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工作中出现事故。

  能阻止打呼噜吗?

  轻度OSAS患者可以通过行为干预来治疗。

  1、减肥,目的是使咽喉部脂肪减少,气道闭合压下降,从而减轻OSAS;

  2、戒烟、戒酒、减少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避免日间过度劳累;

  3、侧卧位休息。

  4、口腔矫治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止鼾夹”。分为软腭保持器、舌保持器、下颌前移矫治器。

  主要适用于轻中度OSAS患者以及无颞颌关节功能紊乱、张口困难、鼻塞等情况的患者。同时需要注意,矫治器通过着力于牙齿发挥作用,因此对于存在牙周炎及牙齿坏损的患者禁用。

  5、持续正压通气,这个就是医生口中的佩戴呼吸机。

  可有效消除患者睡眠时的上气道阻塞,降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改善日间疲乏、嗜睡,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其长期疗效已得到证实,有研究显示,对于接受持续正压通气治疗的患者,依从性差(每天佩戴呼吸机时间小于4小时)5年生存率为85.5%,依从性好(每天佩戴呼吸机时间大于6小时)其5年生存率为96.4%,明显升高。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不是简单的打呼噜

  而会危害多器官、多系统

  严重影响生命安全

  因此

  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睡眠呼噜睡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