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了!牛市旗手突然大跳水,发生了什么?余承东、何小鹏联袂发声,新能车暴跌2000亿,冲击几何?

懵了!牛市旗手突然大跳水,发生了什么?余承东、何小鹏联袂发声,新能车暴跌2000亿,冲击几何?
2022年04月15日 12:41 券商中国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冲击不断!

  周五,市场原本预计是一个不错的交易日,因为降准的预期持续释放,而今天又有MLF到期。本想着降准会快速到来,而MLF也会稍微调降,但这两大预期皆暂未兑现,再加上疫情仍在持续,对产业链的威胁不断加大,市场整体表现较弱。

  临近上午收盘的时候,券商股突然大跳水。财达证券一度闪崩至跌停板,国联证券也是突然大跌,上午收盘已近跌停。财达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不过,据东方财富的数据,4月16日,财达证券将公布2021年年报业绩,而国联证券也在今天解禁了4.5亿股。

  从市场结构来看,今天新能车的跌幅居前,上午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4月15日消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今日在朋友圈发文称,如果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汽车产业。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亦在微博发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好消息是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门正在尽全力协调,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门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牛市旗手突然大跳水

  今年上午的市场发生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那就是近日持续强势,且有望筑底成功的券商股突然大跳水。

  而整个板块跳水是从两只股票开始的,一是财达证券。该股上午时分突然闪崩,股价一度被打到跌停板。

  另外一只股票则是国联证券。该股低开低走,筹码持续不断地往跌停板上压。

  那么,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呢?分析人士认为有三个原因:

  一是市场关切并未得到回应,市场预期亦未得以实现。最近几天,各个方面持续不断地释放出利好预期,比如降准,甚至还有降息。而且这一预期上三月份就已存在。但从今天的MLF利率来看,是要低于市场预期的。若再加上三月份低于预期的事件,许多市场参与者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虽然前景依然可以看好,但短期信心遭遇了一些波折。

  二是据财达证券回应券商中国记者,针对公司股价的波动,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但从东方财富的数据来看,该公司将于今晚或明天公布年报业绩。因此,市场倾向于认为,该公司年报可能存在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

  三是国联证券。该股杀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解禁。2021年9月向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3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453654168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于2021年10月15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了股份的登记、托管及限售手续。该部分股权已于今日解禁。

  新能车暴跌,两位大佬发声

  从板块来看,今日市场杀跌的主力还不是券商股,而是新能车。整体板块跌幅接近4%,宁德时代更是大幅杀跌超5%。

  消息面上,今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在朋友圈发文称,如果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之后所有科技 / 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汽车产业。4月中旬开始,部分企业就已经开始因上海等封闭导致供应链断供停产了。

  昨天晚上8点30分,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发布微博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好消息是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门正在尽全力协调,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门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冲击究竟有多大?

  那么,产业链冲击究竟有多大呢?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本轮疫情始于三月,广东、上海、吉林三个地区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核心地区,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为了缓解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物流问题,工信部4月11日上线“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帮助供应链企业及时反馈和解决困难问题,各地有序复工。上海、广东、吉林为我国汽车工业核心地区。2020年三个地区汽车产量为844万辆,占我国汽车总产量33%;2020年三个地区乘用车销量为293万辆,占我国汽车总销量15%。上市企业层面,自主零部件企业约有23家在疫情影响地区,其中上海地区17家、长春地区4家、广州地区2家。疫情影响地区外资零部件企业有21家,包含bosch、yazaki、denso、JTEKT、采埃孚、magna、弗吉亚等,配套客户设计大众、通用、福特、上汽、一汽、丰田、奔驰、宝马等。

  南方东英表示,首先,各种防疫政策导致运输困难,对供应链的协同产生了较大的破坏作用。上海除了有博世、采埃孚、安波福这些国际汽车供货商巨头外,还聚集了宁德时代、均胜电子、地平线等众多智能驾驶领域的零部件供货商。自特斯拉工厂落地上海后,引来大量上游供货商落地上海,再加上政策支持,如今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地。上海作为主要港口以及供应汽车零部件的重要城市,疫情导致的运输受阻对汽车零部件供应产生极大的困扰,令很多生产基地不在上海的车企也受到了疫情的波及。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目前虽然上海和宁波港口受到的疫情冲击可控,但是长三角地区的公路运输却大幅受限,令许多整车厂面临零部 件短缺的境地。根据交银国际的测算,虽然部分车企仍有剩余零部件库存,但估计仅能支撑1-2周。

  其次,多家供货商和车厂为配合防疫政策停工,造成产能损失,但料对全年生产影响有限。多家汽车 厂商宣布其供货商或自身生产基地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停产,造成巨大的产能损失。不过,中信证券指出,考虑到上海和吉林有望在 4 月中旬开始陆续组织复工复产,且各零部件供货商和整车厂商也在提高其供应链管理能力,其认为短期的停工影响并不会对全年的生产构成制约因素。

  责编:战术恒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