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点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实现双循环下新发展格局的抓手

2022年04月14日16:04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核心观点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在当今世界,地缘政治问题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上升,使得市场资源变得尤为稀有,而优质的市场资源却是我国的巨大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支撑。其实,“统一大市场”这个名词在我国并不是最近第一次提出,2021年12月1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另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相关表述,即“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我们认为其本质上就是用政府有形的手服务市场无形的手,但又尊重市场规律,不做过多干预,通过统一制度建设,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

  建设统一大市场无法一蹴而就,它是从我国底层逻辑上进行的顶层设计。我们认为,其背后也体现了中央想破除投资、房地产等老路发展经济的模式,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为消费、高技术制造业、出口等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宏伟战略铺平了道路。

  1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解读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根据意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原则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主要目标是: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在当今世界,地缘政治问题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上升,使得市场资源变得尤为稀有,而优质的市场资源却是我国的巨大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支撑。其实,“统一大市场”这个名词在我国并不是最近第一次提出,2021年12月1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另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相关表述,即“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对于建设大统一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从我国底层逻辑上进行的顶层设计长城证券宏观团队对此有以下解读:

  1、 什么是统一大市场,为什么中央要在当下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统一大市场是在全国范围内,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一个统一的规则和基础制度,市场的要素和资源可互相连通和自由流动;设施、商品和服务高水平统一;市场的监管有标准尺度,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受到进一步规范。我们认为其本质上就是用政府有形的手服务市场无形的手,但又尊重市场规律,不做过多干预,通过统一制度建设,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

  对于为什么当下提出,我们认为,建设统一大市场是当前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内循环”的有力支撑。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曾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手段,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在全球通胀叠加内需不振的大环境下,内部成本和流通效率集约优化可以增效降本,避免资源投入重叠,回避内卷。另外,去年中央也重提和推进共同富裕政策,因此“统一大市场”概念的推出可谓一箭双雕,为共同富裕也提供了基础环境。

  2、 建设“统一大市场”不是内向的封闭政策,更不是要将计划经济重新搬上我国“经济舞台”。

  建设“统一大市场”不是内向的封闭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意见》的出台也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更层次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认为,在国内搞市场经济,一定是既国内“畅通无阻”,商品、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又国际出口做大做强,带动国内产业链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它绝不是“只管内需不管外需”的封闭政策,也不是“只有内市场、隔绝外市场”的闭门造车。中国一直倡导国际合作、国际贸易、国际分工,在世界的产业链和贸易链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并以此发展国内经济实力,提高国民生活质量。闭关锁国的封闭政策早已是不会重现的过去式,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曾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建设“统一大市场”也不是要将计划经济重新搬上我国“经济舞台”。计划经济的本质是政府完全干预和制定市场规则及市场价格,各种生产要素也在政府限制下少流动或禁止流动,而“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却是要让各区域的市场规则统一起来,破除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的流通阻力,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要素市场化改革最近几年一直是中央在推进的首要改革之一,在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另外,在我们的点评报告《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高质量发展》中也提到,当前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可以看到,国内越来越多的相关措施在发力,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等。

  3、 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抓手和实施路径是什么?

  我们认为,首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比如在汽车、家电等一些较为成熟的消费市场,一定是以市场为主导的。事实上,市场对利润和风险的嗅觉较为敏感,利用竞争、营销等手段,可以自发去识别需求和诱导生产,正如《意见》中所提到的,“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避免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率。但无形之手——市场失灵的情况也不可避免,这时就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来调节,比如电力领域,去年国家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是因为电力关乎国计民生,不能完全由市场力量调剂,需要国家必要的干预。

  其次,在市场准入标准上确保全国“清单一体化”,不能各自为政,还要破除贸易隐形壁垒,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1)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印发了大量关于国内统一市场、阻止市场分割、抑制地方保护的法律法规、规划、工作报告等,有些政策是主要针对汽车、电力、烟草等特殊行业市场分割问题,有些政策则是关注营商环境、负面清单等。(2)互联网垄断也要被打破,譬如近年来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对中国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垄断性也造成了一定范围的“小循环、小市场、小圈子”,使得多数新型互联网企业开始站队,是需要破除这种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作风。

  另外,建设统一大市场要切中要害,修复重点领域缺陷。譬如:(1)意见中提到“要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制度体系”,而此举可提高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因为近年来较多案例表现出民营企业家缺乏产权保护措施。(2)今年地方政府财政较为吃紧,中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但财政转移支付不能撒胡椒面,而是要流向需要的地方。(3)要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加快物流升级。“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物流和交通是商品调配的基础,是扩大内需消费、发展内循环的桥梁,因此在物流领域要多做文章,如可以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提升灾害高风险区域交通运输设施、物流站点等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积极防范粮食、能源等重要产品供应短缺风险等。

  最后,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统一大市场的建立提供了有效试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及区域一体化发展,本质上也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搭建骨架。据悉,2021年上半年,民建中央调研组曾受中共中央委托,赴湖北、四川、上海等地,就“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开展年度重点考察。

  总之,建设统一大市场无法一蹴而就,它是从我国底层逻辑上进行的顶层设计。我们认为,其背后也体现了中央想破除投资、房地产等老路发展经济的模式,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为消费、高技术制造业、出口等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宏伟战略铺平了道路。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问题不及预期;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改革不及预期;疫情突发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国统一大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