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机构终于硬气 市场仍有三大隐患

道达投资手记:机构终于硬气 市场仍有三大隐患
2022年04月15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14日(周四),A股涨多跌少,截至收盘,沪指涨1.22%,报3225.64点,成交额达4012亿元;深成指涨1.27%,报11714.62点,成交额达4689亿元;创指跌0.02%,报2466.29点,成交额达1589亿元。

  从盘面看,煤炭、白酒、新冠检测板块涨幅居前,旅游、航运、统一大市场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平常心对待利好消息

  跟大家分享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说是某股吧上有一位小哥参加了一个实盘比赛,2个月亏了80%多,而且是买啥亏啥,堪称精准的反向指标。简直离谱,以至于有游资大佬打钱“求放过”,几万、10万元地给他发红包,让他不要碰自己买的持仓。

  我很认真地翻了一下这位小哥公开的操作,追涨杀跌也就算了,很多就是时运不济,别的能连板的,只要他一打板,就崩了。比如前天的北部湾港,这位小哥前天在早盘竞价结束后,直接挂板进去,本来封板好好的,但尾盘半小时就莫名其妙被砸了。

  不过,这位小哥之前也有一两个月收益好几倍,但每次靠运气赚来的钱,最终“靠实力”亏回去了。

  其实,这也不能全怪这位小哥,前天的国统股份已经很能说明现在市场的氛围,有朋友留言说得很形象:“像是在押大小,一会大,一会小,天地板,地天板,简直是变魔术一样!”

  回来说说市场,昨天终于没有继续跳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等利好消息刺激下,市场走得比想象的要强,并没有走成很多股民预料中的冲高回落。

  关于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大家关注的重点就是货币政策,这方面有很多详细的解读,大同小异,甚至有“双降”的声音。降息不好说,降准是大概率。

  这肯定是利好,但是整体弱势的市场想一下就反转过来,恐怕比较难。另外,我们的交易依据又不是去猜政策,更何况最近即便有政策利好,板块高开低走也是常有的事,我们以平常心对待就行。

  与“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这一利好一同到来的,还有“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补服务供给短板。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

  划重点就是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汽车、家电、新能源汽车,这就是昨天市场的主旋律。这些政策算是预期之中,后面要关注政策预期差,看后续政策能否超预期,否则就难言有大机会。

  后市震荡暂时难避免

  前面说大盘走得比想象的要强一些,一方面是因为大盘指数能够稳住,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出现了新变化。上午大盘指数受券商板块影响,下午以半导体为代表的超跌板块动了起来,受龙头北方华创一季报影响,从板块分时图上看,是明显有资金在动了。

  不过,就板块指数来说,小级别是一个很对称的下跌结构,这跟创业板指数很像,目前就只能观察这个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很可能还需要一个下探,之后才会出现机会。

  有资金去动跌幅较大的景气板块,这肯定是一个好现象,景气板块本身业绩不错,逻辑也硬,很受追捧,在带动人气方面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还有一个好现象就是昨天没有北向资金流入,市场是内地机构在拉。

  至于其他板块,达哥说得够多了,农业、基建方面要配置,那些已经明显形成趋势的题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尽量在回调中找机会。长期超跌,低位起涨后堆量回升,缩量洗盘,甚至敢于逆势走强,不受指数震荡影响的品种也是时候关注起来了。

  上证指数这两天走出的5分钟K线图,从本质上看,和市场“政策底”以来的日K线图形没啥区别。只就这个图形来分析,短期既然已经想要走出5分钟级别构建的箱体,那就别再回来纠缠了;如果持续纠缠离不开,难免会继续下探。

  当然,这只是5分钟K线图,没有操作价值,倘若换成日K线或周K线呢?如果在箱体下轨附近能够止跌,就是不错的进场点,到了上轨高抛也好,回调确认不进箱体加仓也好,都是一个很有性价比的交易策略。

  再换个角度说市场,A股虽然迎来大利好,但市场仍有三个很大的隐患,指数一时半会可能走不出来,后市大开大合的区间震荡暂时难以避免。

  首先,就是成交量问题,昨天还没有前天杀跌的多,这样的反弹持续性会很弱,随便给空头反压一下,就会下来。其次是新股破发率提升。今年以来上市的92只新股中,已经有24只破发,破发率超过去年全年了。新股破发率提升,对市场来说,有难于承受的反作用。第三就是宁德时代可能有破位风险。宁德时代占创业板指数的权重近20%,如果破位会让创业板指数很难看,大盘也会承压,届时就要看其他景气板块能否补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