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央行重磅发声!涉房贷、降准等热门议题

刚刚,央行重磅发声!涉房贷、降准等热门议题
2022年04月14日 2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4月14日电 (宋宇晟 宫宏宇)疫情下,部分居民收入受到短期影响,可否延后还房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是否很快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4月14日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对诸多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

  疫情下,这些人可延后还房贷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居民收入受到短期影响,存在推迟偿还月供、重新安排还款计划的需求,银行从贷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对于此类特殊情形,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安排。

  2020年1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其中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四类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我们也注意到,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已售住宅项目缓建停工、延期交房,人民银行也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指导银行综合项目实际、借款人意愿等,依法依规妥善协商处理,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他说。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已有百余个城市的银行降低房贷利率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服务业等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正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邹澜表示,近期,房贷利率下调主要是发生在银行层面。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此外,部分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配合地方政府的调控要求,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在全国政策范围内,下调了本城市首付比例下限和利率下限,这是城市政府、银行根据市场形势和自身经营策略,做出的差别化、市场化调整,适应了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的特征。

  小微企业经营难,怎么办?

  上海继续封控政策,可能导致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信贷资源倾斜,积极满足合理的融资需求,特别是避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支持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他说,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强化正向激励,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提供贷款展期或续贷的安排,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提升信用贷款和首贷户的比重。

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降准要来了?

  “当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对此既要坚定信心,也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这些新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