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银行IPO首现被否 大丰农商行这些问题受到关注

A股银行IPO首现被否 大丰农商行这些问题受到关注
2022年04月14日 23: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4日,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大丰农商行”)首发未通过。这是今年首家上会的银行,也是A股首家IPO被否的银行。

  据悉,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就该行作为区域性银行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疫情对资产质量影响情况、与江苏省联社关系等问题提出询问。

  自2017年11月保送IPO材料以来,大丰农商行已排队四年有余。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仅为539.75亿元,与当前A股资产规模最小的瑞丰银行相比,不足后者规模的一半。

  竞争力、资产质量、与省联社关系等受到关注

  从发审委会议关注的问题来看,大丰农商行为区域性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于盐城市大丰区,证监会要求其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以及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

  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在该行排队IPO期间,江苏省内紫金银行苏州银行陆续登陆A股,目前江苏省已有9家A股上市银行,包括3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

  证监会还要求该行结合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此外,结合经营区域、资金实力、科技投入等因素,说明提升抗风险能力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充分披露。

  该行的资产质量同样受到关注。证监会要求其结合主要经营地的经济运行情况、新冠疫情影响等外部因素,说明对其资产质量的影响情况;同时,结合该行各类贷款迁徙情况,说明五级分类的执行程序及相关内控措施的有效性,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说明部分集团客户贷款余额超过授信总额的原因,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个人储蓄存款揽储是否合法合规,定期储蓄存款增长是否可持续。

  数据显示,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吸收存款444.35亿元,同比增幅4.47%;发放贷款和垫款344.51亿元,同比增幅11.27%。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8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1.4%,较年初上升5.93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大丰农商行接受江苏省联社监管,且核心系统由江苏省联社开发建设和运维管理,证监会要求其说明与江苏省联社的关系,省联社对该行董事会成员构成、高管任命、日常监管、运营管理、风险管理、重要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和运维管理等职责和管理情况,是否影响该行的独立性和信息披露的公平性;该行与省联社之间的投资及其他资金往来情况,债权债务关系,是否存在管理费分摊的情形;该行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定价机制以及披露情况,是否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是否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

  去年发布13次遗失声明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分别是:盐城市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90%)、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9.07%)、盐城市大丰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6.00%)、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辉丰”)(5.69%)。

  2021年末,大丰银行资产总额539.75亿元,与当前A股资产规模最小的瑞丰银行相比,不足后者规模的一半。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幅5.87%;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幅12.33%。

  从此前披露的IPO招股说明书来看,大丰农商行计划登陆深交所,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75%,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6%,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大丰农商行提及原行内员工曾涉信用卡诈骗案。2015年10月,该行在风险排查时发现,原行内员工张某存在越权办理信用卡的行为,并将其移送大丰区公安局。之后,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5月6日作出《刑事判决书》,判处张某信用卡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信用卡诈骗涉案金额2825.7万元,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5万元,退还并追缴余款给被害单位大丰农商行。

  此外,近年来大丰农商行曾多次发布遗失声明。在大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检索“遗失声明”,近50条与大丰农商行相关,其中2021年便发布了13条。遗失物品涉及《房屋他项权证》、《房屋登记预告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等权证和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A股 银行 证监会 IPO 江苏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