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个人账户去年实现6.7%收益秒杀理财 如何实现的?

养老金个人账户去年实现6.7%收益秒杀理财 如何实现的?
2022年04月14日 2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唐曜华  上海、深圳报道

  我们每个月缴存的养老金分为个人缴纳和单位缴纳两部分(都是公司代缴),而且养老金的个人账户每年还有不低的收益。那么养老金个人账户每年的收益有多少呢?令大部分人没想到的是,养老金个人账户的收益率竟然能秒杀银行理财产品。 

  近日,杭州的吴小姐在支付宝上查看社保账户余额时,发现账户新入了一部分资金,并且可查询的信息中更新了去年的利息情况。根据账户信息,当年本金利息641元,上年末累计的账户储存额在当年的利息为10946元。两者相加即个人账户去年的整体利息为11584元。

  根据“上年末累计的账户储存额在当年的利息”10946元和“截至上年末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163620元两项,还可以计算出,其社保个人账户去年的“收益率”达到6.69%!相比当前的各类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谓相当不错。

  北京的李先生也发现自己的社保账户中更新了数据。跟杭州不同的是,北京账户公布的当年利息中合并了此前累计余额在当年的利息和当年的新进本金产生的利息两项,共记为一项。同样可以大致计算出其“收益率”约为6.7%。(计算方法:分子直接取本年利息;分母包括两部分,即截至上年末累计储存额和当年计入的部分。其中,当年计入的部分由于是每月计入的,可以以总额*0.5计。)

  6.7%的收益率如何实现?

  目前仅部分地区的社保账户向个人披露了该信息,如杭州和北京,另外的城市尚未披露这一数据。据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全国各地均有个人对账单数据,只是上传时间不一。个人可以在支付宝、当地社保公众号或网站上查询。其中支付宝的查询路径为:支付宝APP - 市民中心 - 社保 - 社保查询 - 个人对账单。

  高达6.7%的收益率,不仅远超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更是秒杀了当前市场上的各类固收理财产品。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显示,目前约2.9万只存续理财产品中,近一年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只有2566只,占比仅8.86%。即使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但风险也较高。 

  养老金个人账户如此高的收益水平,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

  事实上,这个利率并不等同于养老金账户里的资金在去年经投资管理实现的收益率。这里需要引入一个概念,即记账利率。养老金个人账户的收益高低取决于每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公布的记账利率,其公布的去年的记账利率正是6.69%。 

  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年对个人账户中的储存额予以计息,用于计算个人账户储存利息的利率。2016年以前,由于记账利率都是由各地自行决定,各省市的记账利率差别比较大,从2016年开始,我国统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由于养老金个人账户需经过长达几十年的积累,因此每年账户记账利率将直接影响个人账户余额,个人账户余额直接影响退休后的养老金数额。 

  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年统一公布记账利率不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各地自行公布,从去年多地公布的数据来看,多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记账利率为5.35%,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记账利率。但在当前利率环境下,仍是一个不低的数值了。

  社保基金2000年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51%

  那么养老金的记账利率又是如何确定的?2017年发布的《统一和规范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规定,记账利率应主要考虑职工工资增长和基金平衡状况等因素研究确定,并通过合理的系数进行调整。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事实上,养老金总池子的投资收益情况亦十分可观。

  养老金虽然分为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但投资运作是一起的。早期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由各地分散管理,主要投资国债、存款,收益率较低。从2016年底开始,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度)》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6.89%,明显高于保底承诺收益率,2020年投资收益率10.95%。 

  从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负债表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资产当中,持有至到期投资和交易类金融资产的占比较高,分别占54.2%、37.7%。

  另据《202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2020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15.84%。

  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内的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取得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与资金性质和管理方式紧密相关。这些资金没有资金成本、流动性要求低,在投资业绩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临的社会和市场压力相对较小,可以忍受部分年份的收益波动,因此可以更好地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从而获取高收益。

  (作者:方海平,唐曜华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利率 养老金 收益 职工 社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