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万亿成交 能否撑起新的行情?

连续万亿成交 能否撑起新的行情?
2021年08月22日 16: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连续万亿成交,能否撑起新的行情? 

  正当投资者还在为“茅指数”与“宁组合”哪家强、如何站队苦恼的时候,本周市场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那就是谁强也抵挡不住趋势的力量。周二的普跌,让赛道股与价值股均显出了原形,真跌起来,好像谁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是这个调整,又给满怀希望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7月底以来,每天过万亿的成交量干什么去了?连续这么多天的万亿成交为什么还支撑不起一轮新的行情?有必要对这个问题进行适当解读。

  水在加、池在扩,分子跟不上分母的扩张速度。俗话说,量在价先,有量就有行情。股市自成立以来,不少投资者都把万亿成交量视为牛熊的分水岭,认为万亿成交无熊市。殊不知,在新的资本市场生态下,这个判断很可能演变为刻舟求剑的老故事。我们知道,从A股开市以来,2014年12月5日首次沪深两市成交破万亿,而集中连续多天万亿成交只出现过四次。第一次是2015年5月到7月间,A股曾连续43天成交量过万亿,最高到过2万亿,同时带来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第二次是2019年2月也出现过连续多天过万亿的成交,行情也是上涨为主。第三次是去年春节后疫情影响,两市也有好些天成交量破万亿,不过带来的是指数暴跌行情。这次是第四次,从7月下旬以来,连续20多个交易日成交量过万亿,不过其间行情走势复杂多变,整体属于下沉之势。为什么会这样?

  一方面是发行注册制改革后,市场扩容飞速发展,过去万亿支撑的市场与现在完全不能同日而语。2015年初,两市共有上市公司2500多家,总市值30万亿左右。而到本周A股有上市公司4400多家,总市值达70万亿。无论是个股数量的增加还是市值的增长,都会让原来的万亿成交影响力大大减弱。原来每天万亿成交平均到每个上市公司有4个亿,而现在只有2个多亿了。如果从市值考虑,则是三十分之一与七十分之一的差别,这还没有计算解禁股增多的因素。过去万亿成交可以让市场惊涛骇浪,现在很可能波澜不惊了。

  另一方面是新股发行、再融资和股东减持多层叠加,市场抽血口子不小,影响了行情的整固。注册制改革后,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2020年累计发行新股399只,直接融资4700多亿元,融资额创近十年新高。今年以来已经上市新股320余家,预计全年融资额会跨过5000亿大关,创历史之最。再融资方面,2020年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实际募集的资金超过8200亿,如果加上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融资,肯定超过万亿规模。今年前7个月,A股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6100亿,预计全年过万亿也会比较轻松。在解禁股方面,年初以去年底收盘价计算的今年解禁股市值接近5万亿。方方面面堆在一起,形成了对行情的压制。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