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银:最糟糕的时期过去 新兴市场失去的十年已经结束

高盛、美银:最糟糕的时期过去 新兴市场失去的十年已经结束
2021年08月23日 05:0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收益增长预期引发了对新兴市场股票的看涨押注。此前10多年,新兴市场股票表现不佳,使其相对于发达国家股票的表现接近20年低点。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 Asset Management)预计,一旦疫苗推出,投资者将利用低估值,帮助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这将提振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南非、俄罗斯和巴西等市场将从中受益。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10年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的新兴市场股指仅上涨了8%,而发达国家的基准股指则上涨了一倍多。

  然后,世界爆发了新冠疫情,尽管股市从2020年3月的低点开始强劲反弹,但新兴市场的股市再次落后。MSCI发达市场股指自2021年初以来的回报率约为14%,而新兴市场股指则下跌了5%。

  而在未来几个月,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增强、通胀加剧、各国基础设施项目推动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有迹象表明,转变已经开始。美银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随着投资者转向价值型股票,东欧、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股市的资本流动加速,超过了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拉扎德表示,尽管新兴市场的GDP增速在2021年落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开始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种情况可能在第四季度就会开始改变。

  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股市的优异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与美联储提供的大量流动性有关,而这些流动性大多未能到达新兴市场。当流动性消失时,世界各地的股市可能会遭受暂时的冲击,但美国将失去其优势。这支持了新兴市场股市在刺激结束后的世界中可能表现出色的观点。

  在美联储暗示可能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刺激措施后,发展中国家的股市与全球股市一道走低,这也证明了它们对缩减购债规模前景的敏感性。美联储的会议记录还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同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贝莱德投资研究所本月早些时候将新兴市场股票评级下调至中性,原因是美元前景的不确定性和政策收紧。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