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66% 全球首个DNA新冠疫苗来了

有效率66% 全球首个DNA新冠疫苗来了
2021年08月23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有效率66% 全球首个DNA新冠疫苗来了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20日,印度药物监管机构批准使用DNA新冠肺炎疫苗ZyCoV-D,在近日的临床试验中,该款三剂式的疫苗有效率达66%,成为印度第二种获得批准的国产疫苗。这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新冠病毒DNA疫苗(基因疫苗)。

  研发该款疫苗的医药厂商为Cadila Healthcare,该公司表示,ZyCoV-D疫苗已在印度本土进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临床试验,涉及50多处地点、共计2.8万名受试者,而且也是印度首次针对12至18岁的青少年展开接种测试,共有1000名这个年龄层的受试者参与,结果发现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根据药厂数据,ZyCoV-D疫苗一共需要打三剂,注射完后对有症状感染的防护力为66%,预计每年可以产制达1.2亿剂。

  据了解,DNA疫苗又称“裸”DNA疫苗、基因疫苗,亦有核酸疫苗、多核苷酸疫苗等相关名称,是近年来基因治疗研究中所衍生并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DNA疫苗是通过将编码某种蛋白质抗原的重组真核表达载体直接注射到动物体内,使外源基因在活体内表达,产生的抗原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诱导特异性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

  除了ZyCoV-D之外,日本疫苗研发商AnGes的DNA疫苗已于今年3月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韩国疫苗研发商Genexine与印尼制药公司Kalbe Farma合作研发的DNA疫苗GX-19N正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

  ZyCoV-D疫苗使用的是新冠病毒中一部分DNA,进入人体后制造棘蛋白(spike protein)以刺激免疫反应,对抗病毒入侵。

  Cadila Healthcare提供的数据显示,他们的疫苗在摄氏25度下保存至少三个月,结果有良好的稳定性,这将有助于疫苗运输和储存。

  另外,Cadila Healthcare还表示,ZyCoV-D疫苗最关键的三期段临床试验是在印度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中进行的,这意味着该疫苗经受住了变异病毒的考验,尤其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不过完整接种ZyCoV-D疫苗共需3剂,未来预计年产量为1亿至1.2亿剂。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基因疫苗相对便宜,安全且稳定,但基因疫苗之前多用于动物疫苗,作为人类疫苗使用的案例较少。因为基因疫苗在动物身上效果很好,但是在人身上却不能提供相同的效果。

  目前,印度药物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Covishield、Covaxin和Sputnik V三种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三种疫苗已经接种超过5.7亿剂。但只有13%的成年人完全接种,47%的成年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

  不过,日前有消息称,印度的Covishield新冠肺炎疫苗出现了假货。据BBC 19日报道,WH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和非洲当局最近从市场上缉获了一批可疑的Covishield疫苗,经过SII证实,这些疫苗为假货。WHO发出警告称,这对全球公共健康来说是一种威胁。

  目前印度政府还没有针对这件事发表声明,但有当地报道表示,印度卫生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据印度卫生部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22日早8时,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2424234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434367例;过去24小时之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0948例,死亡病例则达到403例。

  由于变异毒株德尔塔的大范围传播,全球疫情眼下愈演愈烈。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2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1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43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31406例,新增死亡病例9181例。

  相较之下,全球疫苗接种进程在今年年初的一波快速推进之后,目前在发达国家出现放缓,对疫苗的犹豫和抵触情绪在一部分人口中始终存在。而在中低收入国家,疫苗的供给、运输、储存、接种各环节面临更大困难,使得疫苗接种率很低,接种工作很难快速开展。

  全球疫苗接种已达40余亿剂,相当于每百人接种了54剂。不过,接种进度仍很不平衡。就存量而言,欧洲、北美、东亚的接种率较高,其他地区则普遍较低,非洲甚至只有2.9%的人至少接种了一针疫苗。

  在疫情复燃的背景下,即使全球的接种速率已经在以每天逾千万次的规模增长,疫苗研发速度也不敢慢下来。据WHO数据统计,全球在研的新冠疫苗仍有超过200种之多。

  核酸疫苗(mRNA、DNA)、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蛋白重组)、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被认为是新冠疫苗的五大技术路线。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