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10家营业部 国泰君安打什么牌?过去2年仅新增7家

新设10家营业部 国泰君安打什么牌?过去2年仅新增7家
2020年01月22日 00:0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泰君安近日公告公司获批新设10家营业部,引发行业关注。近年来该公司营业网点数量已经稳居行业前列,如今还要继续扩张?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解到,国泰君安证券在考虑公司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新增营业部,但从近两年的线下网点布局情况来看,其圈地步伐已经显著放缓。这与整个证券行业的步伐恰好一致。告别了2013年以来的大举扩张时代,券商网点建设已经开始呈现差异化特征。

  据悉,在行业大步迈向财富管理的格局下,国泰君安一方面将增强分支机构发展活力, 做好分类分级,坚持差异化定位、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集约化运营,完善机制配套;另一方面将提升财富管理专业化能力,将财富管理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新设10家营业部是何考量?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核准公司设立10家证券营业部的批复,获准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吉林省长春市、安徽省合肥市、河北省石家庄市、贵州省贵阳市和山西省太原市各设立 1 家C型证券营业部。

  按照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国泰君安证券共有362家营业部(其中包括18家开通经纪业务席位分公司),营业部数量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中国银河证券和安信证券。

  实际上,近几年国泰君安的营业网点数量稳居行业前列。如今继续新设10家营业部,究竟是粗放式扩张圈地还是有其战略考量?

  如果细看此次新设营业部的地点不难发现,除在浙江省内新设的两家营业部外,其余八家营业部都在省会城市。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杭州市和嘉兴市的两家新设营业部是国泰君安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举措,其余则是为了在当前份额薄弱的经济发达地区加强布局。

  他表示,近几年来,国泰君安统筹网点建设与考核,坚持科学评估、合理布局,稳步推进,持续优化,有增有减,有计划、有节奏的完成大战略性布局和经济发达地区重点布局。选址方面坚持“人往哪里去,网点就往哪里设”,综合考量当地经济量和增长情况,尤其是将人口增长作为重要参考。选人方面更是层层把关,优中选优,既有内部培养,也有外部引入,网罗英才。总体上,新设网点区域布局合理,业绩良好,绝大多数实现盈利,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该负责人称,国泰君安也高度重视对分支机构的合规风控管理工作,在分公司层面设立一线合规风控负责人及合规管理部门,并在营业部层面设立合规风控主管,以进一步落实合规管理职责,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日常监督。

  近两年新设营业部节奏放缓

  线下网点通过开展境内外、场内外、期现货等证券经纪、融资融券、产品代销、投顾业务、机构客户综合服务等各项业务,是临柜业务办理的重要窗口,也是券商各类创新业务扩展的合规风控要求和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因此,尽管近几年各券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大力发展线上获客渠道,但在线下网点的比拼从未停歇。

  自2013年监管机构开放网点新设以来,行业网点数量倍增。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末券商网点数量共5785家,此后一直加速增长。至2019年末,券商营业网点数量达到了11703家,比2013年增长了102%。

  不过,行业圈地的速度从2018年开始放缓。2018年较2017年新增了595家营业部,2019年较2018年新增了仅235家营业部,这比此前每年新设1000家以上的圈地步伐慢了不少。

  券商中国记者对比近五年来国泰君安证券新设营业部的数量发现,该公司布局线下网点的步伐也是从2018年起开始放慢。

  国泰君安证券分支机构新设情况显示,2016年、2017年两年,国泰君安证券分别新设了59家、40家营业部,但在2018年仅新设了7家营业部,2019年相比2018年没有新增。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网点建设原则是,在考虑行业发展态势情况下,结合公司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不盲从行业增长率,确保网点建设匹配公司整体业务的战略发展步伐。

  目前公司在中国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布点,完成大战略性布局;在北京、广东、深圳、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重点布局;福建、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山东、四川等区域网点已基本覆盖重要城市;省会、中心城市、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网点数量增加较多。

  通常来说,一家新设的线下网点需要3-5年的时间盈利,同时会扣减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因此,各家券商在新设营业网点时都会进行全局考虑。当前,券商网点建设开始呈现差异化特征。

  中信证券通过并购方式获取资源丰富地区网点,收购广州证券后,网点数量增加140家,则总网点数将达443家,跃升行业第二;海通证券、银河证券还在通过一般新设模式增加网点,海通证券2019年新设17家网点,银河证券2019年6月底向北京证监局提交网点新设;东方财富、平安证券等线上券商以资源丰富地区为主几乎满额推进新设。2019年4月,东方财富证券获批新设12家营业部,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东方财富证券共设有148家营业部和12家分公司;华泰近几年发力金融科技,线下网点数基本没有新增。

  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并举

  尽管从配合公司战略角度考虑,国泰君安放缓了新设分支机构的步伐,但这并不意味着国泰君安的经纪业务放慢增长。从代理买卖业务收入这一经纪业务的核心指标来看,国泰君安连续四年行业排名第一,行业份额持续实现增长。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要增强分支机构发展活力, 做好分类分级,坚持差异化定位、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集约化运营,完善机制配套;另一方面将提升财富管理专业化能力,将财富管理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当下,券业大步向财富管理迈进。比如,中金公司在此前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推出“中金财富规划”、“中金财富中国50私享专户服务”以及“中金环球家族办公室”等接近国际成熟市场的财富规划与资产配置落地方案。“中国50”里的「50」指的是一个含公募、私募的产品池,定位在高端客户的定制化配置标的池。50个产品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每年会替换掉其中的10%。

  华泰证券自去年起就在大力培育投资顾问,对投资顾问定位高端,严格关注服务的标准化工作。不久前,华泰投顾工作云平台“AORTA·聊TA”全新上线,也是其以“人+平台””为两大触点的财富管理理念的关键落地。

  国泰君安也在不断加大财富管理推进力度。上述负责人表示,经纪业务的客户基础为财富管理赋能,经纪业务不是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而是坚持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并举。公司综合全集团资源优势,依托零售与机构两大客服体系,打通产品供给、财富管理、客户投融资服务全链条,重点推进买方配置的产品销售和投资顾问业务,着力提升优质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投资顾问的专业服务能力,投顾人数增长排名行业前列,公司产品销售和保有量保持高速增长,保持行业前列,着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金猪行情下业务多点开花

  2019年,上证综指从2400点左右涨至3000点以上,期间最高点达到3288点,整体涨幅23.71%,振幅3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牛,全年涨幅分别为44.08%和43.79%,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分列第二、第三位。两融余额在2019年末重新突破万亿大关,年内从7557亿元增至10192亿元,增幅约35%,年内约2600亿杠杆资金涌入股市。

  随着行情好转,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都有望取得不错的表现。而与此同时,2019年资本市场开启改革大门,IPO发行保持常态化,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增量改革,首先利好投行业务。

  从可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国泰君安在投行业务线已经有不少亮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底,国泰君安承销规模超过5500亿元,较去年全年提升了30%,创历史新高,行业排名第四。其中,股权类承销金额超750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债券承销金额超4800亿元,位列行业第四;优先股承销金额超300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增发承销金额近百亿,位列行业第三;公司债承销金额1455亿元,承销只数近超200只,承销金额和只数都位列行业第三;金融债承销规模超1500亿元,承销只数64只,均位列行业第三。

  天风非银分析师夏昌盛(金麒麟分析师)、罗钻辉(金麒麟分析师)认为,在券商业务层面,股权融资迎来大发展,2020年投行业务有望多点开花。创业板改革将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分拆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均已落地,今年政策利好将转化为业绩。预计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至少同比增加20%至662亿。此外,投行业务时激活业务资管,提升券商ROE的重要引擎,股权投资、资本中介、衍生品业务均可受益于此,判断“投行+PE”模式将在2020年明确体现出业绩贡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家营业部 国泰君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