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A股有88家民企获纾困资金支持 制造业数量最多

年内A股有88家民企获纾困资金支持 制造业数量最多
2018年12月20日 15: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民企“纾困”记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下公司

  11月和12月上旬,曾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0家和13家,而大规模减持与“纾困”未有明显关联。

  本刊记者  吴新竹/文

  自10月中旬政府主导的纾困基金全面铺开以来,纾困交易明显增多。据Choice统计,2018年1-9月发生13笔交易,10月发生7笔交易,11月发生65笔交易,12月上旬发生33笔交易,实施完成或国资委已经批准的有63笔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2日,2018年年内A股有88家民企上市公司或其参控股股东获纾困资金支持。

  按证监会行业类别划分,56家公司属于制造业,9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6家公司属于建筑业,4家公司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剩余13家公司分布在其他行业。

  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8家;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公司,共有12家。

  88家公司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15家,市值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22家,市值30亿元至50亿元的有28家,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有23家。

  纾困资金对上市公司的援助方式多样,较常见的有质押融资、股权转让、借款或债权转让,质押融资有56笔,股权转让有40笔,借款或债权转让有12笔。

  市值在百亿元规模的获援民企中,在2018年三季度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最低的是永泰能源(600157.SH),ROE仅为0.1%,该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2亿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最低的是广誉远(002306.SZ),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亿元;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是怡亚通(002183.SZ),公司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为79.7%。

  财务指标的差异与公司所处的行业背景有关,永泰能源是采矿业中首家获援的公司,Wind数据显示行业平均摊薄ROE为8%;广誉远属于医药制造业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占营业收入的行业平均比值为9.7%;怡亚通属于商务服务业,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4%。

  15家百亿元市值的公司中,《证券市场周刊》曾对康得新(002450.SZ)、东方园林(002310.SZ)、永泰能源、合力泰(002217.SZ)、华策影视(300133.SZ)、新纶科技(002341.SZ)、长信科技(300088.SZ)、易事特(300376.SZ)、怡亚通进行过报道。

  9家公司各自有一段饱受争议的资本故事,但考虑其市场规模和行业地位,纾困基金在短时间内便向其伸出援手,其中合力泰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化身为国企。此外,易事特和永泰能源的最终控制方可能发生变更。根据相关公告,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拟收购易事特34.9%的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能源的控股股东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此外,市值低于100亿元的获援民企中,7家控制权可能会发生变更。

  设备制造业受青睐

  通过Choice筛选出的30家设备制造业公司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4家,除顺络电子(002138.SZ)是参股股东获援外,合力泰、韦尔股份(603501.SH)和长信科技都是大股东获援。30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摊薄ROE最低的是大富科技(300134.SZ),数值为-1.3%,该公司1-9月的净利润为-7230万元。

  2018年,大富科技屡次因账务处理、经营管理等问题受到深交所问询。公司于2015年参股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盛石墨”)和天津三卓韩一精密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卓韩一”),2015年度至2017年度,两家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均未达标,也未及时缴付补偿款。大盛石墨待缴付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2.8亿元,三卓韩一待缴付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1.1亿元。为此,2018年11月14日,深交所专门向大富科技发出了问询函,公司至今尚未回复。

  大富科技被视为纾困概念股源于其在2018年9月26日发布的一则收购框架协议公告。根据公告,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或其指定的主体拟通过协议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受让上市公司现大股东大富配天投资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尚传持有的大富科技2.3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0%,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告同时指出,如果协议签订后90日内,未能实现支付条款项下约定的条件,合同将会终止,也就是说,大富科技能否最终搭上纾困基金的快车还是个未知数。相比之下,合力泰、韦尔股份和长信科技的大股东们已经获得了纾困基金的支持。

  合力泰日前发布公告称,电子信息集团已收到相关部门对本次重大事项做出的批复。此前,申万宏源对公司易主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股权转让分散管理层精力,将直接影响2018年度业务拓展进度;下半年为消费电子传统旺季,公司2018年对华为等大客户模组业务拓展顺利,但三季度营收却环比微降;合力泰管理层对2018-2020年业绩做出了承诺,利润目标平稳增长,但是远低于年初公司规划及市场预测值,因此公司能否持续高增长需参考对管理层的超额业绩激励能否顺利执行。

  韦尔股份主营电子元器件代理及销售、以及半导体设计及销售。日前,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已将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10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2.2%;本次质押后虞仁荣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68.6%,占公司总股本的42.1%。韦尔股份近期正在开展并购,拟发行股份购买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85.5%股权、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42.3%股份、北京视信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9.9%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135.1亿元。11月,韦尔股份还通过公开市场竞得深圳市芯能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深圳市芯力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10.09亿元和6.78亿元。

  长信科技主营显示器件材料。2018年10月25日,芜湖铁元投资有限公司以13.9亿元受让新疆润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赣州市德普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直接持有的长信科技非限售流通股份2.7亿股,占长信科技总股本的11.8%,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陈奇等9位自然人变更为安徽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时隔一个月后,公司董事长和财务总监相继辞职,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增长36.5%。

  大规模纾困减持尚属个案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梳理88家纾困概念股发现,11月和12月上旬,曾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0家和13家,其中累计减持规模位居前三名的是奋达科技(002681.SZ)、腾邦国际(300178.SZ)和麦捷科技(300319.SZ),减持规模在6000万元至1亿元;其次是普路通(002769.SZ)、英威腾(002334.SZ)和中威电子(300270.SZ),减持规模在4000万元左右。

  然而,奋达科技、腾邦国际、普路通、英威腾和中威电子的股东减持行为与获纾困基金支持未有关联。

  11月20日,奋达科技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肖奋共质押本公司股份7.04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0.4%,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4.1%。此前,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股东红河州建水县明承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7月4日至11月1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套现1.1亿元。

  腾邦国际于2018年10月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该协议尚未落地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百胜通过云信增利18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持有的公司股份触及信托计划止损线,云南信托采取了平仓措施,已于2018年12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全部减持完毕,Wind数据显示,对应的市值约为8915万元。

  2018年9月25日,麦捷科技控股股东新疆动能东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800万股股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融资。通过Wind金融终端测算,麦捷科技的股东深圳市华新投中艺有限公司(下称“新艺公司”)自9月13日至11月29日,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减持了1220万股,套现约6331万元。启信宝显示,新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叶文新,此人曾任麦捷科技的副董事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