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1年02月28日 14:03 新浪财经

  2月28日消息,周末(2月26日-2月28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证监会表示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证监会回复两会代表提案建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拟配股募资280亿元,中信证券抛上市以来最大规模再融资计划等。

  【宏观要闻】

  国家统计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 比上年增长2.3%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 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28日)发布的2021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前值为51.3%,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位于50%以上,表明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势头。分项指数变化显示,春节因素带动指数回落,但市场供需增速仍处于较好水平。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大企业支撑作用加强,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前值为52.4%,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慢。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6%,低于上月1.2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放缓。

  海关总署:正全面推进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

  据海关总署28日消息,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原产地标准转版和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等中方提案的拟定,并将积极推动RCEP各方尽早达成共识。包含出口签证、协定税率适用等功能在内RCEP的原产地管理信息化系统正在抓紧完成系统调整准备。在新起草的配套规章中,“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计划于近期启动征求意见程序。

  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审议 将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

  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印花税法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草案作了说明。对于立法的总体思路,刘昆说,制定印花税法,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印花税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

  【市场要闻】

  证监会: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证券时报·e公司2月26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月26日表示,注册制采取试点先行的原则,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分步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推出T+0交易?如何引导回购分红?证监会回复两会代表提案建议 看七大要点

  两会临近,证监会公布了全国两会提案建议办理情况。2020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办理数量稳中有增。证监会回复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涉及T+0、科创板高质量发展、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独立董事选聘、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等方面内容。

  20家撤回16家!现场检查发威,交易所回应:绝不能“一撤了之”(附IPO排队名单)

  今年1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第28号公告),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6家企业终止IPO申请,终止比例高达八成。

  重磅落地!新三板转板规则明确,满足条件可“直达”创业板和科创板!来看最新名单

  转板规则来了。2月26日,沪深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三板向交易所市场转板上市的规定,明确转板上市各项制度安排,规范转板上市行为。这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新三板挂牌公司上市路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发展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全国首例!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价倾销…这些平台经济垄断行为能实时监控了

  平台经济大省浙江先出手了!2月26日晚间,浙江市场监管部门上线数字化“装备”“浙江公平在线”——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平台经济垄断的五类行为实施全网实时监测,进而靶向监管。据了解,首期监测范围覆盖重点平台20余家,平台内经营者1万余家,重点品牌500余个,商品10万余个。

  【公司要闻】

  董明珠回应高层元老辞职!“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必须走人”!格力一定要做手机

  前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59.000, -0.85, -1.42%)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接受媒体采访。在当日采访中董明珠谈到了近期高层变动的情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选择,但格力的文化是不会变的。”针对近期人事变动引,董明珠表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一定是以企业为中心。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甚至破坏性的,必须走人,没什么商量。”

  拟配股募资280亿元!中信证券抛上市以来最大规模再融资计划,超过去年5家券商配股募资总和!

  又有券商要配股了!中信证券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而这也是中信证券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再融资计划。

  茅台集团去年业绩:营收超1140亿元 净利增18%超预期

  贵州日报发布《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了茅台集团去年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以这两个数据推算,2020年茅台集团的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了1140.41亿元和543.72亿元,超预期完成目标。(澎湃)

  吉林化纤发生安全事故 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

  据@吉林市发布微博消息,2月27日21时30分,吉林化纤公司生产过程中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23时10分恢复供电,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8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毛利率超50%、营收占比第一 爱尔眼科的屈光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

  自去年12月31日被知名医生、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硬怼”后,爱尔眼科又遭前员工“非议”。2月26日晚上8点,微博用户“幽灵满世界彩虹”自曝称,其本人于2017年3月入职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下称“重庆麦格”),2017年8月在该院做了屈光手术,由于术前主刀医生未按要求对手术方案及手术后遗症、禁忌症等进行详细沟通,该名员工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0.25,经过三年多治疗,双眼裸眼视力依然下滑至0.05,矫正视力仅0.2。

  紫金矿业1750亿市值暴增的“铜牛”传导链 增量密码何在?

  铜、金是伴生矿,所以国内头部的几家企业都是既出铜,也出金,只是业务侧重点不同,得营收构成上存在明显差异。紫金矿业,虽然被卖方列到贵金属版块,但是公司仍然有超过300亿元的冶炼铜和铜精矿收入,仅次于其金锭业务收入。恰逢春节期间LME期铜飙升,铜版块也为紫金矿业的股价带来了支撑。不过,细究之下,公司的上涨趋势就早在2020年疫情发酵期间便已开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