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月报 | 毅达资本:1月投资数量同比翻番 加码生物分离技术研发商英赛斯

创投月报 | 毅达资本:1月投资数量同比翻番 加码生物分离技术研发商英赛斯
2023年02月07日 18:08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新年伊始,一级市场虽尚未走出2022年的动荡余震,但已展现出复苏迹象。

  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1月国内共发生646起投融资事件,同比下降9.65%,环比上升18.75%。披露总金额414.34亿元,较2022年1月下滑27.71%,环比减少40.13%。

  新浪财经创投Plus聚焦市场活跃度较高的5家机构,围绕其投资节奏、阶段、行业偏好以及被投项目等方面展开解读。

  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毅达资本(下文简称:毅达)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旗下管理机构,目前管理资本规模超1200亿元

  最新一期境内基金南京凤凰高投毅达数字经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3年1月登记备案。基金出资额为11.5亿元,本月参投联合中网投、元起资本、中信建投、贵州创投等机构入股了工控安全厂商“烽台科技”。

  统计区间内,毅达资本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8起,同比上涨100%,环比下降20%。往期数据显示,2022年毅达的投资节奏相对稳健,自第一季度末起,平均每月投资数量保持在8起左右。开年投资数量虽环比有所下降,但仍在均值范围内

  从投资阶段来看,毅达资本基本延续2022年的偏好,参与A轮投资事件数占总投资数约50%。从所关注的行业赛道来看,先进制造是毅达重仓的领域,其中集成电路和智能装备项目分别占比25%和13%。此外,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传统生产制造和新材料等细分赛道也均有布局。

  时隔15个月再投英赛斯

  生物分离技术研发商“英赛斯”连续完成A+轮、B轮和B+轮融资,总金额近1.5亿元。三轮融资分别由新加坡ESCO、鲁信创投、启明创投领投,前海基础、无锡金投致源跟投,老股东毅达资本、经纬创投继续追加投资。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生物制药上游CMC工艺工具类产品的研发,生产产能的提高以及全球市场的拓展。

  英赛斯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生物技术CMC工艺工具类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以来公司在CGT、ADC、核酸药物及mRNA疫苗等领域陆续推出包括蛋白纯化系统、大规模核酸合成仪、纳米药物组装系统等系列产品,产品线覆盖了小试及中试设备。

  毅达资本曾于2021年10月,与动平衡资本、经纬创投共同投资英赛斯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联合领投烽台科技 踏足工业4.0赛道

  工控安全厂商“烽台科技”完成2.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与毅达资本联合领投,中信建投、火山石资本等投资机构共同参与,老股东贵阳创投、元起资本连续两轮加注。

  成立于2018年,烽台科技主要面向工控安全领域,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工控安全咨询与评估服务、工控安全产品研发与销售、工控安全运营服务、综合一体化工控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解决方案。核心用户为政府、科研院所以及电力、石油石化、钢铁有色、轨道交通等垂直行业企业。

  被投企业英方软件成“数据复制软件第一股”

  1月19日,数据复制和灾备服务基础软件企业“英方软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成为“数据复制软件第一股”。

  英方软件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动态文件复制、数据库复制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拥有国内唯一的字节级复制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灾备、数据保护、云数据管理等领域,覆盖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和交通等行业。

  上市首日,英方软件股价一度大涨203.2%,最高涨至每股117.2元,触发临时停牌。截至1月31日收盘,英方软件股价为每股103元,较发行价涨幅超171%。

  据招股书显示,毅达资本曾于2020年底以4500万元领投英方软件,增资价格为每股33.25元。若以1月31日收盘价推算,毅达资本的年复合投资回报率约为76%

来源:wind来源:wind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