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重要子公司产线停产整改,影响多大?有股民先慌了

突发!重要子公司产线停产整改,影响多大?有股民先慌了
2023年03月03日 00:13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基金报

  3月2日晚,拓日新能公告,全资子公司陕西拓日近日收到所在地环保部门出具的《关于对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整治的函》,停产时间预计为1个月。

  陕西拓日主要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玻璃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及EPC承揽等业务,是拓日新能重要子公司。2021年全年,陕西拓日营收8.4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59%,所幸此次停产的仅为光伏玻璃产线,但2022年上半年该产线对全公司的营收贡献度仍达到近30%。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陕西拓日并不是“初犯”。去年四季度陕西拓日就因“自动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和“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两次被渭南生态环境局处罚。

  因烟尘排放问题停产整改

  公告显示,近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澄城分局对陕西拓日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陕西拓日部分光伏玻璃产线的烟尘排放问题提出了相关整治意见。公告称,“陕西拓日为严格执行国家环保相关规定,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对光伏玻璃产线进行停产整改,停产时间根据整改验收进度预计为1个月”。

  陕西拓日成立于2009年4月23日,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玻璃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及EPC承揽等业务。2021年年报显示,陕西拓日实现营业收入达到8.41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14.23亿元的59%,实现净利润6185万元,占到公司净利润(1.95亿元)的31%。

  对这一突发利空,东财股吧不少投资者担心影响周五股价。

  不过,幸运的是,根据公告本次停产仅为光伏玻璃产线停产,陕西拓日除光伏玻璃产线以外的其他业务生产运营正常。2022年上半年,公司光伏玻璃产品收入为2.2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9.86%,光伏玻璃产品毛利额为1245.5万元,占公司毛利润的比重为6.81%(数据未经审计)。公司称,停产整改期间光伏玻璃的产出数量将受到一定影响,预计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较小,具体影响金额以公司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为准。

  目前,陕西拓日根据渭南市生态环境局澄城分局的整改意见,制定停产期间的整改方案,对光伏玻璃产线的相关环保设备进行检查,已向多家环保设备厂商询价,确定采购后将尽快升级产线的环保设备,加强公司环保运行的管理力度,以保证恢复生产时能充分高效地满足各项环保指标及生产要求;并将对相关人员进行环保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去年11月已两次被处罚

  此前公告显示,拓日新能及其子公司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

  此前公司称,陕西拓日已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制定了环境自行监测方案,通过手工监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确保环保治理设施的正常有效运行;并根据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及时修订自行监测方案,同时在规定的网站平台公开发布相关数据信息。

  但这样的自测方案显然是漏洞重重,在此次停产整顿之前,2022年11月陕西拓日就两次被环保部门处罚。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22年11月24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对陕西拓日作出处罚决定,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并处以8万元罚款,原因是“检查发现该公司采样风机未运行,不能正常采样,未及时维修并报备;烟气自动监测设备冷凝器未运行,造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数据失真”。

  同一日,陕西拓日还因“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再次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拓日新能主要从事高效太阳能电池、高效光伏组件、光伏玻璃、光伏胶膜、光伏支架、多样化便携型太阳能电源及太阳能照明系统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分布式及地面光伏电站的设计、建设及运维等业务。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广东深圳、陕西渭南、四川乐山、陕西西安、新疆喀什、青海西宁”六大生产基地。

  2022年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根据此前的预告,2022年盈利仅有8000万到1.15亿元之间,而上一年为盈利1.95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1%-59%。

  公司最新市值为81亿元,截至2023年2月20日,有股东11.7万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璃 陕西省 环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