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2月集体回暖 比亚迪单月销量逼近20万辆稳居老大

新能源车市2月集体回暖 比亚迪单月销量逼近20万辆稳居老大
2023年03月02日 08:07 市场资讯

  来源 财联社  

  3月1日晚间,多家港股上市的新能源车企相继发布2月车辆交付成绩单。

  其中“老大”比亚迪(01211.HK)2月整体销量再度逼近20万辆,而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理想汽车(02015.HK)连续三个月位居交付榜首位,蔚来(09866.HK)和哪吒汽车紧随其后,而小鹏汽车(09868.HK)和零跑汽车(09863.HK)销量出现同比下滑。

  据比亚迪2月产销快报,2月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93,655辆,上年同期为88,283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90,639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01,025辆。今年前两月,比亚迪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34.5万辆,同比增长90%。

  进入2月份,国内新能源车企销量普遍有了较为明显改善。据乘联会最新统计的数据,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35.0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40万辆,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20.3%,渗透率29.6%。

  以此计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国内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48%。同时,比亚迪2月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达到1.5万辆,再度刷新纪录。

  造车新势力在2月的交付量有所起色

  3月1日,五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2月交付情况。其中,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位居交付榜首位,蔚来汽车和哪吒汽车紧随其后,而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销量出现同比下滑。

  2月多数车企销量出现明显反弹,也在市场预期之中。乘联会分析认为,2月多家车企陆续调整销售价格,终端促销力度加大,叠加多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陆续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终端销售。

  中金公司方面也认为,近期各地方政府积极出台地方补贴以平滑国补退坡带来的需求波动、助力汽车消费。此外,车企新产品的上市发布也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上游锂价下行带来车企调价空间充沛,利好需求回暖。

  光大证券也表示,各地因地制宜扶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叠加近期车企陆续降价,带动市场对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表现的信心有所回暖。

  不过,目前市场上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乘联会方面称,202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出以及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离场,对车市产生一定冲击。对政策的进一步期待,以及开年车市价格动荡造成的不稳定,导致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而这种观望气氛散去仍需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