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金股名单曝光!“超级牛散”陈发树、葛卫东持仓股被调入,这只“狂飙”的ChatGPT股最被关注

3月金股名单曝光!“超级牛散”陈发树、葛卫东持仓股被调入,这只“狂飙”的ChatGPT股最被关注
2023年03月01日 18:3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3月1日,ChatGPT概念彻底爆发,昆仑万维盘中大涨16%,科大讯飞大涨5%,三大运营商股价也一同开启了“狂飙”模式……回顾2月,除了与信息软件相关的ChatGPT等部分概念板块有所表现,其他多数领域均表现平平。

  那么,展望3月,市场当中又隐藏了哪些主线与投资机会?从券商密集推荐的3月金股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A股回调空间有限

  3月等待破局催化

  2月市场表现分化严重,几大指数中,上证指数微涨0.74%,深证指数下跌1.81%,创业板指数则重挫5.88%。上证指数虽然表现相对强势,但一直游走在3220点~3300点区间,多次上攻3300点,但均未能成功防守(见图1)。

  市场交易量相对较弱。2月总成交金额为17.56万亿元,该水平与春季前、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月17.24万亿成交金额相差无几。

  从行业表现来看,通信股一骑绝尘,涨幅遥遥领先。统计显示,2月份,通信板块上涨8.93%,位居申万31个大类行业第一名。涨幅居前的还包括食品饮料、计算机、纺织服饰、轻工制造、国防军工等板块,期间上涨均超过5%。对比来看,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3个行业则相继收跌,但跌幅不大,均在1%之内。

  从资金交易情况来看,杠杆资金交易较为活跃。统计显示,2月,杠杆资金净买入430亿元,该成绩创近8个月新高。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也同样在持续流入,2月累计净流入92亿元,不过,该水平相较于2023年1月1412亿元的净流入金额明显放缓(见图2)。

  指数弱势震荡、成交人气缩减,市场在“纠结”什么?

  在国盛证券看来,上证指数多次突破3300点而不立有以下几个因素,其一,“弱复苏”的一致预期+政策“空窗期”,基本面预期存在天花板。其二,过往的“疤痕”效应,使得市场面对利好信号时反复犹豫,难以形成向上的合力。其三,内外流动性边际趋紧,分母端构成市场向上的又一阻力。

  后市市场将如何演绎?

  兴业证券策略观点表示,近期市场两大特征:行业极致轮动与景气投资失效。——极致轮动何时结束?景气投资何时回归?市场在经历了岁末年初的景气失效后,二季度随着财报业绩披露,叠加3、4月份两会及政治局会议后国内政策逐渐明朗、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清晰,市场有望重新回到景气驱动、基本面审美模式之中。

  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存在一定的“两会行情”日历效应,不少券商也因此预期A股将有望受到两会政策的利好刺激。

  在华鑫证券看来,市场经过短期休整蓄势,正在等待破局催化。从大势来看,政策面两会增量稳增长政策可期,基本面开工回暖经济延续修复,资金面储备增量资金等待入场,估值面多数宽基指数仍有较高的安全垫,四重支撑之下,A股回调空间有限。3月等待破局催化,华鑫证券认为,应该重点关注1-2月国内经济数据、两会政策动向以及美联储加息指引。若国内经济快速修复、两会政策力度超预期、市场完成修正定价,A股有望蓄势上攻,成长风格再度占优。

  粤开证券有观点指出,A股在历年全国两会前后均有着较为积极的市场反应,且往往伴随着明显的风格切换。3月A股有望迎来“两会行情”和业绩数据验证,但考虑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不低,预期已部分兑现,更应该关注经济修复的持续性和高度,预计后市整体将呈现震荡上行之势,风格或更偏好成长。

  3月金股聚焦软件、医药、食品饮料等

  ChatGPT概念股被重点推荐

  回顾券商的2月金股组合绩效,在市场弱势震荡的环境中,30余家券商推出的2月金股组合表现参差不齐,但部分券商的金股组合表现夺人眼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6家推荐2月金股的券商中,有16家的金股组合在2月实现上涨东吴证券、德邦证券,涨幅均超过5%,东吴证券最高为6.18%。东方证券位列第三,2月金股组合涨幅为3.34%。

  从东吴证券、德邦证券、东方证券推荐的2月金股来看,部分涨势喜人,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个股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领域:一、互联网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主线,这条主线同时叠加了近来持续大热的ChatGPT概念;二、医药主线;三、食品饮料、酒店餐饮、家居等消费类主线。

  进一步来看,东吴证券2月推荐的科技股昆仑万维、云赛智联以及医药股康缘药业方盛制药涨幅居前,当月涨幅均超过15%,ChatGPT概念股昆仑万维涨幅最高,达35.20%;德邦证券推荐的软件科技公司能科科技恺英网络(维权)以及食品饮料股酒鬼酒、酒店餐饮股锦江酒店等涨幅居前;东方证券推荐的软件公司云赛智联、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等涨幅较高,均超过了10%(见表1)。

  那么,3月市场机会将如何演绎?互联网软件、医药、食品饮料、酒店餐饮等投资机会是否有望在3月继续延续?从券商的策略观点来看,答案是相对乐观的。

  从行业配置来看,华安证券认为,两会后有望出现产业政策集中密集出台,将催化相关投资机会。因此后续可加大对半导体、通信设备、计算机软硬件、自动化设备等产业的关注。粤开证券表示,可以重点关注两会召开窗口期有望受益的支持性行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硬科技领域,如数字经济、国防军工、新能源行业,重要抓手的扩内需促消费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行业。

  目前,从券商调入3月金股池的标的来看,主要分布在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电力设备等领域(见表2)。

  在领涨的通信板块中,中国移动目前共获得国信证券、粤开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合力推荐。且值得一提是,中国移动股价近期表现不俗,2月上涨5.83%,今年以来则累计上涨超20%,3月1日,公司股价大涨5%,创出历史新高(见图3)。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中国移动股价近日迎来强势上涨与近来持续大热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程序)不无关联。当下,众多科技巨头都在争相布局中国版ChatGPT,而ChatGPT所依赖的AIGC技术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持。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则均在对算力平台进行积极布局。事实上,除了中国移动,另外两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股价也均在近日表现不俗。3月1日,中国电信盘中大涨9%,中国联通则收出“10CM”涨停。

  对于中国移动的关注逻辑,粤开证券表示,AI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算力需求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移动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壮大的科技引领者和创新推动者,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葛卫东、陈发树持仓标的入选金股池

  推荐逻辑均与疫后复苏有关

  在券商联合推荐的3月金股中,不少公司早已被知名投资人重点布局。如在科技、大消费等领域中,就能找到 “超级大佬”陈发树、葛卫东等人的身影。

  软件公司科大讯飞被长江证券、国信证券、首创证券等多家券商联合调入3月金股池,而在2月,科大讯飞的股价已经累积了不小的涨幅,而催化因素同样也与ChatGPT概念有关。据科大讯飞此前表示,ChatGPT主要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属于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之一,公司在该方向技术和应用具备长期深厚积累。类ChatGPT技术今年5月将率先落地AI学习机产品。受此刺激,科大讯飞股价在2月累计上涨了近20%(见图4)。

  除了ChatGPT,券商同样也在关注科大讯飞另一个重要的投资逻辑——疫后复苏。长江证券表示,2022年受疫情影响,教育以及政务IT供需两端持续承压,随着疫情逐渐消退,2023年公司有望迎来业务业绩的双重拐点。

  在券商的合力推荐背后,科大讯飞同时也有重量级投资人葛卫东的关注。回顾葛卫东的历史持仓,科大讯飞是其长期布局的科技头部公司之一。曾在2017年年报时,葛卫东新进现身科大讯飞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2358.10万股,截至2022年三季度,已连续持有长达20个季度。不过,在2020年四季度~2022年三季度期间,葛卫东连续8个季度对其进行了减持。

  去年四季度至今,科大讯飞股价累计上涨近50%,葛卫东难道卖错了吗?

  属于大消费领域的休闲旅游公司中国中免也被包括东兴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联合推荐。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与2月,中国中免也分别被9家与8家券商合力调入金股池,均为当月被推荐次数最多的标的。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明星公司”在此前不久则遭遇了一次“黑天鹅”。据中国中免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9.52%,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47.95%。受此影响,公司自1月底以来持续下跌,至今已累计下跌15%。

  但在券商来看,中国中免将有望迎来改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近期中免回调较多,主要是节后淡季数据回落,叠加精品备货不足导致的销售平淡,但是公司一季度利润率有望大幅改善。后续一季报修复业绩预期,叠加外延并购、市内政策落地,公司二季度有较多利好兑现。

  2020年~2021年一季度,中国中免是市场最亮眼的超级白马股之一,公司股价从65元附近启动,最高涨至400元,仅一年的时间内区间最高涨幅就高达5倍。在中国中免开启主升浪的过程中,对其精准布局的陈发树可谓获利颇丰。

  陈发树曾于2020年一季度新进成为中国中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后一路持有。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连续持仓达11个季度。在此期间,陈发树既有增仓也有套现动作,粗略计算,陈发树投资中国中免已至少斩获20亿元盈利。

  既有券商的积极推荐,也有知名投资人的重点布局,哪些3月金股有望制造“财富效应”、在后市脱颖而出?另外,再度掀起“狂飙”风浪的ChatGPT,是昙花一现还是延续持久?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