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把“大灰狼”挡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之外

最高检:把“大灰狼”挡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之外
2023年03月02日 05:04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近五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协同各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5年来,共有51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知错悔改,顺利考上大学。

  发布会上强调,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趋多元,未成年人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对此,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超过97%的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走上正途。但对于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坚决依法惩治,绝不一味纵容。五年共起诉涉严重刑事犯罪未成年人17.9万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童建明:不论是依法严肃追究还是宽缓处理,都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完善犯罪记录封存制度。5年来,共有51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知错悔改,顺利考上大学。

  最高检: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记者还从3月1日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各级检察机关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五年来,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治杀害、伤害、性侵、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结合监督办案及时完善检察司法政策,明确办案规则,回应社会关切。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童建明:针对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制发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检察政策并督导落实。明确在集体宿舍实施猥亵犯罪,应认定为在公共场所当众犯罪,依法从严追诉。针对一些“大灰狼”通过网络胁迫女童自拍裸照上传,发布指导性案例,确立无身体接触猥亵行为视同线下犯罪的追诉原则。

  把“大灰狼”挡在

  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外

  最高检2021年起把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归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办理。同时把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童建明:针对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文身现象比较突出问题,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最高检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报告,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层面出台治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从源头解决此类问题。

  同时,最高检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问题,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被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纳为法律规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童建明:制度实施以来,已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300多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700多人;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2000多万人次,发现有问题的不予录用1800多人,解聘正在从事未成年人相关工作而有前科劣迹人员6800多人,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