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大行高管同日辞职!服务36年,“老交行”顾生到龄退休、周万阜代行董秘职责

两家大行高管同日辞职!服务36年,“老交行”顾生到龄退休、周万阜代行董秘职责
2023年03月01日 18:57 市场资讯

  要览君

  交行董秘顾生、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同日因年龄原因卸任。

  昨日晚间,两大国有银行高管相继辞任——交通银行(下称“交行”)董事会秘书顾生、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均因年龄原因辞职。

  2月28日晚间,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秘顾生因年龄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报告,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和授权代表职务,辞任自当日生效。

  从履历上看,顾生是1963年1月生人,现年60周岁,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人,江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经济师。顾生已为交行服务36年之久,从南京分行的一名出纳部科员做起,逐渐成长为南京分行人事教育部副处长、下关支行行长、总行人事教育部人事处处长。

  1999年,时年36岁的顾生被任命为海南分行党委副书记并主持工作,三年后再度回归南京出任南京分行副行长,后又升任苏州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15年,顾生升任总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8年起出任交行董秘,至今已有五年时间。

  顾生卸任之后,交行董秘一职由该行副行长周万阜代为履行。周万阜2020年3月调任交行副行长之前的职务是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值得一提的是,交行董秘顾生2021年年薪118.23万元,仅低于业务总监涂宏的 121.53万元。

  近几月,交行高级管理层有所变动:去年年底,交行刚迎五大行首位“副部级”副行长——黄红元。9月27日,交行召开内部会议,宣布上交所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同志出任该行党委委员。2022 年12 月起,黄红元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准,成为该行排名第二的副行长。

  此外2022年11月,连续服务交行31年之久的副行长郭莽到龄退休。

  截至目前,交行高级管理层呈由行长刘珺、副行长殷久勇、黄红元、周万阜、郝成、钱斌构成的“一正五副”高管架构。

  不仅是高管层,2022年,交行及旗下子公司及分支机构也迎密集的“一把手”换防。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租赁、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等均在此番人事调整的“队列”中。

  具体来看,交行及旗下子公司高层人事变动有:交通银行同业业务总监涂宏不再兼任交银理财董事长,转而兼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斌则转任交银租赁董事长;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出任交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交银人寿董事长一职由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庆艳接任;交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王冠履新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一职。

  与顾生同日卸任的还有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

  李志成现年60岁,陕西财经学院经济学硕士。其曾先后出任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吉林省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农行总行投资总监(其间曾兼任香港分行总经理)。

  2017年2月起出任农行首席风险官,2020年3月,周万阜调任交行后曾代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2021年,李志成在《中国金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不是对立关系,坚守底线是金融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坚决不能以放松风控要求作为金融创新的代价,无论传统业务还是金融创新,都要满足最基本的风险管理要求,都要正确处理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关系。

  他认为要从五大方面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关系:即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率的关系;正确处理自我管理与监管监督的关系;加强重大金融创新的金融伦理审查;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为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截至发稿前,李志成仍在农行高管名单之列。目前该行高层由行长付万军、副行长张旭光、林立、徐瀚、张毅、董事会秘书韩国强构成的“一正五副”高管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刘加旺是农行唯一一名内部提拔的副行长,其余四位副行长均是从其他国有行调任过来的。张旭光出身国开行,于2019年12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林立出身光大集团,2021年3月起任该行副行长,履新前的职务是农发行副行长;徐瀚则是“老交行”,2020年10月起任农行副行长;张毅出身建行,2021年11月起任该行副行长。

  2022年前三季度,农行总资产为33.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646.20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75.05亿元,同比增长5.78%。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2697.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9.20亿元;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2.65%,比上年末上升2.92个百分点。

  来源:行长要览

  原标题:两家大行高管同日辞职!服务36年,“老交行”顾生到龄退休、周万阜代行董秘职责;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卸任,曾掌舵吉林、江苏分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