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规模中信资管,来了

万亿规模中信资管,来了
2023年03月01日 21:13 市场资讯

  每经记者 陈晨   

  3月1日晚间,“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这也意味万亿规模的中信资管正式成立。根据中基协数据,2022年四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达1.09万亿元,稳居行业首位。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券商资管方面还有动态的是,国联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受到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

  中信证券公告称,2023年3月1日,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管)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有关事项包括: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日期2023年3月1日;法定代表人为杨冰。

  根据中信证券此前公告显示,杨冰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资产管理业务行政负责人。1999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任公司交易部助理交易员、固定收益部交易员、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管。杨冰亦任华夏基金董事。

  2021年2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同年11月,证监会接收了材料。2022年7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中信证券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反馈意见。2022年12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核准中信证券通过设立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其实2022年共有4家券商被核准设立资管子公司,分别是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万联证券和中信证券,其中国金资管和申万宏源资管于2022年取得营业执照,万联资管则是在2023年2月取得营业执照,紧接着就是如今取得营业执照的中信资管。同时,随着中信资管的成立,券商资管子公司也扩充至第25家。

但是,相比其他券商资管而言,中信资管的成立则备受关注,这自然是由其行业地位所决定。中基协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达1.09亿元,是唯一一家私募资管规模超万亿的券商,稳居行业首位,而且超第二和第三名的总和还不止。另外,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约为6.08万亿元,也就是说,中信证券私募资管规模就占据行业的18%。

  除了中信资管外,券商资管领域中,国联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也于近日迎来新消息。2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国联证券设立证券资产管理专业子公司反馈意见。证监会对此提出了6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国联证券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

  第一,请说明目前是否存在资管部人员在无锡以外地区办公、展业情况,如存在,请说明该部分人员目前的工作内容、地点、设立资管子公司后该部分人员是否平移至资管子公司、执业地点及工作内容;资管子公司在注册地拟设置部门情况及可行性。

  第二,请说明资管子公司拟任总经理、拟任监事在资管子公司设立后的专兼职安排。

  第三,请说明资管子公司拟任副董事长在国联证券分管业务情况,并说明相关业务与资管业务间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如存在,请说明相应的利益冲突防范措施。

  第四,资管子公司章程草案第六十条第三款关于资管子公司自有资金的运用表述为“根据章程规定的及公司股东或董事会授权的其他运用范围”,对自有资金用途未作规定,请予明确。

  第五,目前公司1只集合资管产品合同末约定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情形,公司将在征求客户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合同变更,增加“特别约定”等条款,委托人如不同意变更,可在合同变更开放期内退出。请公司结合投资者数量、构成论证取得投资者同意的可行性,并补充说明如投资者既不同意变更合同也未退出的,相关处理安排。

  第六,根据公司材料,企业名称保留告知书保留期至2022年9月18日,已过期。请公司补充提供在有效期内的名称保留告知书或选择依法适用告知承诺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