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600亿白马一字跌停,60多万手封死!刚刚,易纲重磅发声!信息量很大

突发利空!600亿白马一字跌停,60多万手封死!刚刚,易纲重磅发声!信息量很大
2023年03月03日 10: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晨曦

  大家好!又到了美好的周五,来一起关注今天市场的开盘情况及最新资讯~

  3月3日上午,上证指数高开0.12%,深证成指涨0.11%,创业板指涨0.21%。

  盘面上,芯片行业连迎利好提振信心,MCU、Chiplet、存储器概念涨幅居前;计算机、通信回调,昨日火热的时空大数据、ChatGPT题材领跌,浪潮信息一字跌停,中国电信开盘跌超2%。

  截至发稿,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相继转跌,上证指数维持高位震荡。

  港股市场上,三大指数又是集体高开的一天:恒指高开1.34%,恒生国企指数涨1.61%,恒生科技指数涨2.58%。

  科技股普涨,百度涨4.5%领涨蓝筹;哔哩哔哩绩后涨超10%,小鹏汽车、京东涨近4%。

  来看详情——

  数字概念哑火?

  浪潮信息一字跌停

  昨日市场还在争论,浪潮信息和汉王科技谁才是“数字经济第一股”。今日开盘,两家便双双出现大跌。

  3月3日上午开盘,浪潮信息即走出一字跌停,股价跌至38.84元/股,市值569亿元。截至发稿,浪潮科技卖1封单接近66万手。

  股吧内,股民们也是吵翻了天,纷纷追问跌停原因。

  有股民猜测称,浪潮信息的大跌或与“英伟达断供”、“黑名单”等相关。据财联社消息,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3月2日发布公告,以涉及国家安全等无理理由,将28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第四范式、 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龙芯中科、盛科通信等。

  针对美国或扩大对浪潮等中国企业实施出口禁令的消息,浪潮信息回应媒体称,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评估 ,暂无更多信息同步。

  作为数字经济的行业巨头,浪潮信息近期股价大涨,即便在今日大跌之际,其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达到了80.48%,最近20日涨幅59.05%。

  昨日晚间,浪潮信息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浪潮信息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主要客户需求稳定,并积极拓展行业中小客户及其他企业级客户,持续补充水库,不断巩固、提升互联网、金融及通信等关键行业市占率。

  对于AIGC对公司订单需求带动预期方面,浪潮信息表示,公司积极关注相关业务商机情况,但是从商机到订单落地存在不确定性,且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整体还需拉长维度来看,公司将持续关注。

  与此同时,汉王科技也在上午出现大跌,截至发稿股价来到35.65元,跌幅8.85%,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

  3月2日晚间,深交所向汉王科技发出关注函,对其股价累计涨幅高度关注。深交所要求汉王科技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个人投资者调研,以及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核查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提醒称,汉王科技应合理、谨慎、客观回复互动易、投资者关系活动等提问,不得出现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过度宣传误导投资者决策、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价格公开作出预期或者承诺等违反信息披露规则或涉嫌操纵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价格的行为。

  对于“80后”、“90后”的朋友来说,对汉王科技此前的印象或许还是“汉王电纸书”。而由于其拥有的核心技术手写输入和OCR字符识别,汉王科技也被认为是国内较早进行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

  而当ChatGPT概念火热之际,汉王科技的股价也扶摇直上。2023年1月30日至3月2日收盘,汉王科技股价累计涨幅达133.62%,已发布4份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近期,汉王科技亦接连在机构调研及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发声。

  业绩方面,汉王科技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预计其归母净亏损为9800万元至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包括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海外高通胀、供应链波动、原材料成本处于相对高位、交付延迟、人工成本上升等。

  除了浪潮信息和汉王科技,今日上午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初灵信息等热门概念股均出现大跌。

  刘鹤重磅发声

  半导体燃爆市场

  继昨日刘鹤重磅发声后,今日市场半导体行业果然迎来一波大涨行情!

  3月3日早盘,半导体指数全线冲高,相关概念股表现火热。晓程科技盘中涨近19%,康强电子走出涨停板,中微公司、富满微等冲击涨停,通富微电、华海清科、芯源微等涨幅居前。

  昨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鹤指出,集成电路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关系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我国已形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也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在局部已形成了很强的能力。

  刘鹤强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政府要制定符合国情和新形势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设定务实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困难,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发挥好组织作用,引导长期投资,对国内人才给予一视同仁的优惠政策,对外籍专家给予真正的国民待遇,帮助企业加快引进和培养人才。

  与此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和产业生态的重要作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攻关机制,依靠企业家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要善于发现和珍惜既懂技术又有很强组织能力的领军人才,给予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必须始终坚持国际合作,广交朋友,扩大开放,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易纲:去年CPI涨幅2%

  金融风险整体收敛

  3月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并发言,介绍“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易纲发言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首要的就是保持币值稳定。

  币值稳定有两层含义:保持物价稳定,近年来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为物价稳定提供坚实基础。我国去年CPI涨幅2%,是非常理想的通货膨胀水平,过去5年平均通货膨胀水平也是2%左右,过去10年(2013-2022年)中国CPI平均也是2%,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币值稳定的第二层含义是汇率基本稳定,近5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次破7,双向波动弹性增强,有弹性的市场化汇率制度为调节宏观经济、国际收支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易纲表示,下一步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指出,人民银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人民银行推出了适度的货币政策,目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余额有6.4万亿人民币,占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15%左右,总体上是适度的比例和水平。结构性货币政策上有两个亮点:一是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二是绿色金融。2022年,我们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接近24万亿人民币,授信户数超过5600万户。

  货币政策方面,易纲表示,近年来,货币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总量充足的信贷增长对于稳就业、保民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为保住小微企业市场主体,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货币信贷环境。

  二是保持物价稳定,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大体与名义GDP增速匹配,保持合适的货币供给。

  三是利率政策要以国内经济问题为主考虑问题,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结构上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易纲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还将继续强调上述四个方面,货币信贷政策总量适度、结构平稳,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对重点领域保持有力的支持力度。

  另外,易纲介绍,人民银行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目前我国金融风险整体上是收敛的,在处置金融风险过程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既保持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稳健运行,也切实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人民银行将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服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易纲:目前实际利率水平比较合适,降准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仍是有效方式

  易纲在3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变量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是比较合适。对于降准,2018年以来中国央行实施14次降准,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左右降到不到8%,用降准的办法“吐出”长期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还是一种有效方式,使得流动性处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有记者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都专门对防范和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目前我们国家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哪些工作成效?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又是哪些?

  对此,易纲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整体上金融风险是收敛的。在处置过程中,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既保持了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切实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又防范了道德风险,严肃了市场纪律,使得好人得好报、坏人得坏报,各方利益和相关方面都能够看到规则,形成正确的预期。我具体说以下几点:

  一是稳妥化解重点机构的风险。我们果断接管了包商银行,坚决打破了刚性兑付,同时依法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包商银行成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首例银行破产的案例。同时我们也平稳地化解了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辽宁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在过去的三年,我们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了5500亿专项债券,专门用于补充中小银行的资本金。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数量从600多家降到了300多家,降了一半,不少省份目前已经没有高风险机构。同时,我们精准拆弹,化解了“明天系”“安邦系”、海航集团等高风险集团的风险,避免了轰然倒塌的风险,同时也阻断了风险的扩散和传染。

  二是大力整治金融乱象。全面实施资管新规,压缩“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大约30万亿元,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有序推进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规范私募基金,深入整治金交所和“伪金交所”的风险。过去五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大约2.5万件。

  三是我们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的部署,推动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各省份都已经建立了省级领导牵头的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责任,监管部门的责任和地方党政的属地责任,形成金融风险防控的正向激励。目前,全国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我们的存款保险能够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总的看,中国的金融业运行是稳健的,整个金融风险是收敛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我国的银行业资产占金融业的90%以上,总体是稳健的。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人民银行在去年已经完成了历史上承担的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改革成本的核销任务,进一步夯实了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财务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一道,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推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处置,对非法金融活动保持高压,压实各方风险处置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有记者问,2023年全力拼经济,请问中国人民银行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会实施怎样相应的货币政策?

  易纲表示,这也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我们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政策非常重要。大家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们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我们温故知新,回顾一下去年,大家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今后我们采取措施的重点。我先说一下我们近期以来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我们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一点很重要。货币政策是一个宏观政策,它在总量上一定要有足够的支持。2018年以来,我们累计1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长期流动性超过11万亿元,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我们在总量上,充足的信贷增长,它对稳就业、保民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保住小微企业的市场主体,让他们可以有一个很好的货币信贷环境。我们政策的重点是强调保持物价的稳定。这就要求我们的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率大体上和名义GDP增长率匹配,这样就能够保持我们有一个合适的货币供给,使得整体上中国的物价是稳定的。

  第二,在利率政策上,我们要以国内经济为主来考虑问题,要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大家看得很清楚,在过去几年,2018年的时候,世界主要央行在加息,我们没有加息,保持了利率的稳定。2020年的时候,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主要央行大幅度降低利率,人民银行在2020年的时候利率降低了20-30个基点,但也是基本上保持稳定的。特别明显的一个对比就是去年,2022年因为全世界通货膨胀非常高,所以世界主要央行都在大幅度加息,人民银行在去年没有加息,反而还降低了两次利率,降低利率的幅度也是20-50个基点,而且大家看到,去年我们金融机构报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降了两次,所以整个去年我们的融资成本是下降的,这是一个支持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方面。去年,我们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是4.17%,较2018年下降了1.28个百分点,我们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从2018年1月的6.3%下降到去年12月的4.9%,这都是历史比较低的水平。从融资成本上看,支持了小微企业。

  第三,在结构上,我们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我们一直在坚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疫情困难的时候,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有力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我们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点也是在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保交楼方面,都是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重点还继续强调这四个方面的重点。

  下一步的思路是,一方面,货币信贷的总量要适度,节奏要平稳,要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另一方面,还要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的支持力度。

  以上就是我对货币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重点的一个简单回答。

  刘国强:国内经济好转是肯定的,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不大收大放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3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看国内经济好转是肯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强调研,统筹经济发展和物价稳定,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正利率和向上的收益率曲线,不“大水漫灌”、不“大收大放”。

  刘国强表示,央行非常重视物价问题,判断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保持温和是主基调,短期看通胀压力是可控的,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恢复发展过程,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供给端充足,居民通胀预期平稳;但从更长期看,外部环境还有难以预料的事情,需求也在逐步恢复,虽然通胀的概率不大,但不大不等于没有,要树立底线思维,对通胀保持警惕。

  潘功胜: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上升,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以恒大为代表的部分房企由于长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经营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调整,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金融16条”,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出台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等。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前期出台政策的作用空间大幅改善,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企尤其是优质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认真总结和吸取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经验和教训,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支持租购并举制度,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