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月报 | 晨道资本:1月投资数量环比增长250% 扎堆投资锂电池材料生产商

创投月报 | 晨道资本:1月投资数量环比增长250% 扎堆投资锂电池材料生产商
2023年02月07日 18:12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新年伊始,一级市场虽尚未走出2022年的动荡余震,但已展现出复苏迹象。

  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1月国内共发生646起投融资事件,同比下降9.65%,环比上升18.75%。披露总金额414.34亿元,较2022年1月下滑27.71%,环比减少40.13%。

  新浪财经创投Plus聚焦市场活跃度较高的5家机构,围绕其投资节奏、阶段、行业偏好以及被投项目等方面展开解读。

  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晨道资本(下文简称:晨道)所管理的基金有限合伙人LP包括招银国际、宁德时代TCL科技,专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覆盖绿色低碳、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等。

  最新一期境内基金宜宾绿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2年10月登记备案。基金出资额为33.01亿元,本月参投了锂电池材料生产商“碳一新能源”、“立探新能源”和“致德新能源”以及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商“瓴芯电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4起投资事件中,有3起为晨道资本和超兴创投共同参与。据其官网显示,超兴创投仅以合伙人的自有资金对外投资,不属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范畴

  统计区间内,晨道资本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7起,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75%、250%。往期数据显示,晨道2022年全年投资节奏较缓慢,第四季度更是极大程度地收缩。开年以黑马之姿完成多笔投资,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

  从投资阶段来看,晨道资本近6成的投资项目处于A轮,与2022年偏好基本一致。从所关注的行业赛道来看,晨道在新材料领域的投资数占总投资数达57%,全数为锂电池材料生产研发企业。

  携手比亚迪 押注碳一新能源

  锂电池材料生产商“碳一新能源”的股东列表新增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启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宜宾绿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宜宾绿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晨道资本旗下的管理基金。

  碳一新能源成立于2021年底,主营业务聚焦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包括天然石墨负极、人造石墨负极、硅系负极、锂金属负极等全系负极业务。不到2年的时间,公司已成功吸引红杉中国、深创投、深投控、比亚迪等知名创投机构、产业资本以及国资背景投资平台的目光。

  2022年9月和10月,碳一新能源先后与安徽宣城、黑龙江双鸭山、安徽安庆怀宁县和青岛莱西分别建设了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锂电负极材料及关联项目,总投资金额突破110亿元。

  入股宁德时代供货商宜宾锂宝

  锂电池材料生产商“宜宾锂宝”完成A轮融资,由天原股份、晨道资本、广汽资本、芯云数字经济发展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

  宜宾锂宝成立于2017年,是天原股份以自有资金30870万元获得广州锂宝49%股份后,在宜宾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致力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首期建设年产2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

  2020年,宜宾锂宝首次向宁德时代供货。2021年双方合作深化,宁德时代约定2030年前都将优先采购宜宾锂宝的正极材料。目前公司正在扩建二期项目,预计2025年产量可达15万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