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透过期权交易数据看拆股现象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透过期权交易数据看拆股现象
2020年11月15日 11: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nvestGlobal | Powerby NASDAQ 

  纳斯达克(NASDAQ)近期在官方渠道推出了投资者教育专栏,邀请纳斯达克和外部专家就普通投资者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分享。本期,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向投资者介绍了拆股对可交易性的影响。

  以下为原文中译版摘录:

  鲜为人知的是,高价股票的期权活动往往高于平均水平。鉴于最近有报道称,大型期权头寸增加了科技股的波动性(或至少呈上升态势),我们认为我们应该看看数据显示了什么。

  这也使我们有机会看看苹果(AAPL)和特斯拉(TSLA)的拆股是否如其他研究预测的那样带来更好的可交易性。

  期权交易处于创纪录水平

  由于美国大选和COVID-19,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加剧,期权市场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交易水平。

图1:2020年期权活动有所增加图1:2020年期权活动有所增加

  数据表明,在三月份的冠状病毒抛售期间,投资者抛售了单一股票期权头寸,但显著增加了指数和ETF等以市场为基础的期权头寸(market-based options)。

  但是,一旦波动平息并且市场开始恢复,情况就会逆转。市场上重新出现了单一股票期权交易增加的长期趋势,且投资者对看涨期权的兴趣远大于看跌期权。而当市场达到新的历史高点时,这种期权交易也达到了顶峰。

图2:单一股票看涨期权交易的涨幅超过了基于市场的期权图2:单一股票看涨期权交易的涨幅超过了基于市场的期权

  高价股票往往期权活动最多

  有趣的是,单个股票期权数据还显示,股票价格越高,股票的期权活动就越多。实际上,那些股价超过500美元的股票的期权交易量大于那些基础股票的期权交易量,平均交易量占到那些基础股票的103%。

图3:较高股价的股票具有更多的相对期权活动图3:较高股价的股票具有更多的相对期权活动

  零售经纪人的数据表明,部分增长来自散户投资者。高价股票的期权,作为一种分散投资的方式,可能正在对散户投资者展现吸引力。如何吸引呢?考虑到平均交易额约为10,000美元,价值1000美元的股票,交易一手的交易成本为100,000美元或平均交易规模的10倍。相比之下,该股票的50 delata期权(a 50-delta option)成本大约是前者的一半,因此有更多的资本用于投资其他股票和扩大投资组合。

  我们强调指出,也有报道称软银拥有大量的单一股票机构头寸。

  专注于高价股票的期权交易可能会加剧波动

  无论如何,多头头寸都为做市商创造了“伽马对冲(gamma hedge)”。随着股票价格的上涨,看涨期权变得越来越“物有所值”,因此做市商将需要增加对冲(买入股票)。

  这可能会增加股票上涨时的买入和股票下跌时的卖出。反过来,这有可能增加动力,并导致更多的日常波动,尤其是高价股票。

  我们通过查看标准普尔500股在最近10分钟的交易中,拥有10,000份期权平均日成交量(ADV)的所有股票的相对表现来检验该理论。以当日波动较大(正、负方向> 1%)的股票为佳,然后查看当天最后10分钟的市场调整后表现。从本质上讲,图4中的积极结果表明,在一天的最后10分钟内,动量和波动性超过了市场,这与正向的伽玛对冲相一致。

  事实证明,平均而言,那些高价股票在今年7月至10月之间倾向于收高,比收盘时的其他市场势头高了将近六个基点。

  尽管我们注意到相对期权活动少得多的低价股票在收盘前也有较高的动能。因此,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或者伽玛与交易活动水平不直接相关。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般而言,当日所有上涨(或下跌)的股票都倾向于以这种方式一直持续到收盘,这可能突出了大型机构订单的相对完成成本。  

图表4:高价股近期收盘似乎也有更多动力图表4:高价股近期收盘似乎也有更多动力

  这可能是高价股票拆股的又一个很好的理由。

  苹果和特斯拉的拆股活动导致期权活动急剧下降

  说到拆股:通过几个月的数据,我们现在可以查看最近的苹果和特斯拉股票拆股的结果,以查看拆股是否改善了交易。答案通常是:是。

  首先,我们已经看到的是,在拆股不久后,这两只股票的相对期权活动显著下降。  

图5:两次拆分后相对期权交易率均下降图5:两次拆分后相对期权交易率均下降

  查看数据,我们还发现,此外,我们期望看到的大多数可交易性改进也已经实现:

  价差比拆股前更小(尽管价格变动幅度更大)

  奇数拍品下跌约50%

  交易价值增加了一点  

图6:可交易性图6:可交易性

  (本文根据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 “What options tell us about stock Splits” 改写而成。)

  (摘录:线索Clues / 樊文佳)

  👉相关阅读:

  观点:为什么普通散户“择时而动”不明智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新手入场应了解的五大原则

  专家:股市下跌时的常见对策与利弊

  数据:影响股市回报的驱动因素

  观点:道指的变化对个股、指数和投资者的影响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新冠疫情期间投资者如何利用ETF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低利率背景下股市的赢家

  《线索Clues》:六个提升分析效率的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