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新冠疫情期间投资者如何利用ETF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新冠疫情期间投资者如何利用ETF
2020年07月08日 17: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nvestGlobal | Powerby NASDAQ 

  近日,纳斯达克(NASDAQ)在官方渠道登载了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的投资洞察,他总结了新冠疫情爆发后ETF在市场当中的表现,认为ETF是压力市场中投资者高效而廉价的交易工具。

  以下为《线索Clues》对原文的中译版(摘录):

  ETF在新冠期间蓬勃发展(原标题:ETFs Thrive In A COVID World)

  新冠疫情中,随着成交量和波动性大幅上升,在抛售高峰期间ETF达到了总交易市值的40%以上。在2月28日达到顶峰,ETF一天的交易额达到了4050亿美元。但其他数据表明,ETF交易对标的股票的影响远低于预期。例如,在2月28日,ETF创设和赎回的总金额仅为180亿美元,而在股票市场的交易量则高于5880亿美元。

  表1:ETF占所有交易额的30%(当波动率上升时占比更多)

  在一轮又一轮的波动或宏观新闻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凸显出ETF对于希望根据新的宏观消息快速、廉价地进行头寸调整的投资者是多么有用。

  我们之前强调的另一件事是ETF变得更加活跃,许多新的ETF代表了smart beta或主题敞口,而不是经典的广泛市场指数。

  学习ETF投资群体的智慧

  此外,持仓数据显示,ETF是散户、对冲基金和银行等各类投资者的热门工具。

  考虑到有多少投资者在交易ETF以及交易的活跃程度,我们相信,活跃品种的变化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关于市场情绪的信息。

  我们筛选了全部ETF(2000多只),以了解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品种。我们观察哪些ETF交易最多(绝对的和相对的),变动最大(%)和资金流入最多。我们为每个指标创建一个分数,然后汇总这些分数。如果对综合得分排序,我们就可以看到在特定时期内哪些ETF的活跃度最高。

  表1中我们将新冠疫情周期划分为抛售期 (红色日期)和复苏期(绿色日期)。即使只看行情,也能发现一些有趣的趋势。

  随着市场抛售,许多(但不是全部)最活跃的ETF都出现了资金外流。尽管如此,数据显示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出远远大于整个行业的ETF赎回。

  在这两个阶段中,包括石油和MLPs(业主有限合伙企业)在内的能源综合体都非常活跃。随着经济停滞,能源需求下降,油价下跌损害了能源行业的利润率。但是一旦减少石油供应以更好地适应新的需求水平,油价和行业利润率就会回升。我们的排名显示已经有大量的交易试图为石油重新定价。

  市场复苏还显示,资金主要是流入的,其中许多投资于有望从国内新的交易环境(居家办公)中受益。从云计算、在线零售到半导体和其他互联网ETF。

  表1:新经济ETF在复苏中脱颖而出

  主题ETF在危机期间轮番表现

  如果将这个排名按周进行分解,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新冠疫情危机中ETF跟随新闻趋势演变的更多细节。

  图2中的数据通过一些常见主题将每周最活跃的25个ETF中的资金流向进行了分组。我们有趣地观察到一个像过山车般的市场运动。

  图2:ETF突出了整个危机中演变的趋势

  虽然很多业务直到3月中旬才关闭,但市场波动在2月底急剧加剧。事实上,2月28日仍是单日交易额的最高纪录,接近1万亿美元。

  但是直到3月中旬,资金外流才真正开始增加,波及范围很广。只有航空ETF有份额创设,这可能是在全球航空公司生存受到质疑之际,对冲基金做空该行业。(请参阅下文有关JETS(一只航空股ETF)的更多信息)。

  信贷风险也影响了金融股的估值,因为人们担心长期停工将导致坏账和违约。银行报告第一季度收益中有大量损失准备金,金融ETF交易活跃,且为净卖出。

  在“复苏”期(从3月27日那周开始),资金大体上回流到ETF,首先是人们对具有互联网或在线敞口的ETF的浓厚兴趣(换句话说,就是“新经济”公司),从云计算主题(这些ETF包括:WCLDSKYYCLOU等)到在线零售(如:IBUY)的主题都进入了我们的排名。到期末,我们看到纳斯达克100指数ETF(QQQ)恢复了年内正收益,领先其他大型股指数10%以上。

  (编者注:点此查看更多行业主题ETF

  4月也是石油期货近月合约以负价格到期的时候。尽管石油ETF(USO)由于已经滚仓该合约而得以幸存,但石油价格的下跌实际上是受到基本面的推动。全球需求不仅下降了约10%,而且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也加入了价格战,增加了供应量。陆基和海基石油存储价格飙升,预计将在数周内达到极限。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压低了价格,这压榨了钻探商的利润,增加了能源类高收益债券的违约风险和敞口。毫不奇怪,从石油到生产商,炼油商到MLP,整个能源综合体都处于活跃交易状态。

  在5月,新闻周期开始放缓,全球新增新冠病例开始下降,有关疫苗和复工的正面消息提振了市场。总体而言,经济数据令人意外地上行,增加了人们对利率正常化和经济增长恢复的期望。前期受抛售比大盘更严重的小型股和价值ETF出现了短期反弹。金融股也有所复苏,因为预计坏账将低于最初的预期。

  在整个周期中,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ETF(尤其是那些可能受益于疫苗和疗法的ETF)间歇性地出现资金流入。

  整个5月份,随着美国许多州重新开放,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建筑和房屋建筑商ETF因资金流入而活跃。与此同时,随着新的新冠感染病例开始在新兴市场经济体蔓延,许多新兴市场ETF的交易有所增加。

  航空股ETF居前

  很难不说一下JETS(在美国拥有80%风险敞口的全球航空公司ETF),它在我们这段时间的排名中位居前列(第一和第三)。

  如上所述,航空业受到停工的影响尤其严重。由于许多国际航班被禁,航班减少了95%。这导致航班计划减少,数百架飞机停飞,美国政府专门为航空公司提供了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因此,航空股ETF(JETS)是博弈新冠复苏的“杠杆”工具。航空公司估值的下降使得该ETF成为一种深度“价值”品种。

  但这也增加了上行空间,尤其是当复苏结果比预期的更呈“V”形时。这个ETF同时汇聚了众多与新冠有关的题材。

  随着航空股跌幅超过50%,JETS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600%以上,交易活动增长了近十倍(表1)。随后,随着复苏的开始,更多的资金流入,流动性增加到正常水平的34倍左右(图3)。

  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里,ETF做市商将JETS的价格保持在非常接近资产净值的水平(尽管ETF及其标的各自的交易价差均有所扩大)。

  图3:在整个新冠疫情期间,投资者向JETS投入资金

  许多新经济ETF也出现了资金流入

  一些纳斯达克上市的新经济ETF包括WCLD、SKYY和CLOU。

  这些ETF包含了ZM,DOCU和CRWD(WCLD),AMZN,MSFT和GOOG(SKYY)以及COUP和NFLX(CLOU)等公司,它们都可以从居家办公的新环境中受益。

  随着市场的复苏,WCLD的资产规模上升超过600%,而流动性增长了六倍以上(图4,表1)。 

  SKYY和CLOU的资产规模也增加了一倍以上(图4)。再次,尽管有大量资金流入和交易活动,但ETF的价格仍然非常接近资产净值,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廉价而便捷的主题投资工具。

  图4:投资者购买了许多新经济ETF,包括WCLD,SKYY和CLOU

  在新冠时期,ETF是投资者的福音

  我们揭示了现在有多少主题型和活跃的ETF。数据还显示出这种选择水平如何使投资者在整个近期市场压力下集中精力进行交易和敞口。

  同样重要的是,尽管有债券市场的压力和美联储(Fed)的救助,ETF仍保持稳定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在抛售过程对ETF最严重的担忧中,有许多都经过了真实的压力测试。这些谣言现在应该被戳穿了。

  相反,我们看到了ETF的灵活性和有效性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投资者。

  (编者注:点此使用新浪财经ETF筛选器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译:高华西)

  👉相关推荐: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低利率背景下股市的赢家

  纳斯达克:环球市场动荡,纳指100为何跑赢美股大盘

  纳斯达克CEO:为了应对今天的动荡,纳斯达克准备了20年

  NASDAQ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投资界需关注20大趋势

  《线索Clues》:六个提升分析效率的工具

  投资公司协会:ETF经受住新冠肺炎危机考验

  Vanguard浦彦:高度不确定时期ETF最佳交易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