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资金面宽松下债市调整的原因

施罗德:资金面宽松下债市调整的原因
2020年05月15日 18:3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施罗德投资(Schroders)债券基金经理单坤日前撰文分析了近期债券市场回调的原因,并提醒调整还需要持续一定时间。

  以下为《线索Clues》对原文的摘录:

  资金面宽松下的债市调整,避开风头

  进入2020年5月,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急跌,收益率曲线呈现剧烈陡峭化上行的状态。这一波调整主要基于以下预期的变化:1)得益于政策的组合拳,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欧美提前决定复工复产,导致投资人对经济企稳复苏的进程抱有新的预期。风险资产价格上升。2) 对于债券市场供给的担心,主要来自地方债的放量发行动作。3)对于央行宽松货币的预期比较充分。4)券商,基金和银行的交易盘账面收益比较丰厚。

  最近市场在讨论是不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债券市场的拐点。那我们来看看支撑债券市场保持牛市的核心因素还有哪些,是否足够支撑我们看多债市的逻辑。我们看到最新公布的通胀,CPI/PPI的数据给了央行更多宽松的空间,从央行2020年第一季度的货币市场报告中也直观的感受到货币政策并不存在转向的信号。从社融的数据上看,流动性充足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 如果流动性充裕,回购市场成本保持低位,利率市场化“两轨并一轨“是利率向下的态势,那么我们的债券牛市并没有终结。真正的拐点会出现在经济数据确定向好,通货膨胀预期抬头,央行宽松政策走向终点的预期形成。

  短期看债市调整的动能依然比较充分。最新披露的宏观杠杆率确实在上升,国家已经表态这是好的杠杆,主要是中央政府在加杠杆。由于我们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加持,中短期经济数据稳中向好的概率依然较大,市场对货币政策想象的空间也比较充分,所以债券市场的调整也需要持续一定时间。现在比较有趣的现象是美国的资本市场表现和实体经济的状态出现了比加大的分歧,风险资产的乐观情绪非常浓厚。我们认为现阶段更多的选择是蛰伏,如果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过大,可以关注短期跌出来的交易机会,如果10年期国债重回2.5%下方,便要尽早防范市场的再次调整。

  (编者注:点此查看固定收益ETF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白金资管:疫情下消费者行为如何影响快消品行业

  Parametric:“V型”、“U型”及“平方根型”复苏展望

  FlexShares:深入交易细节的ETF指南

  富达国际:“新经济秩序”或逐渐形成,自由市场模式将成过去

  富国银行资管:为何主动型管理在当前尤为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