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时隔30年重上3万点

日本股市时隔30年重上3万点
2021年02月15日 14: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经225指数周一收盘上涨1.91%,报30084.15点,30多年来首次突破3万点大关,收复了数十年经济停滞期间的失地。

  这一突破可能为该指数进一步冲击1989年底创下的38,957点的历史高位开启道路。

  在1989年之后日经225指数史诗般的暴跌,甚至令“大萧条”后华尔街最糟糕的熊市都相形见绌,当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花了25年时间恢复到此前的高点,而日经225指数在时隔30年后,还需要再涨近30%,才能达到此前的峰值。

  1990年市值最高的日本银行如今无一存在,因为它们随后遭受了巨额贷款损失,并进行了多次合并,以求生存。

  当时除银行以外最大的上市公司是东京电力,而现在该公司的市值只有不到6300亿日元(约合59.8亿美元)。

  今天,日本最大的上市公司是丰田汽车,其次是孙正义的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该集团30年前尚未上市。

  与此同时,随着日本国内银行和公司解除交叉持股,外资在日本股市的持股比例已从1990年的4%升至近30%。

  日经225指数上一次收于30000点上方是在1990年8月3日。此前一天,伊拉克突然入侵科威特,给1989年末冷战结束后以为将迎来和平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与1988年至1990年期间相比,多数投资者认为现在日本股市的泡沫要小一些。目前日本股市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7倍,高于近年,但远低于1990年的50倍左右。

  但也有人看到了相似之处,福田资本管理(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Hiroaki Hayashi表示:“不知何故,现在有一种类似的感觉。当时出现了一个疯狂的泡沫,日本央行以此前无法想象的规模实施了货币宽松。后来,苏联解体了,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现在,比特币和GAFA股价飙升,而周围的财政政策似乎不可持续。世界秩序看起来也不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日本股市 日经225指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