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创下历史新高之际 投资者在权衡企业盈利的前景

美股创下历史新高之际 投资者在权衡企业盈利的前景
2020年11月29日 22: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美股再创新高,投资者试图判断明年预期的获利反弹是否强劲到足以推动股市上涨。

  根据IBES来自Refinitiv的数据,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所涵盖的公司明年的收益将增长23%,此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公司今年的收益已下滑逾15%。

  不过,股价已经从3月份疫情爆发时的低点大幅反弹,标普500指数从低点上涨逾60%,达到近期的创纪录高位,原因是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工作取得进展,经济有望迅速复苏。

  标普500指数未来4个季度的预期市盈率为23倍,仅略低于6月份25倍的峰值水平——这是大约20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些市盈率远高于约15倍的长期平均水平。自3月份以来,在企业财报依然疲弱的背景下,美国股市大幅上涨,推高了估值。

  事实上,尽管美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而且明年的市场利润预期略有恶化,但美股还是上涨了。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所涵盖的公司2021年的盈利增长预期已从10月1日的28%降至周五的22.5%。

  独立研究公司Earnings Scout的CEO赖奇表示:“脱节正开始出现。”

  “如果收益预期没有出现补偿性增长,那么有两件事中的一件必须发生,要么估值必须跟上价格,要么价格必须下降。”

  美银全球研究美国股票和量化策略主管、ESG研究全球主管萨维塔上周在其2021年展望报告中写道,疫情导致的更长时间封锁是美股近期风险“偏向下行”的原因之一。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对明年的普遍预期,低估了盈利可能出现的反弹。

  不过,分析人士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OVID-19疫苗的推出时间,因为这将决定正常商业活动恢复的速度。

  对经济最敏感的行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最大的年度利润增长。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分析师预计2021年能源行业的利润将增长近600%,而工业行业的利润将增长79%。

  周三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企业获利将在一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准,但部分分析师表示,若税率上调,企业获利反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