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下月公布革命性新规,科技巨头商业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欧盟下月公布革命性新规,科技巨头商业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2020年11月08日 13:1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欧盟下月公布革命性新规,科技巨头商业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来源:机器之能

  二十年前,欧盟就曾为数字建立监管环境。二十年后,将于12月颁布的《数字服务法案》(DSA)对谷歌Facebook等平台内容管理进行了全面改革。

  欧盟希望借由这一革命性变革,让科技巨头对其平台上的内容更加负责,并确保竞争对手有公平的机会战胜大公司。与此同时,此举也有可能损伤巨头们的商业模式。

  虽然谷歌已经对即将出台的规则表示担忧。但除了一些游说外,科技巨头们在短期内无法阻止新规定的出台。

  论数字经济的监管,欧盟是全球当之无愧的霸主。二十年前,欧盟已经为数字经济建立起监管环境。现在,监管风暴将全面升级。据CNBC伦敦消息,将于12月出台的欧盟新规《数字服务法案》(DSA)颇具革命性,对谷歌和Facebook等平台的内容管理进行全面改革。欧盟希望让科技巨头对其平台内容更加负责,并确保竞争对手有公平机会战胜大公司。‘这是革命性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合伙人托马斯•温吉(Thomas Vinje)周二对CNBC表示。新规则可能要求大型科技公司‘在商业实践乃至商业模式上进行重大变革。’

   一 、数字服务法案(DSA)要义

  上个月,欧盟欧洲竞争事务主管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在一个关于算法与民主的在线对话中,强调DSA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保护民主。‘新规则将……要求数字服务,尤其是最大的平台,公开它们塑造我们所看到的数字世界的方式。’通过确保平台算法工作上的透明,让平台对他们所做的决定更加负责。

  上个月,欧盟欧洲竞争事务主管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一个关于算法与民主的在线对话中,扼要介绍了新数字法案的一些主要变化。韦斯塔格扼要讲述了新数字法案的一些主要变化。比如,在平台层面,‘平台必须告诉用户推荐系统如何决定展示哪些内容的——这样我们就更容易判断是否要相信他们提供给我们的世界图片。’‘这些平台必须提供关于他们使用内容审核工具的定期报告,以及这些工具的准确性和结果。’‘他们必须告诉我们,他们如何决定向我们推荐哪些信息和产品,隐藏哪些信息和产品,并让我们有能力影响这些决定,而不是简单地让它们为我们做出决定。’‘他们必须告诉我们谁在为我们看到的广告付费,以及为什么我们会成为某个广告的目标。’这对多年来一直拒绝透露其算法的科技公司来说,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这些规则也给了用户更多的权力。比如,‘数字服务必须在用户删除内容时告知他们,并赋予他们挑战删除内容的有效权利。’他们还必须让我们能够影响推荐系统代表我们做出的选择。数字服务法案也将确保监管机构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理解和管理算法的工作方式。毕竟,研究人员也需要获得数据让人们了解这些算法是如何影响社会。新规则将赋予所有数字服务与监管机构合作的义务。当监管机构要求时,最大的平台必须提供更多关于其算法工作方式的信息。他们还必须允许监管机构和研究人员访问他们持有的数据——包括广告档案。韦斯塔格强调,这些平台就是它们应该成为的样子——帮助我们理解大量信息的工具,而不是决定我们能看到什么和不能看到什么的守护者。‘就平台如何在欧洲开展业务而言,DSA讨论中的严格禁止将是一场海啸。’欧洲大学研究所(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竞争法教授尼古拉斯•珀蒂(Nicolas Petit)表示。

   二、漫长的法律纠纷

  近年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高调对亚马逊、Facebook、苹果和谷歌等公司展开调查,担心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阻碍了竞争。虽然人工智能可以更高效过滤信息,但是,算法‘黑盒’和那些算法偏见与歧视,始终让欧洲监管者寝食难安。如果我们不知道‘黑盒’如何做出决定,我们就不能挑战它。

  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接受媒体采访。这些调查主要由玛格丽特·韦斯塔格牵头,她于2014年接手该任务。不过,这些调查往往难以带来真正的改变,欧洲官员对冗长的法律行动感到失望。例如,2017年,谷歌被欧盟委员会罚款24亿欧元(合28.1亿美元),原因是它推广了自己的购物比较服务,而不是允许竞争对手获得类似的服务。谷歌在那起事件后做出了一些改变,但Lademann & Associates在9月份的一项研究显示,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变。根据这项研究,只有不到1%的谷歌Shopping流量将用户转移到了竞争对手的购物网站上。最近,欧盟委员会要求爱尔兰(欧盟成员国)赔偿苹果130亿欧元欠税的决定受到了质疑。

  今年7月,欧盟最高法院裁定,欧盟委员会未能证明爱尔兰政府向苹果公司提供了税收优惠。欧盟委员会已经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但它可能很难承担举证责任。‘我们在执法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许是确保我们拥有正确的法律框架和权力,以保持数字市场的竞争和公平。’韦斯塔格尔在10月底的那次公开演讲中说。

   三、谷歌的担忧

  周一,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Bruegel的研究员乔治斯·佩特罗普洛斯(Georgios Petropoulos)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科技巨头们对即将出台的规则感到‘焦虑’。谷歌已经表达了它的担忧。谷歌全球政府事务和公共政策副总裁Karan Bhatia在一篇博客中表达了一个核心论点:DSA,你总不能损害欧洲的经济复苏吧?‘我们担心某些被披露的建议,会防止全球科技公司服务欧洲用户和业务的增长需求。’Bathia解释说,这些新规不仅会阻止少数像Google这样的全球科技公司打造新的数字化工具,还会波及欧洲小企业的生计。比如,使用Google搜索查找‘附近的泰国美食’,Google地图会显示最近餐厅所在的位置并提供其联系方式。其他链接可以直接预订餐桌,或者叫外卖。DSA可能会阻止Google开发此类以用户为中心的功能。不仅影响人们使用我们服务的方式,还会影响成千上万家餐厅,有些餐厅今年通过这一免费功能服务了欧洲数百万食客。预计这项规定也会影响到Facebook、亚马逊(Amazon)和苹果(Apple),甚至一些小公司。‘许多欧洲初创企业、商人或开发商对即将出台的规则并不热衷’。尼古拉斯•珀蒂(Nicolas Petit)表示,‘如果他们中有谁在市场上大赚了一笔,DSA的规定也会适用他们。’

   四、大型科技公司能做什么?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下个月提出的任何建议,都必须得到成员国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的批准。‘我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制定出全面的法律,这在快速发展的科技市场是一个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规定只是第一步,执行这些规定才是关键问题。’惠誉国际资深行业分析师Dexter Thillien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他补充说,大型科技公司‘将利用立法程序(有些已经开始了),强调对创新和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努力使最终规则不像最初的提案那么严格。’但高伟绅律师事务所的Vinje表示,除了一些游说外,科技巨头在短期内无法阻止新规定的出台。‘他们在这里没有真正的朋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