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为什么今天狂跌?

美股为什么今天狂跌?
2020年09月04日 06: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田测产

  今天股市狂跌,我想所有人都看到了。我试图给狂跌找一个借口,但找不到。当前股市估值极贵,在这种估值下股市很脆弱,稍有个风吹草动就会大跌。但今天股市在连个风吹草动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大跌了。

  但是我对这个大跌又一点儿也不觉得奇怪,因为股市实在是太贵了。就像我前几天说的,我很怕。带头狂涨的特斯拉苹果的价值线实在太吓人了。下边是最新的GuruFocus.CN上的特斯拉价值线:

  特斯拉价值线特斯拉股价在顶上形成一根针。即使从顶上已经跌了25%,还是太贵太贵,还有很大的向下空间。上星期我说特斯拉和苹果的价值线太吓人了以后,很多人不以为然。甚至好几个人建议说,我应该顺应时势调整GuruFocus价值线,使特斯拉和苹果的价格显得合理一些。看到那些评论我是哭笑不得,但这也让我感受到了现在的股市是多么的不理性。

  特斯拉股价太高了,以致于除马斯克之外的最大股东、十年的死多头Baillie Gifford,在前几天卖了他们三分之一的仓位。特斯拉也趁机发行新股融资50亿美元,他们时机把握的真好,正好有无穷的接盘侠等着接盘。特斯拉这些年来一直通过发行新股融资,过去10年中总股数翻了一番。作为一个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很多资金的重工业企业,特斯拉未来还会需要不断地融资,还需要不断地发行新股。两天前有个朋友在群里感谢我,说去年买了我以前提到的股票,到现在涨了40%。我呵呵一笑,说现在40%没人看得上了。那个群里边肯定有很多人在追求400%的回报,40%算啥。

  目前股市的整体估值还是太高太高。从目前这一点起,未来股市回报不会好。所以大家都降低期望值吧。下边的这张巴菲特指标图显示,股市目前的估值是历史最高水平。在过去几十年中,只有前几天,就是道指破29000,纳指破12000那几天的估值比目前稍高一些。2000年互联网大泡沫的时候都比现在低很多。

  巴菲特指标比例 在这种估值下,未来股票的长期回报是负的。除非来个股市大跌,像3月份那样的大跌才会有机会。

  股市未来回报 我再重复一下John Templeton的那句名言: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狂欢中死亡。”在未来的几年里,除非股市跌很多,否则5%就是很好的回报率了。所以大家还是盼着股市大跌吧。

  (本文作者介绍:田测产 (Charlie Tian, Ph.D.) 是世界知名价值投资网站大师投资网GuruFocus.com的创始人兼CEO。他也是《像大师一样投资:极简价值投资策略》的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