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经理人”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去世

“世纪经理人”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去世
2020年03月02日 22:21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去世,享年84岁。

  周一,韦尔奇妻子苏西宣布了他的死讯。

  韦尔奇执掌通用电气长达20年,公司市值曾经从120亿美元增至4100亿美元。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韦尔奇赢得了两个头衔——“世纪经理人”和“中子杰克”。

  在韦尔奇的领导下,通用电气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仅次于微软。然而,此后他的命运急转而下。

  在他掌舵期间,韦尔奇收购并出售了许多企业,将这个工业巨头扩展到金融服务和咨询领域。通用金融银行在他任职7年后成立。他的收购对象包括美国广播公司(NBC)当时的所有者RCA,以及卷入内幕交易丑闻的券商基德尔•皮博迪(Kidder Peabody)。

  他还精简了这家企业集团臃肿的官僚机构,让经理们可以自由地做出他们认为有利于盈利的改变。

  韦尔奇还发明了“活力曲线”,把经理们分成三组。前20%的A组充满激情,致力于让事情发生。“至关重要的”70%的“B”群对公司至关重要,并鼓励他们加入“A”群。然后是底部10%的“C”组。韦尔奇在2001年出版的《杰克:直抒己见》(Jack: Straight From The Gut)一书中说:“表现不佳的人通常都得走人。”

  根据这本书,在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头5年里,员工人数从41.1万人缩减至29.9万人。通过这样的削减,他获得了一个被人嘲笑的绰号“中子杰克”,这个绰号是以中子弹命名的。中子弹的设计初衷是在不摧毁城市的情况下杀死大量人口。

  杰克-韦尔奇的生平

  小约翰·弗朗西斯·韦尔奇(John Francis Welch Jr.)于1935年11月19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的皮博迪(Peabody),父母是爱尔兰裔美国人。

  他的父亲是波士顿和缅因铁路的售票员,母亲是家庭主妇。

  小韦尔奇在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学习化学工程,196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获得博士学位。

  韦尔奇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在马萨诸塞州皮茨菲尔德的塑料部门担任化学工程师。

  1972年,他成为副总裁,7年后成为副主席。

  1981年4月,45岁的他接替雷金纳德·H·琼斯(Reginald H. Jones)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韦尔奇坚持让通用电气的所有部门都成为市场领导者。

  “修理它,关闭它或出售它,”他喜欢说。

  1999年,《财富》杂志授予他“世纪经理人(Manager of the Century)”的称号。

  《财富》杂志编辑主任杰弗里•科尔文(Geoffrey Colvin)在解释该称号时写道:“尽管他的行动在当时看来就像一场闪电战,但他后来后悔自己没有走得更快。”

  “他(韦尔奇)说,他拿到了美国企业的一件珍宝,他‘害怕打破它’。韦尔奇不仅没有打破它,而且还对它进行了改造,使它的价值倍增,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科尔文说道。

  韦尔奇2001年9月从通用电气退休,就在9/11袭击的几天前。

  他退休后,《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对他的职业履历大加赞扬。

  “韦尔奇先生是一位白领革命家,他在通用电气的整个职业生涯都致力于支持激进的变革,打破现有秩序的自满情绪,”社论写道。“他留下的遗产不仅仅改变了通用电气,而且改变了美国的公司风气。这种风气重视灵活性、速度和复兴,而不是稳定、忠诚和持久等老的理想。”

  然而,对通用电气来说,在接下来的15年里,这些赞誉变成了怀疑。

  韦尔奇亲手挑选的继任者杰弗里•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不得不应对一个包括互联网泡沫破裂、9/11和大衰退在内的时代。

  随着公司的财富蒸发,伊梅尔特不得不抛弃NBC环球以及大多数曾经一度到倒闭的通用电气的资产。

  伊梅尔特于2017年辞职。

  此后,通用电气再任命了两名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和小劳伦斯•卡尔普(Lawrence Culp Jr.)。弗兰纳里在任时间仅一年多一点就见证了通用电气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除名。

  杰克建立的公司是一个庞大的全球企业集团,包括工业制造、娱乐、科技、金融和医疗保健等多个领域。但在伊梅尔特辞职后,《泰晤士报》的一篇新闻报道曾写道:“杰克·韦尔奇是否播下了通用电气陨落的种子?”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达莫达兰(Aswath Damodaran)曾在《纽约时报》的文章中表示,追随一个传奇总是很难的。

  离开通用电气后,韦尔奇成为了一名商业顾问,参与了公共演讲和电视节目,包括在CNBC上,写了一个专栏和书籍,并开办了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玄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