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风险仍未消散

经合组织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风险仍未消散
2019年11月21日 20:2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合组织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贸易局势依然是经济增长最大的障碍。

  周四下午,经合组织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为2.9%,跟此前的预期保持一致,但该组织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9月份的3%下调至2.9%。 

  此外,该组织还预计:

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为2.3%,低于此前预期的2.4%,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则保持在2%不变;

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为1.2%,高于此前预期的1.1%,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为1.1%,此前预期为1.0%;

英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2%,此前预期为1.0%;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0%,此前预期为0.9%。

  经合组织表示,今年全球商品和服务产出将以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也不会有任何起色,2021年也只会略有加速。

  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指出,经济情况并没有真正发生变化。我们看到的是投资停滞,这导致了经济增长保持在这个非常低的水平。

  她还表示,把这些经济问题看作是可以通过货币或财政政策解决的暂时因素是错误的,它们是结构性的。没有贸易和全球税收的协调,没有能源转型的明确政策方向,不确定性将继续显现,并损害经济增长前景。

  布恩还说道,这种经济增长的疲软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贸易争端。她指出,贸易争端将使全球经济产出在2020年和2021年减少0.5%至0.7%。

  两年来贸易冲突不断升级,打击了贸易,削弱了商业投资,并危及就业。尽管家庭支出一直保持稳定,但有迹象表明家庭支出正在减弱。汽车销售量在过去一年里急剧下降。

  报告指出,虽然世界经济的脆弱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政策决定,但它也反映了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数字化正在改变商业模式,而气候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已经扰乱了现有的活动模式。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ia)曾表示:“警钟正响亮而清晰地敲响。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帮助促进投资,使经济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建立一个开放、公平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否则我们将面临一个长期的低增长和生活水平下降的未来。”

  报告显示,20国集团(不包括中国)总投资增速从2018年初的5%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1%。据估计,今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增速已放缓至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预计会有小幅回升,但预计仍将保持疲弱。

  报告还警告称,贸易局势的任何进一步升级都将破坏供应网络,影响信心、就业和收入。未来欧盟与英国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以及当前高企的企业债务,对经济增长构成了进一步的风险。

  对于经合组织来说,加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特别是需要就透明和公平的国际税收和贸易规则达成一致。经合组织还在研究如何调整专用公共投资基金,以帮助实现长期目标,如确保社会充分受益于数字技术的进步,或促进向低碳未来的过渡。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