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危机之下 亚马逊宣布不再使用其数据库

甲骨文危机之下 亚马逊宣布不再使用其数据库
2019年10月16日 14:08 新京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甲骨文危机之下,亚马逊宣布消费者业务不再使用其数据库 来源:新京报

  美国时间10月15日,亚马逊(AMZN.US )AWS布道师Jeff Barr发布博客称,亚马逊消费者业务关闭最终的甲骨文(ORCL.US) 数据库,将存储在近7500个甲骨文数据库中的75PB(千万亿字节)的数据完成了迁移,包括复杂的采购、目录管理、订单履行、会计和视频流。

  Jeff Barr表示,此举将使得亚马逊的数据库成本降低60%以上,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延迟将减少40%,切换到托管服务的数据库管理开销将减少70%。这次大迁移将使得亚马逊内部团队可以自由选择适合其需求的AWS数据库产品。

  此前,亚马逊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曾表示,他在亚马逊最开心的一天是该公司关闭了其最大的Oracle数据库。

  受上述消息影响,甲骨文在本交易日内股价剧烈波动,收盘时股价下跌0.19%,并在盘后交易中继续下滑。

  甲骨文成立于1977年,起家于数据库管理,面向企业销售软件,与微软(MSFT.US)、Salesforce等公司竞争。2014年,Larry Ellison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转任首席技术官,负责产品研发和战略制定,推动公司面向云计算转型,这导致该公司拥有不同寻常的管理架构。

  自从亚马逊将甲骨文逼上向云转型的道路以来,两家公司的高层频频互相公开吐槽,但是尽管从云市场份额上亚马逊多年以来一直领先于甲骨文,但它却不得不承认自己仍是甲骨文的客户。亚马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交易、计费、财务等环节使用甲骨文产品。

  大约九年前,亚马逊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就开始主张公司去除甲骨文的产品。然而,由于甲骨文在企业级市场数据库地位稳固,其产品能力导致迁移工作并不容易,这一过程持续了数年。

  Jeff Barr在上述博客中称,多年来,其意识到花费了大量时间来管理和扩展数千个陈旧的甲骨文数据库,而数据库管理员无法专注高价值的差异化工作。随着AWS推出了数据迁移工具,其才逐步完成这项迁移工作。

  截至目前,甲骨文官方尚未对此事作出评论。

  事实上,在中国,阿里巴巴(BABA.US)自2009年就开始执行“去IOE”战略,也就是在IT部署上摆脱对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以及EMC存储的过度依赖。早在2013年7月,阿里巴巴就宣布淘宝最重要的广告系统使用的甲骨文数据下线,这也是整个淘宝最后一个甲骨文数据库。

  新一轮甲骨文宣布全球裁员后,又一次加剧了行业对其数据库产品的担忧。5月10日,阿里云数据库产品总监曹伟曾在社交网络上表示,阿里云提供一键数据库迁移服务,如果(用户)现在想迁移过来,特别是甲骨文用户,阿里云团队随时待命。曹伟主导了阿里云数据库POLARDB的研发,后者是阿里云2018年商业化的云原生数据库。

  北京时间9月12日美股盘后,甲骨文公司披露其联席首席执行官Mark Hurd将休病假。在此期间,甲骨文联席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和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将接替Mark Hurd的职责。与此同时,甲骨文比预期提前一天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并宣布计划再回购150亿美元股票。

  尽管第一财季通常是甲骨文的销售淡季,但Webush分析师Steve Koenig表示,最新业绩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他们原本预计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会得到改善。财报显示,该公司总营收为92.18亿美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为21.37亿美元,同比下滑6%。

  不过,仍有投资者和研究机构表示看好甲骨文的未来,认为只要甲骨文加大研发投入,并采取积极的策略,其就将拥有数项竞争优势,帮助其获得云计算市场的份额。

  甲骨文副总裁、大中华区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杨曾表示,以往基础设施只是标准化的服务,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定制化的服务,甲骨文在软件和平台上的积累将反馈给基础设施,市场并未完全消化。

  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上,Larry Ellison点名了几个大客户在云服务方面选择甲骨文,而不是其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甲骨文扩大了其股票回购的规模,追加至150亿美元,并宣布每股派息0.24美元。

责任编辑:刘玄逸

甲骨文 数据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