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难影响将持续”:二季度营业额、净利润双降

波音“空难影响将持续”:二季度营业额、净利润双降
2019年07月24日 21:31 新京报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波音二季度营业额、净利润双降 “空难影响将持续”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7月24日,波音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波音营收同比下滑35%至15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85.5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42.58亿美元;净亏损29.4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净亏损35.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1.96亿美元;第二季度非GAAP每股亏损5.82美元,预期每股收益1.87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3.33美元。

  专家认为,空难及B737-8全球停飞是波音2019上半年业绩极为不佳的直接原因,空难对波音财报影响还将持续到2019下半年。

  737型号飞机交付量同比下滑82.4%

  专家:空难影响结束时间取决于何时复飞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波音商业飞机营收为47.2亿美元。未完成订单金额为4740亿美元,包括5500架商业飞机。波音表示,该收入数据反映了737型号交付量的下降。

  2019年第二季度,波音总共交付了24架73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137架;交付了10架76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5架;交付了42架787型号飞机,去年同期交付了38架。

  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波音表示,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受737MAX交付量较低影响,波音旗下民用飞机集团营业额为118亿美元。期内,波音共交货149架商用飞机,低于去年同期184架的交货量;商用飞机部门营业额118.22亿美元,同比下降9%;运营收入大幅下滑17%至11.73亿美元;经营利润率减少1.0个百分点至9.9%。

  波音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表示:“这是波音公司的决定性时刻,我们始终专注于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始终关注安全,质量和诚信的持久价值,因为我们努力安全地将737 MAX用于服务。”

  此外,波音在财报中表示,此前发布的2019年财务指引并未反映737MAX的影响。由于737MAX机队恢复服务的时间和条件的不确定性,将在未来发布新指南。波音公司正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密切合作,确保他们为确认737 MAX软件更新并安全返回MAX服务而制定的流程。一旦满足所有认证要求,将向FAA提交最终软件。

  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认为,737MAX停飞导致无法交付,造成波音公司二季度收入下滑较为严重。持续影响什么时候结束,取决于737MAX何时复飞,即通过FAA和各国民航当局的审定,确定飞机安全性没有问题,才能够复飞。 MCAS的解决方案、审定过程中FAA发现波音存在的其他问题,均是导致波音尚未复飞的原因。若迟迟没有复飞,会对波音的业绩产生拖累、新飞机的订单、波音公司本身的声誉等产生影响。对于整个民航业来说,由于运力受限,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也会产生影响,也会导致旅客出行选择变少,票价上涨。

  民航资深专家綦琦认为,空难及B737-8全球停飞是波音2019上半年业绩极为不佳的直接原因,空难对波音财报影响还将持续到2019下半年。这取决于B737-8的问题改进及复飞适航取证进程,这是第一步需要做的。正是因为影响达到了最大程度,后续将是波音连同航空公司共同重塑全球旅客对B737-8安全性的信心,这将是漫长的过程,这也是空难对波音影响的长尾效应。

  綦琦表示,照波音及FAA的早前声明,可能要在今年12月或明年1-2月重启验证复飞及取证。綦琦认为,这可能是客观估计,种种迹象表明B737-8还可能伴随着停飞和技术隐患排查出现新问题。因此,他建议波音可以及时调整策略,重启B737-800/-900等NG的生产线,向客户交付新机,提升自身现金流和在窄体机市场无法提供产品的困局。

  林智杰认为,MCAS的解决方案、审定过程中FAA发现波音存在的其他问题,均是导致波音复飞难的原因。若迟迟没有复飞,会对波音的业绩产生拖累、新飞机的订单、波音公司本身的声誉等产生影响。对于整个民航业来说,由于运力受限,对于航空公司也会产生影响,并导致旅客出行选择变少。

  惠誉、穆迪纷纷下调波音评级

  7月22日,惠誉和穆迪相继宣布,将波音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原因是波音737 MAX被停飞后未来恢复服务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惠誉的官方报告称,737 MAX到2020年都是航空领域的一个担忧;尽管维持对波音信用评级为A的可投资级,但警告其债务可能在年底前增加100亿美元,至超过240亿美元。从长期来看,不仅波音的声誉和形象受到负面影响,飞机复飞后的几年内都将令波音营运利润率承压。

  由于迟迟不复飞,穆迪也将波音的评价从“展望”调整至“负面”。穆迪表示,由于737 MAX被全球停飞,波音公司2019年将面临50亿美元的损失。“波音公司的经济危机正在不断增长,且停飞事件对该公司的财务和声誉方面的影响仍是未知的。”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波音仍拥有价值96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而本季度初为77亿美元。报告期末,波音的债务为192亿美元,高于本季度初的147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发行新债。鉴于波音的流动性、财务灵活性和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两家评级机构均维持了对波音投资级别的信用评级。

  波音在公布财报后,盘前现跌0.09%,报373.07美元/股。

责任编辑:王永生

穆迪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