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联储点阵图是否会预示降息路径?

本周美联储点阵图是否会预示降息路径?
2019年06月18日 23:43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官员在点阵图方面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情况。迄今为止,决策者仅使用点阵图预示过预期中的加息路径。问题是,本周他们是否会用点阵图来预示预期中的降息路径?

  美联储官员在点阵图方面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情况。迄今为止,决策者仅使用点阵图预示过预期中的加息路径。问题是,本周他们是否会用点阵图来预示预期中的降息路径?

  美联储每个季度都会根据决策者个人对未来几年基准利率的预期制作一幅点阵图。

  点阵图上的每个点代表:在合适的货币政策下,决策者个人对当年年底、明年年底和几年后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也就是说,每位官员给出的是他们个人的利率预期,而不是对美联储投票结果的预期。

  举例来说,3月份公布的最新点阵图显示,17名美联储官员(五名美联储理事和12名地区联储银行行长)中,有11名官员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2.25%-2.5%不变。有四名官员认为,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0.25个百分点,还有两名官员预计年底前利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

  华尔街投资者从这份点阵图中仔细寻找决策者们对未来利率走势看法的蛛丝马迹。

  本周三,美联储将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公布最新的点阵图。当前许多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而非加息,这将是美联储在此背景下发布的第一份点阵图。

  2012年美联储推出了点阵图工具,当时联邦基金利率位于零附近,许多央行官员预计利率将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内保持在这一低位。

  该工具有助于说服投资者相信,在经济增速回升、失业率开始下降之后,利率仍会保持在低位,时间要比之前预期的时间长得多。

  当2015年美联储开始缓慢上调基准利率时,该图表同样帮助设定了逐渐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官员在未来的预测中面临两个潜在的沟通风险。

  首先,因为贸易紧张关系升级,经济前景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美联储官员个人的预期等于是他们各自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经济前景,而在市场看来,预期中值大致代表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核心看法。

  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可能带来两种不同的前景预测。一种是贸易摩擦最终得到解决,对商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拖累减轻。另一种是争端恶化,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的问题。点阵图并不能清晰地反映出这两种潜在不同情境的区别。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讲话中曾未雨绸缪地谈到了这一潜在的困惑。他表示:“糟糕的是,有时点阵图分散了对FOMC将如何应对意外结果这一更重要议题的关注”。他还称:“在高度不确定性时期,点阵图中位数可能最好被视为最不可能出现的结果”。

  鲍威尔强调,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时期,从美联储传达出的最重要政策信息是美联储如何应对意外情况,而不是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美联储将会采取什么措施。鲍威尔的这一表态旨在淡化点阵图对利率走势的预测作用。

  此外,如果美联储官员在本周的会议上不降息,尚不清楚多数官员是否会愿意在未来某个时刻对降息做出预测。

  经济咨询机构MacroPolicy Perspectives创始人Julia Coronado表示:“这很难,因为由此将引发一个问题,‘如果你认为,为了达到目标降息是适当的,那你为什么不干脆降息呢?’”

  风险在于,由于债券市场已经预计美联储今年将至少两次降息,每次降0.25个百分点,一个没有反映出降息预期的点阵图可能会引发投资者的强烈负面反应。这可能会给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带来更多压力,他需要缓解市场对美联储是否愿意就经济放缓做出反应的担忧。

  Coronado称,对于鲍威尔来说,他所面临的风险在于刚刚走进会场就被这些问题敲打一个小时,让他解释市场预测与点阵图中官方预测之间的差异。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