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债券认购额破千亿美元 高管称不为筹集资金

沙特阿美债券认购额破千亿美元 高管称不为筹集资金
2019年04月10日 04:32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10日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将首次国际债券发行筹资额提高至120亿美元,此前该公司接到了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订单。这一明显迹象表明,金融市场愿意与去年记者贾马尔-哈舒吉被杀一案画上句号。

  1000亿美元的订单远远超过了新兴市场借贷者以往的高点,甚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政府债券市场首日交易中670亿美元的需求。

  沙特政府支持的石油生产商的订单现在也接近发达市场债券交易中一些规模最大的交易;美国制药集团CVS Health去年通过发债融资1200亿美元,支持其收购安泰保险(Aetna)。

  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经理安东尼-西蒙德(Anthony Simond)将投资者的兴趣归因于这笔“独一无二的新兴市场交易”,该交易吸引了通常投资于高评级公司债券的美国大型基金经理的强劲需求。此次债券发行标志着这家石油集团的一个分水岭。在其86年的历史上,该集团首次选择开放账户——这一过程表明,它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周一首次向投资者开放这笔交易时,在欧洲、亚洲和美国举行的一系列投资者会议上,该公司已收到逾300亿美元的指示性订单,是最初100亿美元预期交易规模的3倍。知情人士表示,高需求使该公司得以将此次发行的筹资额提高至120亿美元,并降低了借款成本。此次发行将分5种不同期限发售。它将于周二华尔街收盘前出售。

  此次债券发行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向更广泛的世界开放该国经济的愿景密切相关。此前,萨勒曼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国际股市公开发行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股票——遭遇挫折。

  尽管去年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引发了愤怒,但银行和投资者都没有被阻止参与这笔交易。今年10月,利雅得召开了一场被称为“沙漠中的达沃斯”的会议,遭到了几位著名商界领袖的抵制,其中包括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目前,摩根大通正与华尔街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共同牵头沙特阿美的债券发行。

  交易后的一位投资者表示,需求的激增反映出债券的稀缺。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财务主管向投资者表示,该公司不需要筹集资金,因为其“堡垒般的企业地位”,而且只专注于首次向公众投资者开放这家历来保密的集团。

  这家由政府支持的石油公司以与沙特主权债券一致的价格发行新债券,而强劲的需求使得沙特阿美的借款成本比沙特政府还要低。

  熟悉此次拍卖细节的人士表示,不同期限债券的债务水平都下调了20个基点。最初的定价水平从3年期美国国债75个基点(收益率2.375%)至30年期美国国债175个基点(收益率3.375%)不等。

  鉴于这家石油生产商与沙特统治者关系密切,以比沙特政府更低的利率借款的能力极不寻常。但与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雪佛龙(Chevron)等美国大型石油生产商相比,沙特阿美提供的收益率仍有可观溢价。

  尽管信用评级机构对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评级与沙特政府一致,但该公司已向投资者表示,穆迪(Moody ‘s)将给予其A级评级。如果它是一家私人公司,将会得到穆迪3A的评价,因为它每年生产的现金足以来偿还很现在债务的若干倍。

  一位熟悉此笔交易的银行家表示,投资者最青睐期限最长的部分,认为有机会以相对较高的收益率购买20年期和30年期债券。过去一周,对沙特阿美交易的旺盛需求也压低了沙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反映出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