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遭至暗时刻后 为何80%股票经纪人仍坚持买入评级

波音遭至暗时刻后 为何80%股票经纪人仍坚持买入评级
2019年03月17日 17:36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波音遭遇“至暗时刻”后,为何80%股票经纪人仍坚持“买入”评级

  超过10%的股价跌幅,约250亿美元市值损失,这是航空巨头波音公司过去一周的市场表现。

  不到半年时间内,同一款波音737Max机型发生了两起空难,遭遇“至暗时刻”的波音已经暂停了737Max客机的交付,一些航空公司打算向波音索赔,而让波音真正忧心的是一些航空公司表示正考虑取消订单。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波音(BA.N)股价反弹,上涨1.5%,提振道指。有分析师认为,历史经验表明,鉴于波音股价以往良好的表现,事故发生导致的恐慌性抛售后,反弹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在FactSet追踪的股票经纪人中有超过80%仍给予波音“买入”评级。

  取消订单并不易

  对于波音737Max的停飞,航空公司承受了巨大的损失。根据航空业分析师的估算,一架波音737Max停飞一天的损失为7.5万美元,若以停飞3个月计算的话,航空公司将损失超过25亿美元,而损失最终可能都会转嫁到波音身上。

  挪威航空日前表示,该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因此将要求波音赔偿损失的营收及额外成本。“我们预计波音将收下这份账单。”挪威航空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如此表示。

  不过,分析师认为,从金额上说,波音消化这些索赔并不难,2018年,波音公司营收1010亿美元,利润为106亿美元,相较而言,波音更应该担心737max的未来以及公众对这款机型的信心。

  在全球范围内,目前有370架波音737Max投入运营,但是波音积累的订单高达5000架之多。蒂尔集团的航空分析师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表示,波音737Max对于波音公司未来的营收非常重要。阿布拉菲亚称,正在销售的这款客机售价在4500万~5000万美元之间,并且波音已经收到了部分订单的订金。

  在世界各国航空监管机构先后宣布对波音737Max禁飞后,波音宣布将暂缓这款机型的交付,但会继续该机型的建造。

  然而,一些买家动摇了。印尼鹰航表示可能会取消20架飞机的订单。越捷航空则表示,250亿美元的订单将取决于调查结果。肯尼亚航空则说得更直白,正在考虑是否要把订单转交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

  不过,航空数据公司Flight Global亚洲总编辑沃尔德(Greg Waldron)表示,波音和空客两家飞机制造商都积累了大量的订单,任何新的订单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发货。

  航空咨询公司Ascend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Peter Morris)则介绍:“飞行员培训也需要考虑在内。”他称,两家制造商使用的仪器和控制系统是不同的,飞行员需要经过考试认证后才能驾驶不同款的飞机,所以转换的过程并不容易。

  仍建议“买入”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波音股价在上涨1.5%,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预计将于3月25日签署波音公司关于737 MAX系列客机防失速系统的软件升级计划。但知情人士强调,这不一定意味着FAA将解除737 MAX的禁飞令。

  虽然波音股价在一周内跌去10%,但对于波音的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些损失并非不可以承受。如果在2009年以1000美元购买波音股票的话,截至2019年3月15日,这些股票的价值超过1.4万美元,10年的总回报率超过了1000%。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70%。

  从历史经验来看,2013年,波音787梦想客机因锂电池问题被美国和欧洲航空监管机构停飞,随即波音股价应声下跌6.5%,但几天后便反弹,到当年底上涨了97%。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一架搭载189名乘客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发生坠机事故,波音股价随后大跌8.8%,2天后恢复到大跌前水平。

  当前,波音的市值仍然超过2000亿美元,是空客市值的两倍以上。虽然过去良好的表现并不能预测未来,但是就目前而言,分析师并不急于降低对波音未来表现的预测。

  在FactSet追踪的股票经纪人中有超过80%仍给予波音“买入”的评级,平均目标价格比当前水平高出20%,这比在此次埃航空难前的波音股价还要高。

  责编:盛媛

责任编辑:魏雨

波音 航空 订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