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排除硬脱欧即将揭晓 欧洲市场反弹以待

能否排除硬脱欧即将揭晓 欧洲市场反弹以待
2019年03月13日 19:18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决战在今晚!能否排除硬脱欧即将揭晓,欧洲市场反弹以待

  北京时间周三(13日)凌晨,随着英国议会下院再次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英国的脱欧大戏进入白热化阶段。紧接着在当地时间13、14日,英国议会将就是否排除无协议脱欧以及推迟脱欧日期举行投票。

  本周脱欧局势的跌宕起伏令英镑汇率出现过山车行情,盘中一度波动接近200点,欧股也受消息层面影响出现集体走低。

  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兰姆(Naeem As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梅政府再次遭遇惨败后,英镑并没有出现抛售现象,相反今天还在反弹,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于10个小时后议会将会投票否决‘无协议脱欧’充满信心,但一旦出现变数,对市场将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

  乐观预期推动市场反弹

  当地时间周二晚间,英国议会以242票赞成,391票反对的结果再次否决了梅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在这391张反对票中,有75票来自于梅所在的保守党,对她而言无疑是沉痛的打击。

  与此同时,市场则在投票结果宣布后,松了一口气。不确定性的解除令此前一度跌幅达到1%的英镑快速收复近一半失地,并且在周三开盘后延续了这一涨势。

  截至记者发稿时,英镑对美元涨幅已扩大至0.6%,盘中最高触及1.3156,有望再次冲击1.32关口。

  嘉盛集团首席分析师黄俊在报告中分析称,目前英国脱欧存在三大情形:在3月29日前脱欧、延迟脱欧或者硬脱欧。

  “如果在3月29日前如期脱欧,可以减缓市场的风险情绪,利好英镑走势;第二种可能性延迟脱欧,事实上并不解决问题,但客观上延缓了事态,英镑可能会陷入震荡等待的基本面,未来发展需要新的指引。”黄俊说道:“最后,如果今晚投票意外未能排除“硬脱欧”的可能性,那英国货物和人员的流通成本将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推升通胀,对英镑将造成明显利空。”

  路透最新调查也显示,如果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英镑对美元将快速从当前接近1.32的价位跌至1.20。

  目前,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只剩下不到20天时间,业内普遍预期,英镑将会在此之前延续近日大幅波动的走势,甚至有交易员认为,英镑本月的波动幅度可能高达10%。年初以来,随着英国硬脱欧前景的改善,英镑已经累计上涨约3.7%,成为G10中表现最好的货币。

  欧股周三开盘后,似乎并没有受到隔夜英国政府脱欧提案惨败的影响,相反在即将到来的硬脱欧否决投票即将到来前,市场的乐观预期推动了欧股低开高走,快速反弹。

  早盘时,欧洲主要股指跌幅都在0.2%左右,西班牙IBEX指数开盘下跌约0.4%,但很快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为代表的主要股指快速反弹,斯托克600指数涨幅一度达到1.1%;泛欧绩优300指数与法国CAC40指数都上涨约0.3%;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小幅走高约0.15%。

  阿斯兰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的乐观预期都建立在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将被排除的预期上,但这并不代表着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会有所好转。

  “目前看来延迟脱欧可能性似乎更大,但这仍需要欧盟27个成员国的同意,即使通过,也只是把目前的混乱局面延长,这不是市场希望看到的。”

  摩根大通在最新报告中,将梅政府脱欧协议最终通过的可能性从45%下调至35%,但依然是概率最大的结果。此外,该行将英国举行全国大选的可能性由10%上调至15%;进行新一轮脱欧公投的可能性从15%升至20%。

  英国经济没那么糟?

  周三,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将按计划发布春季财政声明。业内人士预计,哈蒙德可能会强调,在英国如期退欧后,政府将释放多达50亿英镑的资金用于应对脱欧带来的额外支出。

  此外,英国政府周三宣布,临时下调进口关税等临时措施,避免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关税下调计划最长可持续12个月。

  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府以及英国央行一直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来缓解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从最新数据来看,英国经济的根基远好于市场预期。

  3月11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1.4%,环比增速0.5%,高于预期值0.2%,并且较前值-0.4%出现大幅反弹,成为2016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从行业来看,服务业成为推动1月英国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工业和建筑业则依然未见起色。

  年初时,英国央行宣布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2019年GDP增速预期削减至1.2%,下调幅度成为2016年8月以来最大。英国央行委员们认为,该国经济将在今年初出现进一步放缓的迹象,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成为2009年以来最低。这一表态令市场一度担忧英国经济将出现断崖式下滑,而最新公布的1月份GDP数据,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1.4%的同比增速虽然仍然低迷,但事实上已经略高于欧元区的经济增速了。”阿斯兰姆对本报记者分析称,1月份的GDP数据也为英镑提供了额外的提振,尽管面临脱欧如此混乱的局面,英国经济今年开始的基础更为稳固。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