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科技行业向来是大卫对抗歌利亚 不需要政府帮助

风投:科技行业向来是大卫对抗歌利亚 不需要政府帮助
2019年03月10日 03:34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希望拆分Facebook亚马逊和Alphabet旗下的谷歌。她说,这些科技巨头通过收购初创企业或让它们破产来扼杀科技创新,而不是让新企业蓬勃发展。但风险投资家并不认可她的这个观点。

  沃伦在周五的博客上阐述了拆分大公司的理由。她说,她的政府将规范大型科技收购,部分原因是为了鼓励风险投资家为新创意提供资金,而不用担心不公平竞争。她声称风险投资行业“不愿为新成立的公司提供资金”,因为这些初创公司最终可能会被现有的巨头压垮。

  的确,少数几家公司的主导地位已成为科技界的一个普遍抱怨。Initialized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Garry Tan表示:“要接触到消费者,你必须向Facebook和谷歌支付广告费用。”他说,大公司“每年在Facebook和谷歌广告上花费数十亿美元”。“简而言之,这就是创业公司所面临的情况,但创业公司的支付能力较低。”Tan补充说,这种商业系统导致了Facebook和谷歌的“完全垄断”。

  去年,更多的风险投资流向了更少的公司。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表示,尽管风险投资总额飙升至1310亿美元,但2018年美国的交易数量下降5.7%,至8948宗。

  但许多风险投资者表示,资金的集中是该行业自然兴衰的一部分。很少有风险投资者认为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需要政府的帮助。

  500 Startups首席执行官Christine Tsai表示:“我们没有看到我们自己或我们的共同投资者在支持新初创企业方面表现出任何不情愿或犹豫。”500 Startups是一家处于早期阶段的基金和加速器,去年为155家公司提供了资金。“Facebook和谷歌的活动不会影响风险投资活动,至少在早期不会。”

  Menlo Ventures合伙人Matt Murphy说,沃伦的提议令人惊讶,因为Airbnb、Stripe、Uber、Lyft和Pinterest等成功的科技公司都在策划首次公开募股,而其他数百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仍在继续成长。

  Murphy说:“如果你是一家初创公司,而你找不到一些有创意和创新的东西来绕过现任者,那么你可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开始。科技一直是大卫对抗歌利亚的故事。”歌利亚是传说中的著名巨人之一,《圣经》中记载,歌利亚是腓力士将军,带兵进攻以色列军队,它拥有无穷的力量,所有人看到他都要退避三舍,不敢应战。最后,牧童大卫用投石弹弓打中歌利亚的脑袋,并割下他的首级。大卫日后统一以色列,成为著名的大卫王。

  Murphy补充称,由于并非每家公司都是良好的独立运营企业,大型企业的收购除了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外,还能在运转良好的科技行业发挥关键作用。他说,限制这些交易可能会适得其反。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经常收购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

  Lux Capital的合伙人Bilal Zuberi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没有华盛顿特区,科技行业的表现会更好。周五,他在推特上说沃伦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但完全是在浪费她的时间。”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发言人表示,“沃伦的计划似乎不会影响由风投支持的初创企业”,但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该协会将继续关注她的提议。(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