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股集体跌停:券商股还有多少调整空间?

27股集体跌停:券商股还有多少调整空间?
2019年03月09日 08:03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暴跌解盘|27股集体跌停:券商股还有多少调整空间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3月8日,沪深股市放量下挫,上证综指报收2969.86点,下跌4.4%,创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金融股成为杀跌主力,券商板块现跌停潮,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指数下跌6.25%。个股方面,西南证券(600369)、方正证券(维权)(601901)、兴业证券(601377)、东吴证券(601555)、西部证券(002673)、国海证券(000750)、第一创业(002797)、东兴证券(601198)等27只券商股跌停。

  券商股3月8日市场表现。数据来源:WIND

  券商股下跌的导火索之一,是华泰证券在3月8日一早发布的关于中信建投的研报,该研报对中信建投给予“卖出”评级。

  而作为券商这波行情的上涨龙头,中信建投A股(601066)跌停开盘,此后强势打开跌停板,并一度拉红,午盘下跌7.61%,最终报收跌停。同样,被做空主角华泰证券(601688)也收出跌停。

  华泰证券指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倍-2倍PB和国际投行1倍-2倍PB估值水平。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17.33元/股。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截至3月7日收盘,中信建投A股再次涨停,报收31.16元/股,自2019年年初至今累积涨幅高达257.75%。

  中信建投是本轮反弹的急先锋之一。它的暴涨也是券商股暴涨的一个缩影。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为35.56%。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年初至今的涨幅均超过200%,财通证券(601108)、天风证券(601162)、太平洋(601099)、中国银河南京证券等年初至今的涨幅也超过60%。

  那么,经过3月8日的快速杀跌,券商股的估值离合理还有多少调整空间,投资者在当前时点应该清仓离场还是坚定持有?

  华泰证券在看空中信建投的报告中表示,坚定看好证券行业前景,但并不盲目乐观。科创板市场化制度将推动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进程,有利于通过增量改革推动存量改革,加速资本市场业态升级,促使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变革,从同质竞争到突破分化、从牌照为王到专业为王、从业务导向到客户导向、从人力引擎到人力+科技双轮驱动。

  “行业成长向上方向是确定的,但发展之路并非一蹴而就。龙头企业的崛起也非短期股价驱动,而应回归基本面视角从多维度跟踪考察。”该机构表示。

  如果按照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测算券商PB估值的方法来看,Wind数据显示,市净率PB较高的还有华林证券、天风证券,均高于中信建投证券的4.5倍,但这两只股票均为上市不久的次新股。

  市净率PB超过2倍的还有华安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太平洋、浙商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南京证券。

  可以看出,上述市净率PB较高的多为中小券商,像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此类大型券商的市净率PB均低于2倍。

  券商股市净率PB数据。数据来源:WIND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市场环境改善,成交活跃度回暖,风险偏好提升,推动券商整体业绩改善和估值提升,关注板块投资机会。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集中度持续提升逻辑不变,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

  中原证券认为,春节后,券商板块再度成为核心领涨板块之一,虽然板块平均P/B已经大幅修复至2倍左右,但在金融供给侧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红利下,行业有望进入新周期,行业基本面存在超预期改善的可能性,进而推动板块估值水平的提升;头部券商优势明显,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仍属配置的核心标的。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券商股 中信建投 市净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