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指引和运营开支不佳 创新用户指标 盘中大跌11%

推特指引和运营开支不佳 创新用户指标 盘中大跌11%
2019年02月08日 05:24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在周四美股盘前,公布了去年四季度和2018全年业绩报告。尽管四季度营收和盈利超出预期,月活用户基本符合预期,但对一季度指引不佳、开支大增。

  推特盘前跌超8%,盘中最大跌幅11.3%,最终收跌9.84%,报30.80美元,股价创今年初以来最低。截至今日收盘,推特在过去12个月内累涨近25%。

  2018年第四季度,推特营收为9.08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8.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GAAP项下的每股盈利EPS为31美分,好于预期的25美分;GAAP项下的净利润率为28%;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21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指引区间为7.15亿-7.75亿美元,市场的平均预期为7.661亿美元,这代表推特一季度的收入指引下限,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的区间下限。彭博社认为,这说明推特对平台的改进还没有吸引到更多用户,用户增长的速度仍属疲软。

  历史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推特的月活用户为3.3亿人,说明这一关键指标在2018年四季度同比下滑近3%,较一年前减少了900万月活用户,也较2018年三季度环比减少了500万账号。

  公司表示,将持续清理平台来移除虚假和可疑账户,因此月活用户数可能会持续下跌。不过在2019年一季度以后,推特将不再公布月活数据,而是切换到刚刚开始使用的新指标:可货币化的日活用户(mDAU),来突出展示所有能看到平台广告的用户数量。

  公司称,这一新指标与其他社交平台界的同行数据没有可比性,因为竞争对手提供的日活用户数“更为宽泛”,包括了看不到广告的一批用户。对于推特来说,去年四季度的mDAU为1.26亿,较2017年四季度的1.15亿同比上涨9%:

  美国市场的平均mDAU为2700万,2017年四季度为2500万;国际市场的平均mDAU为9900万,2017年四季度为8900万。推特的10个顶级全球市场中,有五个市场实现了双位数的mDAU增长。

  相比之下,周三公布了财报的Snap去年四季度日活用户数为1.86亿,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去年底的日活用户高达15.2亿人。

  分析指出,推特目前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实现了日活用户(DAU)的增长,日活用户数也超越月活用户数(MAU),成为探测推特用户活跃度更重要的指标。整体来说,虽然推特用户增长疲软,但财务健康持续改善。例如在多年亏损后,2018年成为推特GAAP项下的首个盈利之年。

  公司首席财务官Ned Segel表示,四季度数据显示,有不足一半的月活用户每天使用推特,这代表推特的DAU指标存在较大改善空间。推特将持续改进服务、改进对时间线的通知提醒,方便人们在平台上查找到想要的信息。

  推特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则强调了“健康”和“对话”这两个概念。他在财报声明中称,去年业绩证明推特的长期策略奏效,相信2019年也会持续实现强劲的财务表现,目标是令推特更健康,也优先推动有利于“对话氛围/活动”的服务。

  媒体称,Jack Dorsey在1月接受了《滚石杂志》采访时表示,推特的新使命是优化用户的“福祉”(well-being),这一目标超过了对用户活跃度和与平台互动(engagement)的强调:

  “最终,我想要每一个使用推特的人,不是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消费内容上,而是被平台通知一些他们特别想知道的事情,并且最大程度地参与到他们最感兴趣的对话中。”

  也正是基于这一目标,推特在去年四季度的GAAP项下总成本和开支同比增长13%,至7.02亿美元,主要由于增加雇佣人数、对视频内容的投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非GAAP项下的总成本与开支增长21%至6.18亿美元,流量获取成本(TAC)则减少13%至1700万美元。

  公司预计,2019财年的GAAP项下现金运营开支会同比上涨20%,因为要支持健康、对话、营收产品和销售,以及平台的优先成长。预计2019年的资本开支在5.5亿到6亿美元之间。

  分析称,运营开支在2019年激增令市场感到意外,引发盘前股价深跌。去年投资者对推特更为乐观,是认为推特在改进服务后有望吸引更多的广告商。

  但知名行业追踪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9年推特可能会继续丧失数字广告市场的份额,市占率从2018年的0.9%降至0.8%,因为谷歌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也在持续发力。全球的社交媒体还面临监管趋严和减少虚假信息传播等技术性问题。(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