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饱受非议马斯克却依然活跃 现在谁在监督他

推文饱受非议马斯克却依然活跃 现在谁在监督他
2018年11月04日 04:19 新浪财经综合

  现在,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依然活跃在Twitter上。这不禁让人们感到好奇:现在有人在监督他发推文吗?

  马斯克的Twitter账户有2300万个粉丝。他因为用这个账户发布具有争议的推文,招致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

  在8月7日,马斯克发推文称,他考虑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并已准备好资金。在今年9月,SEC状告马斯克,声称他的这个推文涉嫌误导投资者。

  后来,马斯克与SEC达成了和解协议,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罚金,并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SEC要求特斯拉对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推文的行为进行监督。SEC执法部门的联合主管史蒂文-培金(Steven Peikin)在一项声明中称,特斯拉“有义务监督马斯克与投资者的交流活动”。

  但是,现在尚不清楚SEC的这个要求是否在特斯拉内得到了落实。从数周前达成和解协议以来,马斯克一直在Twitter上发布一些令人皱眉头的推文,包括一条调侃SEC是“看空者致富委员会”的推文。本周,马斯克又发布了一条奇怪的推文,声称被SEC罚款2000万美元是“值得的”。他还发布了另一条推文称,他在特斯拉网站删除了自己的所有职务头衔,并自称是一个无名小卒。

  当然,一位CEO在Twitter上调侃管制机构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罪过。但是,正如SEC前特别顾问戴维德-拉万(David Lavan)所说,这样做对马斯克也没什么好处。

  “这样做并不会给他赢得什么好名声。”拉万说。

  本周在接受科技博客网站Recode采访的时候,记者问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是否意味着他要改变他在Twitter上的行为。马斯克回答说,“不见得。这主要看你发布的推文是否会导致交易日股价出现大幅震荡。这就是你要注意的地方。”

  拉万称,根据和解协议的相关条款,SEC建议特斯拉从其法务部门抽调一个人专门负责审核马斯克的推文。但是,这样做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在Twitter上,你不可能写了一条推文,然后将它交给别人审核,等通过后再发布。”拉万说。

  正因如此,很多专家认为,依靠社交媒体来发布公司信息是一个糟糕的想法。美国特拉华大学的管理学教授卡特林-海恩斯(Katalin Haynes)称,监督马斯克发推文行为的要求最终可能很难遵照执行。

  “这样的情况太多,规定已有了,SEC以为每个人都会遵守。但是,当他们不遵守的时候,后果也可以忽略不计。”海恩斯说。

  虽然导致SEC起诉马斯克的是“资金已准备好”的推文,但是马斯克很久以来就一直在发布可能导致股价大幅波动的推文。在过去一年中,马斯克的Twitter账户发布的推文内容包罗万象,从反复侮辱英国潜水员是恋童癖者到故弄玄虚说特斯拉正在酝酿“顶级机密大计划”。

  “如果你的推文只是为了宣布推广自己的产品,而且信息真实,那么这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你的推文内容说的不是真实情况,而只是一种理想状况的时候,它就会给你带来麻烦。”

  有人问特斯拉发言人现在谁在监督马斯克的推文,该发言人回答说,“现在,我们对个问题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

  截至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微涨0.62%。今年以来,它的股价上涨了10.5%。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