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双黄蛋"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获殊荣

诺贝尔经济学奖"双黄蛋"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获殊荣
2018年10月09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开出“双黄蛋”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获殊荣

  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11点45分,全球瞩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揭晓。两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两人分别将气候变化和科技创新融入了长期的宏观经济研究。

  对此,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经济学家Justin Wolfers表示:“两名获奖者的研究表明了社会经济要想获得长期良好的发展,政府制定合理的经济发展政策尤为关键。而他们的研究为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两名获奖者将会共同分享900万克朗(约合101万美元)的奖金。

  诺德豪斯气候研究独树一帜保罗多年呼声高昂最终如愿

  在诺贝尔奖的官方推特上,诺奖委员会阐述了其颁奖理由:“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设计创造了经济研究模型,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保障全世界人口的福祉。”

  路透社报道称,威廉·诺德豪斯是首位创造出定量研究模型,来描述社会经济活动与气候变化的相互影响关系的经济学家。

  “保罗·罗默的研究和创立的经济研究模型拓展了经济研究领域的边界,向人们展示了社会经济活动与知识和创新之间的互动关系。”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表示。

  现年77岁的威廉·诺德豪斯,1941年5月31日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现任耶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

  诺德豪斯早年就读于耶鲁大学,在那里取得了学士与硕士学位。1967年起在耶鲁大学任教。同时,他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2年起为布鲁金斯经济活动小组成员。从1999年起,他正式成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过去100年中,全球平均气温不断上升,逐渐威胁到人类的生存空间。诺德豪斯教授从基础化学以及物理学等层面深入地研究了经济活动对于气候产生的深刻影响,并将气候变化研究与宏观经济研究结合起来。

  现年63岁的保罗·罗默任职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他曾短暂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一职。他最突出的贡献在于经济增长研究领域。因其著名的“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保罗·罗默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有力候选人。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

  保罗·罗默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6年,保罗·罗默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同时,他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在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保罗·罗默还在1997年被《时代杂志》选评选为当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如果我们的经济学研究能够推动政策的制定与调整,那么我们就能够在更好地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罗·罗默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第50周年超半数为一人独得

  诺贝尔奖,是根据瑞典化学家、企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于1901年开始颁发的奖项。最初,诺贝尔经济学奖并没有囊括在内。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设立“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简称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才首次颁发,比其他奖项的设立和颁发晚了半个多世纪。

  从那以后,经济学奖就成了诺贝尔奖的压轴奖项。而今年正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的第50周年。

  与其他奖项比起来,经济学奖是诺贝尔奖中的“年轻人”。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可都是在各自领域举足轻重的“长者”。

  记者从诺贝尔奖官网了解到,从1969年起,诺贝尔经济学奖已颁发49次,有超过一半的次数都是单独一人获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平均年龄更是超过了65岁。

  其中,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1972年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他获奖时“年仅51岁。

  肯尼斯·阿罗被认为是二战后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对许多经济学家的思想都产生过影响。

  最年长的得主是俄罗斯裔美国经济学家里奥尼德·赫维克兹(Leonid Hurwicz),他在2007年以90岁高龄获奖。

  细数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9年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是唯一的女性获奖者。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已经有三名女士获得诺贝尔奖,比往年人数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也是来自美国。

  去年,美国学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因为其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摘此桂冠。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