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诺贝尔经济学家怎么花巨额奖金:买房捐款分前妻?

聚焦诺贝尔经济学家怎么花巨额奖金:买房捐款分前妻?
2018年10月08日 21:03 新京报

  聚焦诺奖:诺贝尔经济学家怎么花巨额奖金:买房捐款分前妻 |新京报财讯

  张思源

  如果你忽然拥有900万瑞典克朗(实时汇率,约合人民币685.62万人民币),你会选择怎么花?买房买车?环游世界?今晚北京时间6点,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及保罗•罗默(Paul M.Romer)将 分得900万瑞典克朗奖金。据悉,自1969年以来,迄今已颁出49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而这些对经济最有研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选择怎样花掉这笔巨额奖金?

  最安稳——买房

  2003年获奖者美国经济学家美国罗伯特·恩格尔,用奖金付了首付,在纽约哈德逊河谷买了一幢别墅。据悉,纽约的曼哈顿与新泽西分处于哈德逊河的两岸,目前在房价上区别却很大,曼哈顿是纽约房价最高的地方,那里的房价每平方英尺高达2500美元,而与曼哈顿只有一河之隔的新泽西房价则便宜很多,那里位于哈德逊河沿岸的公寓每平方英尺价格只有700美元。哈德逊河谷也深藏着多位名人故居,著名作家华盛顿·欧文,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家族创始人约翰·D·克洛菲勒,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都曾居住于此。据了解,恩格尔曾称,“房子周边环境非常安静,适合思考和创作,也能让我逃离城市的喧嚣”。

  最潇洒——“非理性花费”

  2017年获得诺贝尔奖、专注于研究行为经济学的理查德·塞勒认为,即使是相同数目的钱,在人们的心中也会存在差异,不同途径获得的钱会存入不同的心理账户,辛苦赚来的钱会花的谨慎小心,而意外所得则会比较大方。在曾在被问这笔“意外所得”的诺奖奖金的花费计划时,理查德·塞勒玩笑称,“将会尽最大的努力,用非理性的方式花光110万美元的奖金”。

  最“不情愿”——分给前妻

  199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卢卡斯的奖金可谓是花的令人“哭笑不得”,早在1982年卢卡斯就与前妻分居,1989年正式办理离婚手续。而在办理离婚手续时,前妻提出:若是卢卡斯在1995年前获得诺贝尔奖,她要分得全部奖金的一半。而这位从事“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经济学家显然没有对自己的诺奖之途作出理性的预期和判断。7年后的1995年10月10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了卢卡斯获奖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卢卡斯不得不按照约定,将巨额奖金的一半分给他的前妻。

  最意外——存银行后遇到金融危机

  2010年得奖者经济学奖获得者、成都女婿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大约33万美元的奖金存入了塞浦路斯的银行账户,另外还将一部分花在了为家人购买衣服和旅行费用上,此外,他还花了一大笔钱为当时新买的公寓添置豪华家具。皮萨里德斯曾表示,在投资方面,他不属于一个活跃分子,总是会保持一定的储蓄和固定资产。而另这位深谙劳动经济学的经济学家没有料到的是,2013年,塞浦路斯爆发了金融危机,这笔存款也因此所剩无几。

  虽然皮萨里德斯的存款经历看起来并不愉快,但将奖金存入银行依然并非他一个人的选择。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就透露,他也将这笔奖金在银行存了起来。

  最有爱心——慈善事业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标准普尔的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创始人罗伯特.希勒透露,“我邀请了16名朋友和亲人陪我到斯德哥尔摩领奖,并承担了大部分费用,花了我很大一笔奖金。另外,过去四年,我们也一直在从事各种慈善事业,捐赠了大笔奖金”。

  尤金.法玛,另一位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也表示,诺奖的获得少不了同事给予的很大帮助,故此,他将奖金捐给了他任教的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而此后,在201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查德.泰勒也在该学院任教。

  最好公民——缴税

  诺奖的奖金虽高,税率也是一样。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戏称,对于奖金的处理,他和妻子很“大方”,约一半奖金都以税收形式上交给国家了。普雷斯科特表示,“社会对我很友好。我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也是明尼苏达州联邦储备银行银行家,我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

  据相关规定,在1986年以前,美国国税局没有对诺贝尔奖金征税的相关政策,但目前,通常来说,约40%的诺贝尔奖金都会以税收的形式落到联邦政府口袋中,此外,根据获奖者居住地政策不同,州政府也有可能征收部分奖金。不过,作为特例,如果诺奖获得者将全部奖金捐给慈善机构,就可以免除征税。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马小龙

责任编辑:魏雨

诺奖 诺贝尔 奖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