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诺奖评委会:关注人类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

专访诺奖评委会:关注人类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
2018年10月08日 20: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8日(北京时间10月8日)消息,2018“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于当地时间中午11:45如期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会议厅颁布。在宣布奖项后的演讲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委点评道:“此次传达出的主要信息就是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意识到应对此难题的重要性。”

  在简单的开场白后,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Gören教授宣布了今年的获奖者——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M. Romer),分别表彰前后者在将气候变化、技术创新整合进长期宏观经济分析中所作出的贡献。授奖词写道:“他们的发现意味深长地扩宽了宏观经济分析的视野,深刻地解释了市场经济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威廉-诺德豪斯威廉-诺德豪斯

  Nordhaus,现年77岁,耶鲁大学教授。在美国前总统卡特当政时,诺德豪斯曾任职经济顾问委员会。Nordhaus曾撰写或编辑超过20本书,是知名教材《经济学》的合著者。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表明了人类如何忽视不作为所带来的灾难性的高代价。他于1994年提出的DICE(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 Economy)就一个最优化模型,用于计算减排措施的成本和收益,以及最优减排额的确定。

保罗-罗默保罗-罗默

  Romer现年62岁,于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又在斯坦福大学等多所学校担任教职,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行长。Romer主要是研究如何取得一个健康的经济增长率,Romer的分析模型对经济增长有益,而且还可以应对气候增长。他指出,技术变革是人们有意行为的结果。而这催生出两篇发表于1986年和1990年的文章——并因此开创了内生增长理论。1997年被《时代》杂志评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人物之一。

  Nordhaus的研究显示:政策制定者根本就没有准确的预计全球变暖所带来的真正影响。他的DICE模型将经济学,碳循环,气候科学等一系列研究实现了对接,这就让温室效应和气候变暖的成本和收益都可衡量,继而采取措施放缓温室效应。

  诺奖评委会的人解释说:如果将DICE进行实际应用,情景一是政府不作为,不改变现有的政策,可以看到二氧化碳排放的演变和全球工业排放之间的利害关系;情景二是政府有更多的政策倾向,再来看对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此时就可以做出优劣对比。

  随后,Gören教授拨通了Romer的电话,让全球记者现场提问。Romer精神振奋地迎接成为诺贝尔奖得主的第一通电话,现场媒体纷纷向Romer表示祝贺并提问。Romer声称自己错过了两个诺委会的电话,直到半小时前才得知自己获奖,表示获奖在自己的意料之外。

  当被问及应该如何面对当前的环境问题,Romer说:乐观是应对环境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态度。因为在谈到环境问题是,很多人都会认为保护环境很昂贵,也很困难,所以他们不想去应对环境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人类有能力应对很多问题,完成很多挑战,所以我们有能力取得实际的进展,并且在此同时不会以长期的经济增长为代价。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人们总觉得保护环境如此昂贵,如此艰难,所以他们只想忽视这个问题,假装这个问题并不存在。人类有能力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就,只要我们愿意做。而且长期来看并不会以经济增长为代价。一旦我们开始尝试减少碳排放,我们就会惊叹于这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当被问及Nordhaus的气候变化研究是否与Romer的健康,可持续经济增长放在一个篮子里,对此,皇家瑞典科学院评审委员会认为两位宏观经济学家研究领域的内在联系远超过表面。Per Krusell说两位学者所思考的其实是同一个议程,即应对长期和国际性的难题。他们对于经济政策,市场失灵都有相同的见解。尽管表面看起来二人的研究并不相同。

  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来自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教授雅各布·斯文森(Jakob Svensson)。 

  当被问及该项理论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意义和其在现实生活的应用,雅各布教授说,两位学者都在解决非常基础的问题, Romer 关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关注经济发展因为气候变化的昂贵代价和其约束性。Nordhaus的贡献在于发展了他的DICE评估模型, 你可以对此提出很多的问题,关于如何去结合温室效应,关于绿色科技。这项理论模型不仅仅可以用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可以用于其他的气候经济学现象中,Nordhaus一个重要的应用在于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他们已经将这个模型用于预测未来气候,在未来他们将用于更多的领域。

  对于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在全球变暖中的责任与作用,雅各布教授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是全球化的变暖,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幸免,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也会给全球气候带来变化。中国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国家,当然需要做不同的努力,这项理论能够给温室气体的排放提供理论化的指导。

  (新浪财经特约 万似珂 发自斯德哥尔摩)

  以下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官网的新闻稿编译:

  经济学的核心任务是处理如何管理稀缺资源。自然决定了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我们的知识决定了我们在处理这些限制方面能做到多好。今年的获奖者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通过构建模型解释了市场经济如何与自然、知识相互作用,这对扩大经济分析的范围作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变革:罗默展示了知识作为长期经济的驱动力生长是如何发挥其作用的。当年经济增长率达到几个百分点积累了数十年,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前的宏观经济研究强调了技术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没有展示经济决策和市场条件是如何决定技术创新的。保罗•罗默通过说明经济力量如何掌控一个公司提出新想法和创新的意愿而说明了这个问题。

  罗默的解决方案于1990年出版,它奠定了现在所谓的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这个理论既概念又实用,它解释了思想与商品有何不同,其需要哪些独特的条件才能在市场中繁荣发展。罗默的理论催生了大量对于促进创新和长期繁荣的法规政策的新研究。

  气候变化:诺德豪斯的研究发现涉及社会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正如科学家们所做的那样,诺德豪斯决定在20世纪70年代就这一主题进行越来越担心化石燃烧燃料导致气候变暖的研究课题。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成为第一个创建综合评估模型的人,即描述气候与全局的定量经济模型之间的相互作用。他的模型涉及物理,化学和经济学,整合了理论和实证结果。 诺德豪斯的模型是现在广泛传播并用于模拟经济和生态气候共同演变。 它用于检视气候政策干预的后果。

  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的贡献是方法论性质的,这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的原因、后果的深刻见解的基本视角。 这两位年度获奖者无法提供确凿的答案,但他们的发现让我们更加接近回答我们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雨

诺德豪斯 罗默 气候变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