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诺奖:不枯燥的经济学理论,如何指导炒股

聚焦诺奖:不枯燥的经济学理论,如何指导炒股
2018年10月08日 20:59 新京报网

  为什么我们要尊重且明确产权?为什么电商打价格战可能两败俱伤?为什么炒股的人喜欢卖出赚钱的股票而不舍得割肉巨亏的股票?

  这些看起来有些深奥的问题,都能在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论上找到逻辑依据。自诞生伊始,诺尔儿经济学奖获奖者名单上群星闪耀:科斯定理、阿罗不可能定理……我们从中又能学到什么?

  据说,许多获奖者都对现实问题有着密切的关注,比如2010年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热心于研究美国的就业,还是当年奥巴马就业拉动政策的热情支持者。

  用行为经济学指导股市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表彰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

  学者杨国英曾总结,理查德·塞勒与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罗伯特・J・席勒有极大的相似性,二人均将心理学嫁接到传统的经济学研究之中,且他们的理论建树均有益于大众投资者理性参与金融博弈。

  据说,理查德·塞勒等根据“输者赢者效应”(投资者对过去输者组合过分悲观,对过去的赢者组合过分乐观,导致股价偏离其基本价值,待一段时间之后市场自动修正,前期的输者将赢得正的超额收益,前期赢者的超额收益则为负),提出了博弈股票收益的新方法——采用反转策略,买进过去3至5年内输者组合,卖出赢者组合,这一策略可以使投资者在未来3至5年内获得超额收益。

  当然,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契约理论:当没有预见的情况出现了的时候,谁说了算?

  2016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则分别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本格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获奖理由为对契约理论的贡献。

  契约理论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诺贝尔官网显示,“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教师、医生和狱卒应该有固定工资,还是绩效工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

  1983年,哈特和同事格罗斯曼提出了新的观点,一个契约关系重要的特点在于哪方拥有剩余控制权(residual rights of control),也就是原始契约中没有明文规定的制定行动和做出决策的权利。这形成了日后的不完全契约理论。

  霍姆斯特罗姆的知名研究领域,则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研究设计了企业高管的薪酬结构,以便使他们更好地为股东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曾对媒体表示,哈特是追求完美和极致的人,他提出企业的控制权和股权应当匹配的观点,在中国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值得借鉴。

  博弈论:比电影更精彩的创始人人生

  2015年据外媒报道,86岁的纳什和他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5月23日乘坐出租车时丧生。

  纳什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对博弈论和决策数学理论的贡献。他的理论被认为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之一。

  纳什还是电影《美丽心灵》男主角原型,这部由罗素·克劳( Russell Crowe)主演的电影当年一举拿下了74届奥斯卡金像奖,豆瓣评分8.9。

  1950年,20来岁的纳什以非合作博弈(Non-cooperative Games)为题的27页博士论文毕业。他在那篇仅仅27页的博士论文中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

  关于博弈论,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就是“囚徒困境”,大意是:

  假设警察分开审讯两个联合作案的小偷,且分别告诉两个囚犯,如果两人均不招供,将各被判刑一年;如果你招供,而对方不招供,则你将被判刑三个月,而对方将被判刑十年;如果两人均招供,将均被判刑五年。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两个小偷来说,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是坦白招供,原本对双方都有利的策略不招供从而均被判刑1年就不会出现。

  据福布斯中文网,2012年的获奖者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斯则是利用博弈论的数学工具来改进和修补运转不佳、支离破碎的庞大体系的行家。他成功开创了经济学的分支:市场设计(market design)。他完成的项目包括纽约市高中入学系统,以及医学院毕业生住院培训分配系统等。

  当年,与罗斯一同获奖的美国人罗伊德·沙普利同样被认为是博弈论领域最出色的学者之一,据说他还曾将匹配算法用于男女约会,计算出如何在集体相亲中让所有人都配对成功。

  与中国结缘的科斯

  2013年,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去世,享年102岁。科斯教授是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产权理论的奠基人,其理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中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何以能持续增长?有观点认为,科斯的“交易成本”提供了备受推崇的解释。市场和政府都不完美,在协调经济时都有成本,而在那时,劳动者和企业获得了自主权,市场和政府找到了一种调和方式,掀起了被科斯和他的中国学生王宁所说的“边缘革命”。

  1991年科斯因对经济组织产生原理的阐述,及推动法学、经济史和组织理论的发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被认为是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主要著作及论文有《企业的性质》《社会成本问题》《厂商、市场与法律》等。

  新京报记者 宓迪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