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学奖颁奖词:将创新与气候纳入经济模型

2018年经济学奖颁奖词:将创新与气候纳入经济模型
2018年10月08日 19:37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10月8日17时5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以表彰二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相结合。

  瑞典皇家学院决定将2018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士中央银行经济学奖授予如下两位经济学家:

  威廉姆.D.诺德豪斯,美国耶鲁大学

  论文题目:《将气侯因素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

  保罗.罗默,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论文题目:《将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

  威廉姆.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设计出一些方法,来解决我们目前关于创造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最基本以及最紧迫的问题。

  经济学的核心是管理稀缺资源,自然环境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我们的知识体系决定我们将如何处理这些制约因素。今年的两位获奖者通过构建模型来解释市场经济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大大拓展了经济分析的范畴。

  技术创新:保罗定义了知识是如何成为长期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当经济每年都有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并且保持数十年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方式将随之发生剧变。之前的宏观经济强调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是并没有展示经济政策和市场条件如何决定技术变革,保罗通过演示经济力量对公司愿景的管理,进而产生新的创意和革新这种方式解决了上述问题。

  1990年,保罗的解决方案公开出版,奠定了现在的经济内生增长理论。该理论是概念化的,同时也非常实用,因为它解释了创意与其它产品之间的不同,并需要特定条件才能在市场中茁壮成长。基于保罗的理论,目前已有大量关于鼓励新思想和长期繁荣的法规政策正处于研究中。

  气侯变化——威廉姆的研究结果是关于社会和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早在20世纪70年代,威廉姆已决定开始研究这一主题,因为当时科学家们担心化石燃料的使用导致气侯变暖。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成为第一个创建综合模型的人,这一模型即是描述经济与气侯之间全球范围内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该模型整合了物理、化学、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结果,目前已被广泛运用于模拟经济气侯之间的演化以及检测气侯政策干预的后果,比如征收二氧化碳税。

  保罗.罗默和威廉姆.D.诺德豪斯的贡献是一种方法论,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有关技术创新和气侯变化的原因及后果的基础见解,今年的获奖者并未提出确凿的结论性答案,但他们的研究结果使我们更易于回答如何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

责任编辑:郭明煜

诺贝尔经济学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