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食品品牌趋势突显 机构看好子行业龙头

【头条研报】食品品牌趋势突显 机构看好子行业龙头
2018年12月14日 08:1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虽宏观消费环境短期承压,但食品饮料板块消费升级趋势仍显著,随着人均收入提升、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消费产品结构升级换挡,食品创新品类将迎快速发展。

  机构研究及龙头标的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驱动 2015 -2018 食品饮料企业收入利润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即人均收入提升、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这一趋势在食品饮料各子板块中,体现为消费产品结构升级换挡、创新品类出现并快速发展等。虽然面临宏观消费环境短期压力,但食品饮料板块的消费升级趋势仍然非常显著。

  随着新生代90后、0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体,带动一系列创新品类出现和快速发展;而城镇化推进带动新的餐饮消费文化,如以海底捞为代表的新式餐饮的火爆和不断创新,如智慧餐厅以及方便小火锅等。

  烘焙行业增长迅速。目前,我国烘焙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2012 年至2018 年,我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由1071.02 亿元增长到2110.13 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1.97%,预计未来几年还将以13.26%的复合增速继续保持增长。中国烘焙行业未来提升空间较大,市场处于快速成长的黄金期。

  中信建投建议关注:

  桃李面包—行业龙头,渠道布局全国。桃李面包 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年3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6%;实现营业利润 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7%。

  颐海国际—海底捞扩张及三方渠道下沉,助力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背靠海底捞品牌,直接受益其门店扩张,预计海底捞未来三年门店数量达到452、651和830家;渠道方面,经销商数量突破1000家,未来渠道有望继续下沉。

  东兴证券研究:

  “消费品品牌化”必然沿着“消费频次”由低到高逐步渗透,消费品品牌化难易程度与消费频次高度相关,品牌化进程已深入高频消费。食品饮料板块2018年高开低走,但是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增速换挡确定性很高,悲观情绪有所缓解。食品饮料企业也在不断实现品牌化,这是消费者的诉求,也是消费趋势的动能使然。

  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8090 后消费主力,其对颜值、品味和营养的追求推动了食品向健康化、高端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虽然我国烘培行业发展较晚,行业集中率不高,但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我国烘培行品人均消费量增速很快。与此同时,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也会倾向于选择方便高品质健康的烘培产品。

  东兴证券建议关注:桃李面包—烘焙行业的绝对龙头。

  国海证券研究:

  挂面规模增长较快,潜力仍旧较大。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09-2015 年国内挂面市场规模从144 亿元上涨至462 亿元,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增长潜力依然较大,增长主要来源于:(1)就营养价值来说,面粉要比大米高,多吃面食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面食方便快捷,南方人吃面习惯改善,吃面频率增加;(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品牌越来越注重,加上环保、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小作坊加速退出,市场份额会逐步向克明等龙头企业集中;(3)随着消费升级演进,高端产品及功能、口感创新产品将维持高增长。

  茶饮料不断推陈出新,新式茶饮成未来趋势。《2017 年度中国饮品冷饮产业报告》显示,现制饮品顺应新的消费场景而生,正在快速增长,其产品特点在于满足年轻消费者求新、求异的心理。根据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消费者与市场中心分析,从茶饮料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趋势特征:健康化、功能化和情感化、年轻化。新式茶饮”的健康属性、所采用的杯装形式,也与现制饮品一脉相承,体现了茶饮料的迭代升级,有望成为未来趋势。

  国海证券建议关注:

  克明面业—主要逻辑:(1)成本降低:克明面业降低成本,主要可看三个方面:一是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生产成本降低;二是自建面粉厂,节省的交易环节费用(如包装费、物流费、装卸费等),能较大幅度提高面条产品毛利率;三是小麦收储的季节性价差。(2)品类延伸:品类延伸又分为纵横两个方向,纵向挂面业务,高端向进口小麦生产的华夏一面,以及苦荞面燕麦面和儿童面发展,低端主要向县级以下渠道铺货的产品;品类横向延伸,重点开发乌冬面、半干面、生鲜面和方便面等业务。(3)渠道增加:公司目前的挂面业务主要是针对家庭消费的B2C 销售,渠道主要是商超,连锁超市,便利店;开发的乌冬面、生鲜面主要是针对餐饮消费,目前乌冬面已经开启较好的销售,在渠道上为生鲜面做了铺垫。

  香飘飘—主要逻辑:(1)固体奶茶:市场开拓、渠道下沉仍可展望;(2)液态奶茶:产品上定位中高端;渠道上依托现有1300 家经销商,同时挑选饮料类经销商进行渠道布局;市场上筛选136 个城市布局,在写字楼和学生进行线下拓展。;(3)Meco 果茶: Meco 蜜谷·果汁茶具有以下三大卖点:纯正果汁+现萃茶底,真材实料更好喝;先进工艺、进口灌装设备,确保果汁茶口感;清新时尚的产品包装,深受年轻人喜爱。迎合健康饮食新食尚,渠道利润丰厚,产品动销良好,未来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推广。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