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评禁止员工买苹果手机:支持华为等国货但别违法

官媒评禁止员工买苹果手机:支持华为等国货但别违法
2018年12月26日 00: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支持国货不能以违法违规为代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余明辉

  诸暨陶朱街道的一家公司贴出的一则公告在朋友圈传疯了。该通知中写明:公司及公司员工禁止购买苹果产品,违反员工将失去晋升机会,以及取消相应的补贴。同时鼓励员工买华为产品,管理层,公司给予发票票面价50%的补贴;员工如果已有苹果产品,弃用苹果支持华为,给予25%补贴。

  用支持国货的名义禁止员工买苹果手机,此次的当事公司早不是第一个。支持国货华为手机当然值得肯定,但因此就出台看似高大上的“苹果禁买令”,干预员工手机消费等自由,甚至对此出台罚则,其实很难经得起推敲。

  购买什么商品,不购买什么商品,是市场和个人的消费自由,只要国家允许进口和买卖的商品,任何人、组织等都不得轻易加以干涉。就此而言,出台“苹果禁买令”,并以影响升职等威胁强力落实,不单是对个人买卖商品自由权的粗暴干涉,更是对市场经营自由的损害,也是对诸如劳动法、市场调节等国家法律、法制的损害。

  还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就目前我们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来说,我们与世界很多国家的经济联系,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系,抵制苹果产品无疑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在损伤我们的稳定经济发展秩序和良好环境声誉。眼下,我们与一些国家的经贸上有些许冲突,但可选、能解决问题的路径还有很多,没有必要上升到抵制相关国家货物,进而可能影响和扰乱相关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发展大局。

  当然,这不是说一个企业的“苹果禁买令”本身有多少直接的巨大影响,那样也不客观,但如果其他行业、企业都像这个企业这样,随意制造个抵制理由或对象,岂不是影响就大了。做出诸如“苹果禁买令”这样荒唐的决定,实在是有些欠妥和不冷静。

  无疑,群众的爱国之心可以表达,国人的爱国之心需要恰当安放,但这绝不是借机炒作或违法的理由。“苹果禁买令”绝不是爱国的理智表达。毕竟,本质上,爱国的基础是守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发展大局,没有这些个基础,爱国无从谈起,或者说苍白无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